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凝聚多元力量促环境改善 切实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 兰州市全面开展铁路两旁、公路两侧、河道两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2023-06-10 06:50:21 智能朗读:

绿化养护

铁路沿线

开展卫生清洁、排查违法建设、植绿护绿以及公共秩序综合整治等行动。通过实地踏勘,全面排查,弄清底数,详细梳理,采取一处问题一个对策,形成问题清单,对账销号。

公路两侧

集中清理卫生死角及时加大治理乱摆乱叫卖挂标语等行为;全面清理和限期拆除违法建设,优化设置合法户外广告;及时清洁沿线市政设施;开展重点节点景观建设;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等。

河道两岸

清理垃圾、疏掏淤泥、整修堤坝;提升滨水广场沿岸河堤等景观风貌,构建黄河之滨生态景观体系;集中整治游客、商贩、市民等人的不文明行为;整治违法建设和非法采砂行为等。

环境卫生面貌,不仅代表着地方形象,反映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更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6月7日,兰州市委对全市开展铁路两旁、公路两侧、河道两岸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属地管理,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铁路、公路、河洪道沿线脏、乱现象,旨在不断提升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努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文明安全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全市对外形象,提高文明程度及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据悉,整治行动从6月8日起分集中攻坚、全面整治、巩固完善、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开展。当下,全市各区县、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行动,以努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文明安全的生活环境为目标,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消盲区,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弱点热点问题,扎实有序逐步推进相关整治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兰州力量。

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持续扩大整治“战果”

行动伊始,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市创建办第一时间联系铁路部门,对环境整治提出了相关要求,联系无人机公司对铁路沿线进行航拍调查,并乘坐高铁对沿线进行了初步勘察,精准确定整治重点环节和区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办;同时召集市属媒体对整治工作进行跟踪报道,为整治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城关区清运垃圾20余吨;安宁区成立16个整治组,出动机械车辆20余台,整治区域3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20余吨;红古区以镇、街道为主体,积极动员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居民群众、志愿者等群体,重点对109国道沿线、铁路沿线、河洪道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攻坚整治行动;皋兰县由县级领导牵头,66家部门(单位)、2000余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6月8日,全市各县区都在第一时间采取了迅速行动,明确责任单位,全面安排部署,并积极投入到铁路、公路、河洪道沿线的整治工作中来。

6月9日,全市各县区、兰州新区、高新区再接再厉,持续扩大“战果”。根据航拍提供的需要整改的点位,各责任主体通过全面安排部署,积极行动起来;同时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

在近郊四区,城关区组织相关街道500余人对铁路沿线、公路两侧、河道两岸80余个点位进行集中整治,重点对铁道周边垃圾死角进行了整治,清扫约5000余平方米,垃圾清运约35吨;七里河区分别对兰通厂厂区内生活垃圾、铁路沿线和河洪道内零星垃圾,西园街道下西园铁路沿线等10处问题进行了整治,累计出动人员138人,清扫面积93030平方米,清运垃圾2.535吨;西固区由区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川铁路进行实地查看,发现11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堆放施工物料等类型问题,现场移交给属地乡镇街道开展整治,并沿兰新客运专线对铁路和西行线公路沿线问题进行摸排,采取发现一处,移交一处的方式即刻开展清理整治;安宁区对市创建办交办的18处航拍中的本辖区内的12处问题已整改5处,剩余点位正在整改中,共计出动行业部门、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100余人,环卫工人20余人,出动装载机10辆,垃圾清运车8辆,发动园区市场、企业25家,发放整改通知书200余份,补充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200余份,清理垃圾40余吨。

在其他县区,红古区出动驻守干部、退役军人、辖区群众、环卫工人、志愿者等2000余人,出动洒水车、冲洗车、雾炮车等各类车辆84车次,洗扫面积412万平方米,重点整治点位480余个,拆除私搭乱建3处26平方米,搬离破旧堆积物90余件,规范整顿施工围挡2000平方米,共计清运铁路沿线垃圾10余吨;区纪委监委、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成立专门督察组,对各责任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督查。永登县政法委(护路办)在铁路沿线共排查垃圾乱堆乱放点192处,以交办单的形式下发至相关乡镇进行整治;各乡镇铁路沿线共清理垃圾33吨,树屏镇对铁路沿线26公里区域进行保洁。榆中县全县各乡镇单位干部4000余人,对铁路两旁、公路两侧、河道两岸环境综合整治,并成立四个专项督查组对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察,落实“日报告”制度。皋兰县集中对包兰铁路沿线800米的废旧农膜和漂浮垃圾进行整治;清理沿河垃圾400米;对国道109沿线村庄和其他村庄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其中清运垃圾106方,清理陈年垃圾点102个,整治残垣断壁6处,清扫公路1.5公里,清理乱搭乱建、废弃棚舍12处。

