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不断推动职业技能培训质效双升 今年1至7月全市共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75万人次

2022-08-15 08:33:31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兰州市以落实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和“技能甘肃”建设为抓手,创新举措,集中攻坚,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优化整合培训资源,夯实基础保障体系,有效实现了职业技能培训规模、质量双提升。1至7月,全市共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75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6.2万人次的92.67%。这是记者8月14日从市人社局获悉的。

深入谋篇布局

完善政策制度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从2021年开始,连续两年将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并及时向各县区分解下达培训任务。制定下发《关于动态调整全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兰州市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指导目录》《兰州市2022年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公布政府补贴性培训职业(工种)185个、急需紧缺职业(工种)46个。

树牢质量意识

促进培训提质增效

探索实行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备案制度,按照“条件公开、自主申报、逐级审核、统一公布”的原则,实行技能培训机构县区属地化备案和创业培训市级统一备案模式,严格审核培训机构承载能力,先后公布技能培训机构146家、创业培训机构74家。严格落实开班备案制度,每个培训班严格落实不少于2次的现场抽查,依托职业培训券落实系统打卡签到,全面实行培训过程全程视频录像,对未按规定实施培训教学的11家备案培训机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并进行集中约谈。严格培训结业考核验收,加强培训后跟踪就业服务,把好职业技能培训“出口关”。

注重品牌培育

打造特色培训名片

积极依托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培育劳务品牌持续做大做强。坚持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加强“陇原妹”“兰州牛肉拉面师”“永登苦水玫瑰农艺工”等劳务品牌组织实施,打造劳务品牌的“升级版”,助力服务特色产业发展。由市人社局牵头,财政、教育、民政、商务、卫健、妇联等部门联合遴选认定20家“金城护工”康养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整合职业院校、医疗机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家政服务企业等开展康养类职业技能培训7147人次。

坚持高端引领

构建人才培养高地

建立全市职业能力建设专家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家资源,首批入库专家144名,参与全市职业能力建设规划、政策、标准等的调研、拟定、论证和评估等工作,有效提升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标准化、系统化、专业化水平。制定《兰州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省级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省级51个。2022年度全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申报认定工作已于6月初启动,计划评选市级高技能人才基地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

狠抓技能评价

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根据兰州市产业结构发展实际,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择优遴选的原则,切实提高自主评价企业覆盖面和社会培训评价职业(工种)覆盖面。目前,市本级已备案公布8家自主评价企业和11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坚持以赛促培、以赛促评,先后举办省、市级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职工竞赛练兵活动和中职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筹备兰州市首届职业技能竞赛,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舆论氛围。制定出台《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考核办法》,先后评定“金蓝领”高技能人才247名,目前正在开展第三批“金蓝领”高技能人才聘期期满考核,助力提升技术工人的职业获得感和荣誉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通讯员 雒天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