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旅游> 正文

与“粽”同乐“阅”享端午 市图书馆开展喜迎佳节系列阅读活动

2023-06-21 08:39:55 智能朗读:

市图书馆丰富多彩的迎佳节活动

探索阅读奇妙,感受阅读趣味。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佳节来临之际,“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与粽同乐端午‘游园’”“书香非遗——古琴雅韵阅享端午”“玩转甘肃——庆阳香包里的故事”等系列主题阅读活动近日相继在兰州市图书馆举行,为读者开启了一场场充满童趣的快乐阅读之旅。

射五毒包粽子 佳节祈福避灾

“端午临仲夏,时清日复长”。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儿童国学兴趣,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由兰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与粽同乐端午‘游园’”亲子活动日前在市图书馆小树苗学堂举行,共有26个家庭六十余人报名参加了活动。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重五节、天中节等,日期在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娱乐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为孩子们娓娓道来,一边说还一边以轻盈的手法为现场每个孩子的额头“点红”,表达了祈福避灾的美好寓意。

主持人说:“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传说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屈原在五月初五跳汨罗江自尽,后人亦将端午节作为纪念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的说法。端午节的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杂糅多种民俗于一体,各地因地域文化不同而又存在着习俗内容或细节上的差异。”

随后,孩子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玩起了古人传统节日游戏——射五毒。民间将蝎、蛇、蜈蚣、壁虎、蟾蜍称为五毒,人们为了预防五毒之害,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印画这五种毒物,再用五根针或射箭刺于五毒之上使其不能横行,是一种辟邪遗俗。听完了讲解,孩子们一个个兴奋不已,纷纷拿起手中的“飞镖”奋力丢向了标靶上的五毒图案。

接下来,主持人按组给孩子分发了粽叶、糯米、红枣等食材,并到每个小组中手把手教大家折粽叶、压糯米、系绳子。孩子们睁着好奇的眼睛围在主持人身边,一边凝神观察努力掌握着包粽子的要领,一边细心动手折粽叶、填糯米、放红枣、扎草绳……不一会儿,一个个可爱的小粽子便相继出现在众人眼前,为本次亲子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不仅为传统佳节营造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也在寓教于乐中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沉浸式感受到了端午佳节的魅力。

听雅乐忆屈原 培养爱国情怀

近日,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书香非遗——古琴雅韵阅享端午”活动在市图中央广场分馆精彩亮相,甘肃颐真古琴研究院老师孟健祥应邀到场为广大读者分享了他的艺术人生。现场不仅通过古琴知识讲座让广大读者详细了解到了古琴的相关知识及演奏方式,感受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在端午之际用琴曲追忆了屈原,极大地培养了读者的爱国主义情怀。

活动在一曲古韵悠长的琴曲中开始,孟健祥以中国古琴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作为切入点,从古琴的形制、历史、名人、名曲四个方面讲解了古琴知识,带领读者缓缓进入到了古人的世界。同时,他还历数孔子、嵇康、郭楚望、管平湖等中国古代古琴名家,称赞他们不仅是彪炳青史的古琴大家,更是出色的音乐家,以崇高的人格、深厚的家国情怀将自己的胸中之志、忧国之心写进琴曲,形成了古琴文化中尊崇爱国主义情怀的传统。

现场,孟健祥为大家讲述了屈原的生平,分享了古琴中与屈原有关的曲目,并与读者一同聆听了琴曲《离骚》,深切表达了对屈原的追忆。活动最后,他还和古琴演奏艺术家焦云昊琴箫合奏了一曲《平沙落雁》,那缓缓流淌的旋律中仿佛蕴藏着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记忆,唤起了在场读者的强烈共鸣。

看庆阳绣荷包 乐享“玩转甘肃”

古琴的动人旋律还未远去,香包的喜庆氛围又扑面而来。在古琴主题活动结束不久,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图书馆承办的“玩转甘肃——庆阳香包里的故事”亲子活动又接连亮相市图中央广场分馆。许多小读者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分馆青少年阅览室,跟随主持人一起云游了陇东庆阳,聆听了香包里的故事,并亲手制作出五彩香囊迎接端午节的到来。

“庆阳是‘第一块旧石器’的出土地、是中华民族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活动现场,在主持人深入浅出地讲解下,孩子们尽情挥洒着想象力“走进”庆阳大地,“探访”南佐遗址、“参观”南梁革命纪念馆,感受暖锅、饸饹面、清汤羊肉等美食的诱惑,尽情感悟着当地的民俗风情、文化标志,深切感受到了庆阳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随后,主持人结合《离骚》《红楼梦》《礼记·内则》等文学名著讲述了庆阳香包的起源、用途、制作方法和佩戴的寓意,带领孩子们详细了解了庆阳香包的文化传承。期间,她还教孩子们用花布、针、彩绳和艾草自己动手缝制五彩香包,引得在座的爸爸妈妈们也积极参与制作,和孩子们一起穿针引线、裁剪缝制,既感受到亲子活动的乐趣和创作的成就感,也增加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最后,活动评选出参与“玩转甘肃”系列活动次数最多的两名小读者,为他们奖励了“6·22嗨啰亲子‘河口古镇一日游’”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