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初高中毕业生请注意:这两封信能为你排忧解难

2022-06-03 08:30:52 智能朗读:

中高考即将来临,6月2日,兰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致全市2022届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致全市2022届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详尽说明我市相关学生资助政策,为考生送上“定心丸”,助力考生安心备考、金榜题名。

部分初中毕业生可免学费

信中说,如果考生就读普通高中学校,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全部享受免学费政策。这几类特殊困难学生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

如果考生就读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全部享受免学费政策;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六盘山区等11个原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涉藏州县、新疆南疆四地州所有农村学生,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申请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高中毕业生入学前后均有政策保障

为了让考生安心冲刺,兰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信中明确:升学路上如有经济困难,请不用担忧,党和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为考生排忧解难,帮助考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

信中介绍,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可向当地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缴纳学费和住宿费,还可以解决部分生活费,上学期间利息由国家替考生支付。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获得路费补助和短期生活费补助。

全国所有高校均开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使没有筹齐学费,也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如果是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等学生或是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带上相关材料复印件。

进校后,学校会根据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评定困难等级,确定相应的资助方式和资助标准。

兰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醒,随大学录取通知书有一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也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下载),这张表不用盖章,但需要个人承诺并签字,请考生如实填写。

兰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别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时有发生,且花样不断翻新。如果收到助学金、贷款、中奖、刷单、退款、理财等内容的短信、电话、微信等,请考生不要轻信,及时向老师、家长咨询沟通,以免上当受骗。如果考生对学生资助政策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向老师或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请教,也可以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或关注“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了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兰州区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咨询电话

兰州市  0931-8239719

城关区  0931-8357217

七里河区 0931-2313630

西固区  0931-7112418

安宁区  0391-7659069

红古区  0931-6213482

永登县  0931-6415221

皋兰县  0931-5723660

榆中县  0931-5221449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