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西固区红色领航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6-04 08:25:25 智能朗读:

农技专家指导种植户修剪果树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我省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现代化建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推动“五个振兴”,努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6月3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西固区四季青街道以党建促发展、党建构和谐、党建惠民生为目标,开展“红色领航 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基层治理、农村矛盾纠纷排查等内容,通过专家指导、政策宣传、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目标。

送技进村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在定植前,要对苗木进行修剪和修根,剪除病枝、弱枝、多余小枝。花枝剪掉一截,到时挂果多,增加疏果工作量。短截过长主根,只留20-30厘米,利于促发侧根生长。剪掉伤病根,保留健康根系,这样的密生枝、细弱枝、重叠枝、病虫枝都要剪。”在光月山村梯田的桃树地里,本地白粉桃栽植专家正在指导桃树夏季管理工作,从果树修剪到拉枝、花果管理,再到施肥除草,农技专家拿着剪刀一边修剪一边讲解。

当前正值果树夏季修剪的黄金时期,根据农技专家的指导,光月山村党组织书记立即动员党员干部、合作社骨干抢抓农时,有序开展果树夏季拉枝、剪枝、整形、疏果、防病除害等工作,掀起全村加强夏季果树管理的高潮,为全年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消除隐患 深化乡村平安建设

“农家乐”是新兴的旅游休闲形式,是农村向城市居民提供的一种回归自然从而获得身心放松、愉悦精神的休闲旅游方式。杏胡台村党支部结合区位优势,规模发展农家乐及民宿已成为金城公园旅游发展延伸的重要承载之地,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但农家乐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村党支部联合街道公共安全办、综合行政执法队、市监所开展安全专项检查,通过进厨房、看客房、细询问等方式,对50余户农家乐就场所房屋安全、通道疏散、安全出口畅通、气火分离、电气线路安全、烟感报警器系统、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不规范之处及时整改。组织农家乐负责人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学习日常火灾预防、常见电器火灾种类及防火措施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提高经营者防范火灾的能力,提升杏胡台村旅游服务质量。

四季青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四季青街道将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引领,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陇原乡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以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为目标,提升“五大发展能力”,加快编制乡村建设规划,优化辖区布局和空间开发结构,加快推进杏胡台片区生态城市双修、天然气建设以及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等重点工程,完善乡村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有效盘活光月山村闲置房屋与存量土地,打造创意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乡宿产业。谋划城中村改造项目,保障土地转用和供应,稳步提升辖区综合实力,助推乡村振兴不断迈上新的征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