此外,兰州新区组织新区各园区,新区城建交通局、公安局、市政集团在新区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活动;组织环卫工人50余人,在机场迎宾大道道路两旁进行垃圾捡拾,洒水作业,保障机场周边道路整洁。高新区针对市创建办下发《兰州西至定西段高铁沿线问题点位》,对“大名城住宅区垃圾收集点垃圾裸露”开展整治,出动执法人员6人,出动车辆4辆次,完成垃圾池内垃圾清理,并对该垃圾池进行拆除;针对“大名城厂房建设区多处成堆垃圾裸露”现象,共出动工作人员21人,3台装载机,2台洒水车,3台垃圾清运车,整改面积达17800余平方米,防尘网覆盖8千余平方米。

干部群众“俯下”身子抓整治 全力改善脏乱现状

近两日,市属媒体也纷纷将镜头和笔触对准当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集中整治工作。6月9日,记者分别前往永登县树屏镇、兰州新区部分正在整改的区域点位,了解各项环境整治推进情况,追踪脏、乱现象改善情况,力求以小见大、以点窥面,真实展现全市上下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及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而付出的努力。

当天上午十点半,记者来到永登县树屏镇兰州大天源建材市场东侧呢嘛沙沟东侧。记者注意到,现场百余名党员、村干部、群众分区域分工合作,拿着铁钳、铁锹、编织袋等工具,对该点位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

据现场负责人、树屏镇人大主席薛生国介绍,永登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后,包村领导立即下沉到村,主要针对公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省道101沿线、铁路沿线以及树屏镇区域内的呢嘛沙沟沿线进行摸排。“针对一些垃圾较多的点位,我们在摸排当晚就进行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整改。”他进一步说,“为了将环境整治工作形成持续化常态化的效应,我们每天安排全镇干部、村干部以及保洁员近200余人在全镇分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主要针对重点区域先进行整改,之后对卫生死角、隐蔽位置等点位进行全面整改。”

在排摸过程中,薛生国坦言,也遇到了一定的阻力和困难。“就像我们在对无人机拍摄的20多个点位进行全面摸排后,发现这些点位位置主要分布在各沿线,这就意味着需要大量的人力去跟进整治工作。”薛生国表示,镇上积极进行组织协调,力求克服一切困难开展整治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安排包村领导及村支部书记亲自主抓,组织50余人员,安排挖机4台,垃圾车5辆,进行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5个垃圾点位的整改工作。”

据悉,为确保环境卫生能够得到长久有效维护,此次集中整治过后,树屏镇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每天、每周开展奖评制度,对企业整治维护环境卫生进行考核。此外,由于该片区企业商户较多,易出现随意倾倒垃圾的现象,树屏镇还会将企业办事与环境卫生整治及日常维护挂钩,提高二者之间的联合度,让企业形成自觉维护好环境卫生的意识,以提高全镇的卫生标准。

下午两点,记者来到兰州新区机场迎宾大道。这里的公路两侧也正在进行垃圾清理工作。清理现场,工作人员手拿扫帚、簸箕、垃圾袋、火钳等工具,顶看炎炎烈日,个个干劲十足。只见他们互相配合,认真清理、深入绿化带内,仔细将枯枝杂叶、烟头等垃圾一一清理出来,不放过每个垃圾死角。虽然酷暑难耐,但大家并不在意,一次次弯腰,一次次捡拾。经过一下午的共同努力,现场面貌得到了彻底改善,迎宾大道更显靓丽,阵阵清新整洁空气扑面而来。

“目前,兰州新区正在以市委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契机,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每天组织各园区,各责任单位定时定点在机场、铁路、公路、河道沿线开展集中清洁活动。”兰州新区文明办干部税国斌介绍说,“今天下午,我们组织环卫工人50余人,在机场迎宾大道道路两旁进行垃圾捡拾,洒水作业,全力保障机场周边道路整洁。”他表示,下一步,新区将按照市委最新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点,细化责任,扎实有序逐步推进综合整治行动,展现良好的新区新城新风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魏婷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