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提升履职水平 切实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 七里河区高质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创建

2023-04-28 08:38:13 智能朗读:

2022年以来,兰州市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履职,提升履职水平;坚持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切实发挥代表“家”“站”的平台作用;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切实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坚持“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稳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在努力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工作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坚持依法履职 提升监督实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七里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干部培训等为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全区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坚持重大事项向区委汇报制度,促使人大工作始终紧贴全区中心工作。同时,要求区“一府一委两院”及时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大事项,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决定,推动区委各项安排部署落实见效。

在此基础上,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履职,积极发挥人大智力和人才优势,通过人大调研和分析,汇聚多层面意见建议,为区委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先后形成了集团化办学、改善城区交通等意见建议,既发挥了人大的监督推进作用,也为区委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权任免权相统一,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依照法定职权、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上级人大的立法工作,指导建兰路基层立法联系点发挥“直通车”作用,把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现实效果。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2022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次、视察调研12次、听取和审议区“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作出决议决定8项。听取和审议区监察委员的专项工作报告,实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对同级“一府一委两院”监督全覆盖,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人大监督工作。

搭建履职平台 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家”“站”已日益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行职务、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2022年以来,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抓基层打基础,通过不断提升“家”“站”的数量及工作质量,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家”“站”的平台作用。

“2021年以前,七里河区每个乡镇和街道均建设有一个‘人大代表之家’,在村、社区建设了两个‘人大代表工作站’,全区共建设代表之家15个、代表工作站30个。”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福寿介绍说,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七里河区人大代表分布、发挥作用情况,向区委请示,增加村、社区的代表工作站数量,为提升代表“家”“站”工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区建成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139个,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把代表工作站与社工委工作紧密结合,融合发展,根据实际情况,每月确定一天作为代表活动日,接待群众、学习培训法律文件、交流代表工作。

“当下,各乡镇、街道代表之家和各村、社区代表工作站都能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开展闭会期间的正常活动,密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家”“站”作用。”张福寿进一步说,经区人大常委会协调,区政府还将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经费专项列入区财政预算,出台《七里河区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全力保障人代会、主席团会议、制度建设、代表活动等工作开展。

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应有之义。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2022年选出事关发展、人民关注、反映集中的15件代表建议列为重点督办件,做到交办有人接、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为、件件有结果,确保高质量完成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七里河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15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分两次逐一听取了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报告,有效保障了代表依法履行职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