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在全国率先推行“独任审核” 企业开办全流程30分钟办结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样板

2022-08-16 08:33:50 智能朗读:

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一个目标,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以“1+6”改革方案为抓手,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投资项目审批、政务服务、商事制度、项目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真正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亮的底色。十年改革发展,兰州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关键举措和引领高质量赶超跨越的“先导工程”,实现了经济质量和增速持续双跨越。

一流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成长发展土壤

近年来,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厚植企业成长发展土壤,不断吸引产业、人才集聚,凝聚起了促进兰州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是最早落户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的企业,说到兰州新区的营商环境,公司总经理詹磊感触颇深。

“2018年10月我们第一次来到兰州新区实地考察,并与新区招商部门洽谈项目落地事宜,在与新区领导洽谈过程中,我们被新区决策层的魄力胆识以及优惠的招商政策所折服。”詹磊说,2019年公司决定项目立项,当年7月开工建设,2021年7月建成投产。“一个这么大的项目2年建成投产,这也只有在兰州新区能够做到。”

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兰州新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行“独任审核”,实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在全省率先实行开办企业首套印章、税控设备免费提供,税务、社保、公积金和银行预约开户推行全程网办,企业开办全流程30分钟办结。企业首套5枚印章及其对公业务电子印章刻制政府买单,为每户企业节省开办费用1000元以上。实行企业简易注销“即收即办”、注册登记“容缺受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推行“全科受理”服务模式,平均办理时限由原来15日压缩为3日,申办材料由最多11份压缩为最多5份,服务企业水平和办事效率显著提升。

“我们计划申请创办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我新开办企业可以免费申请印章及电子印章。”到政务大厅咨询公司注册业务的甘肃睿鑫润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振鑫说,以前注册新公司要自己联系办理刻章,需等待好几天。现在,新区推行企业开办“零成本”,实行企业首套5枚印章及其对公业务电子印章刻制政府买单,可为企业节省开办费用1000元以上。

用足用活“先行先试”政策优势

打出服务“组合拳”

“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这是兰州新区大力倡导和落实的工作理念。

为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兰州新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意识,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的全环节、各要素,用足用活“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打出了一套有利于吸引市场主体、快速配置市场资源要素、更好服务群众的改革“组合拳”,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最大幅度提升行政效能、最大程度优化经营环境,持续优服务、解难题、促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兰州新区样板。

“自2019年入驻新区化工园区,新区生态环境和应急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周都要上门进行督办和指导,同时组织专家对我们工作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我最大的感受是,新区从上至下的务实服务给我们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帮助,也增强了我们扎根新区的信心。”甘肃峻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庄英俊说。

近年来,新区创新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蓝图管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代办服务”4.0审批模式,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书、承诺制施工许可证为基础,以区域评估、一张蓝图、项目生成、多规合一、联合测绘为抓手,推出中介超市、施工图审查、工业“标准地”、市政一站式报装、联合验收服务等系列改革举措,企业投资项目分类别压缩审批时限至22个工作日,实现“拿地即开工”。推行签订承诺书“零跑腿”“零等待”、全过程帮办代办,实现企业“承诺即开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改革前23项精简至8项,审批时限由改革前147个工作日压缩到26个工作日,新签项目当年开工率达70%以上。全面推进技术类审查事项改革,取消修详规审查,缩小施工图审查范围,项目前期手续成本较改革前下降50%,建设期工程管理成本较改革前下降20%。同时,全面推行工程竣工验收、消防验收、档案验收自验收备案制以及“容缺验收”“承诺验收”制度,对缺少建设工程竣工备案要件项目,企业作出承诺后即可凭建设部门“以函代证”先行办理不动产登记证。

“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看的是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快速配置项目开工前的水、电、气、路等要素资源,并建立一体化、闭环式项目服务机制,指定代办专员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签约后快速开工建设。”宝武碳业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伏明说,优良的营商环境让兰州新区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前不久,全省首宗工业“标准地”在新区成功出让,累计出让工业“标准地”19宗2300亩,在全省率先开展弹性出让、先租后让的工业用地供应方式,推行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地价系数”供地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用地效益评价,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土地开发利用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新区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抓手,挂牌设立西部绿色认证中心,出台绿色企业、绿色项目认证和评级办法,安排1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进行绿色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和创新奖励,搭建全省首家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绿金通”,累计注册企业1104家、上架产品119种,实现融资123.29亿元,有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优惠的生产要素和减税降费政策是吸引企业落地的最大“红利”。新区推出的水电气暖报装“一站办”,水电报装接入“零费用”,大数据、大工业电价分别降至每度0.28元和0.35元,98%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全面推行“不来即享”等优惠政策,不仅能够使企业生产经营要素成本下降20%以上,也为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增添了信心。近年来,累计兑现奖补资金70多亿元,今年已累计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8亿元以上。

在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方面,完善“新区—园区—乡镇(中心社区)—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指尖批、365天“不打烊”服务,整合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以新区数字政府建设为抓手,依托甘肃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应用“甘快办”APP、微信公众号、小兰帮办等服务终端应用场景,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14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30项涉企事项实现与21个省市371多个市区县“跨省通办”,大大减轻企业办事负担。

兰州新区把群众感受作为第一感受,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充分运用现代技术设备、智能化手段等推进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服务质效的提升,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简化办事流程、减少申办材料、压缩办事时限,真正做到“干部迈开腿、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通过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飞速发展。

——GDP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1年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长48.6%,连续5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先后获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荣获“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2019-2020)”“2021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新区”“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等20多项荣誉,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政务服务“好差评”“区域评估”等多项改革在全省复制推广。

——“承诺制”3.0、电子证照在线核验等8项改革举措被纳入2020年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亮点之一。2022年上半年,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1.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

“兰州新区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当务之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之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长久之策。”兰州新区政务中心主任王子铭说,在兰州新区获批1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新区将继续聚焦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做法,以敢于拿来、善于集成的魄力,始终坚持一切模式都可探索、一切机制都可建立的理念,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境拆壁垒、解痛点、疏堵点,着力推动投资贸易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效、政务服务更优质、市场环境更公平的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全省贡献更多新区经验,努力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标识。

总 策 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