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阻断疫情传播 保运重点物资 公路交通检疫点守牢兰州“进出口”

2022-03-30 08:33:32 智能朗读: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切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做好了交通检疫各项工作,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近日,记者来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和兰州北服务区,就交通运输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兰州东收费站看到,空旷的收费站口一改往日的繁忙景象,收费车道两旁的疫情防控提示牌,不断播报疫情防控提示信息的电子信息情报板显得分外醒目,从10条入口车道、18条出口车道出入的车辆三三两两。“这里是我省高速公路路网中规模最大、车流量最多的主线收费站,正常情况下,日均车流量可达3万左右。近期的车流量锐减,3月20日全天仅有8468辆通行,连以前的三分之一都不到,交通量和通行费呈现‘双下降’的趋势。”兰州东高速公路收费所所长袁国彬说。

据兰州东高速公路收费所副所长李燕介绍,兰州东收费站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运营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一断三不断”原则,发放“快速通行证”,保障了生活、防疫、应急物资的运输畅通。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落实人员、物品、环境防疫要求,通过在收费票亭外、车道蘑菇桶等醒目位置张贴通行查验二维码、安装测温仪、安装“一车一杆”放行装置等措施,对过往车辆进行逐车“测温验码”工作,并对票亭内外、收费车道、回收的CPC卡等进行及时消杀,切实阻断了疫情传播。若发现黄、红码司乘人员,立即实施“三同防”(不收卡、不收费、不交流)措施,并及时联系榆中县政府疫情联防联控办公室进行涉疫人员交接。

随后,在去往兰州北收费站的路上,零星而过的车辆在收费站前减速,司机熟练地扫描着车辆通行二维码,票亭工作人员招手示意,查看二维码—测温—收费—放行,一整套流程快速高效。“收费站消杀人员的防护服一穿就是八个小时,穿着防护服看不出是谁。”兰州北收费站副站长张采凤望着远处正在给车道闸口、票亭做消杀的“大白”说道。

“兰州北收费站40余名党、团员、业务骨干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组成党团员抗疫先锋队,主动放弃休息在所备勤,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确保防疫、生产生活、应急、医疗、邮政快件、重大项目建设等重要物资运输畅通。与此同时,最大限度为职工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据兰州北高速公路收费所副所长王淼介绍,兰州北收费所在做好一线职工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交通运输“一断三不断”工作要求,按照“2022年甘肃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车辆疫情防控精准查验工作流程图”认真做好入兰车辆“扫码测温”工作,坚持落实车辆、人员应检必检防疫要求,并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简化对绿色通道车辆查验流程,做到快速、精准、安全放行。

在兰州北服务区的核酸检测点前,过往的司乘人员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米线的间隔地标将人群有序地隔开,拿着喇叭的工作人员提醒着大家,“要想核酸检测快,有序排队是关键。”扫码测温后往高速服务区大厅走去,门口放置着三四套桌椅,一名货车司机正吃着午餐,一次性餐盒打包的牛肉面冒着热气,旁边放着装满热水的特大号杯子,看到记者拍照,憨笑着转过身去。“服务区免费供应热水,还提供购物、吃饭,加油的一些服务,过往司乘人员也愿意在服务区停一停、歇歇脚。”兰州北服务区经理汪云飞说道。

据汪云飞介绍,华运服务区管理公司召开视频会议对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不断健全防疫制度体系,强化便民服务保障及重点人员管控,不断加强防控政策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方位发力阻止疫情通过交通渠道传播。“比如严格落实24 小时值班机制,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司机之家、母婴室等便民服务等等。”据了解,华运服务区管理公司在所辖服务区共设置197个体温检测点,94间留观室。在兰州北、定西、兰州南服务区设置了 3 个核酸检测点,极大地方便了过往司乘人员做核酸检测。如遇“红黄码”、密接人员流调通知等突发情况,会第一时间向社区和单位报备,并按属地规划做好健康监测、隔离、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张 宾 苟军秀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