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特战排”闻令而动共战疫情 我市退役军人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

2022-07-13 08:23:12 智能朗读:

7月初,兰州进入高温天气,新一轮疫情再次出现时,这座城市从容了许多。

8日下午三点多,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党组扩大会,并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退役军人有序投入抗疫一线。

下午5点多,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中路社区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张力文,在社区“老班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发出一条紧急集合信息。

“疫情突发,人力不足,大家集合。现在点‘到’。”

“若有战,召必回。到!”

“到。”

“到。”

“我的健康码是黄码,能不能参加防控任务?”

“我家被封控了,出不来,有什么需要打电话、信息统计等能在家里完成的任务尽管找我。”微信群里,老兵在不断报到说明情况。

……几分钟时间,在社区附近居住的几位退役老兵集合完毕,穿上退役军人志愿者马甲整齐列队。

九州开发区金利花园小区栋楼单元多、居民人数多,且人员流动性大、外来人口多、人员需求多样、小区出入口多。面对这个情况,九州中路社区启动志愿服务应急预案,退役军人志愿者主要配合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做好排查重点人群、发放防控物资、值守交通要道、排查防控点、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工作。

“你们两个一组,负责搭建临时帐篷。”

“明白。”

“你们几个一组,负责设置卡点,减少人员流动……”

“明白。”

“你们做好宣传动员。”

“明白。”

张力文一一下达任务。随后,大家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战中。

看到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张力文在做好手头工作的同时,向城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请求,协调更多退役军人志愿者支援。

随后,由城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急抽组的15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特战排”,到达金利花园小区,协同社区开展出入口值守、单元门封闭、消杀环境、物资配送等工作。

“同志们,辛苦了。有战必回,有战必胜。”曹少伟是“九州特战排”的领队,也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退役军人,兰州的几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参与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在本次执行增援九州疫情防控的任务中,他指挥得游刃有余。

“小伙子,你快来帮我们看看这帐篷,搭了半天,还是不太合适。”某单位驻守干部向“九州特战排”的队员求助。

“张强,你们去帮一下。”

“是。”

张强曾服役在野战部队,是2021年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搭帐篷是我的强项,曾经的从军经验大有用武之地。”张强一边搭帐篷,一边和驻守干部说。

袁茹君和张强在一组,她也是一名2021年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巾帼不让须眉”,看起来廋小的袁茹君,搬物资、抬支架样样不落后,作为“九州特战排”唯一的女战士,她和其他队友一起做小区值守、消杀环境、物资配送工作。人员劝返时,袁茹君耐心向居民解释防疫政策。

“天气这样热,群众心里烦躁也正常,我得做到微笑多一些、态度好一点。”袁茹君提醒自己。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再次紧急吹响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闻令而动、迅速从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转入疫情防控。

截至目前,经过统一调度,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已向白银路街道、皋兰路街道、铁路西村街道、焦家湾街道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增派了志愿者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康世杰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