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化盛会 从兰洽盛会看甘肃蝶变

2022-07-13 08:50:47 智能朗读:

兰洽会历史资料图 省经合中心供图

兰洽会展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军 摄

扫码看视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努力用一流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通道、枢纽、文化优势,高质量办好兰洽会等国际性节会,增强甘肃对外影响力。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十八届兰洽会上,不仅有898个合同项目签约,总额超过5300亿元,而且首次举办了全球招商大会等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展会论坛规模层次再创新高。回首过往,兰洽会已走过了二十八届的辉煌历程,如今,这场经济盛会不仅发展成为西北地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投资贸易的重要平台,更是甘肃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和集中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1 从“马路市场”到国际化盛会

1992年,在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再掀中国改革开放高潮之时,在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机遇下,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应运而生。近三十年来,兰洽会从最初的“马路市场”到如今的国际化盛会,每一次的精彩亮相,都折射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凡进程。

“兰洽会最早叫‘中国丝绸之路节’,后来叫‘兰州丝绸之路经贸洽谈交易会’,再后来叫‘兰交会’,但无论名字怎么变,核心都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但它也不是政府和企业的‘独角戏’,而是一个全民的经济盛会。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的大量商品通过兰洽会的平台进入兰州,让兰州人首次接触到了之前从未接触过的商品。可以说,每一届兰洽会的举办都是兰州经贸商品交易的一次飞跃式发展。”在甘肃省经贸行业从业几十年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2 扩大甘肃的合作“朋友圈”

伴随着兰洽会的发展历程,甘肃也实现了招商引资“选好商、招大商、引强商”的转变,全省各地引进的大企业、好项目不断增多,项目质量明显提高,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为国内外广大客商深入对接、互利共赢创造了更多商机,也为我省深度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和共建“一带一路”,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开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这是我的名片,上面有我的微信,希望大家可以加为好友,让我们有更多的合作交流。”在2021年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的“中国·甘肃——乌拉圭合作对接会”上,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发言的结尾,特意举起名片,嘱咐大家和他互加微信好友。这段流利的中文交友互动,让大家感受到了他对中国伙伴的热情。“华为、中兴都是乌拉圭非常熟悉的合作伙伴,3月,我还去了兰州交通大学,与学校的西班牙语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令人印象深刻。”

3 见证甘肃的“开放之路”

在多年成功举办展会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高交易会的档次和规模,1997年,国家国内贸易局首次与甘肃省政府和兰州市政府联合办“甘肃·兰州交易会”,会展档次和影响进一步扩大。1998年,兰交会的重头戏是产权交易,推出了304个交易项目,交易资产总额21.7亿元,5万名下岗职工得以安置。此外,传统的项目洽谈也有了突破,签订各类合同113项,总金额11.6亿元。这两届兰交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对外宣传力度大,产权交易取得重大突破,地区项目签约和商品展销成效显著。1999年,“兰交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名称沿用至今,这项盛会也发展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国际化和专业化的大型综合性经贸展会。

2000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年,第十届兰洽会签约金额首次突破100亿元,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兰洽会的参会宾客一直维持在1.5万人左右。2009年,第十五届兰洽会签约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0年7月,第十六届兰洽会在新落成的甘肃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也彻底结束了长达十多年的各地“打游击”,兰洽会结束了多年来没有专业化展馆的历史。

“我们已经连续两届参会,这项非遗技艺通过兰洽会展会得到展示,不仅让世界、全国各地的来宾看到了甘肃博大精深的文化,也为非遗文化走向市场、走向大众提供了更多的商机。近几年,我们的非遗文化产品在江南市场有比较好的销售成绩。”兰州交通大学染缬艺术研究所教师李广根说。

4 搭建走向国际化的“交流之桥”

201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商务部成为兰洽会主办单位之一,联合主办部委和单位增加到了8家,兰洽会也因此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展会,规格和档次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后的兰洽会真正呈现出了万商云集、八方赴会的盛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兰洽会呈现出越来越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的趋势。2015年第二十一届兰洽会首次设置主宾国,邀请白俄罗斯共和国担任,随后的几届中,泰国、尼泊尔、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塞尔维亚、匈牙利、格鲁吉亚、乌拉圭、阿联酋等接连成为兰洽会主宾席位上的座上宾。到今年,第二十八届兰洽会共有2个国家驻华大使、2个国际组织、31个驻华使领馆等参会参展,参会嘉宾的规模再创新高。

“兰洽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不仅体现在‘请进来’,还有‘走出去’。今年,我们力邀浙商(投融资)大会走出浙江在甘举办,来自海内外的众多浙商商会代表和浙商集聚兰州,我们首次授予24位境外浙商商会会长‘甘肃省招商大使’称号,借力拓宽我省招商渠道。”兰洽会办公室主任、省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锋彦说。

兰洽会成果

回顾兰洽会重大签约项目,第一、二产业项目签约数量和总额保持稳中有增,第三产业项目签约数量和总额迅速增长。各市州纷纷发挥自身优势特点,引进了一大批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农业、大健康、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等领域的知名企业落户。同时,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也正加快培育,展现了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来甘兴业的坚定决心,进一步激发了海内外企业投资甘肃的热情。

这些变化,正悄悄改变着陇原人民群众的生活,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助推我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强大引擎。

(特别鸣谢甘肃省经济合作中心提供翔实历史资料)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实习生 张雅琦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