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五一”假期交通压力有点大? 这份出行攻略帮你“减压”

2023-04-28 08:44:46 智能朗读: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这将是今年春节后首个“长假”,预计兰州出行客流量将大幅度提升,记者现汇总兰州全市交通情况,热门景点及天气状况,为市民“五一”假期出行提供指引。

高速

环兰高速公路交通高峰时段实行货车限时通行

根据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我省高速公路自2023年4月29日0时至5月3日24时,将执行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

施工路段及收费站:G6京藏高速K1579+900—K1586+310处(高岭子隧道与忠和立交之间)、G30连霍高速K1708+870—K1710+672处(兰州北收费站与忠和立交之间),进行工程施工,期间白银驶往兰州、定西方向的车辆,由水阜收费站驶出绕行至原傅家窑收费站驶入。预计11月20日结束。G30连霍高速天水过境段K1371+010—K1372+440处(天水郡隧道内)往兰州方向、K1361+232—K1362+975处(花牛隧道内)往宝鸡方向进行工程施工,期间道路半幅通行,往宝鸡方向的超宽、超高车辆暂需从甘谷收费站或天水南收费站驶出绕行至街亭收费站驶入,往兰州方向的超宽、超高车辆暂需从天水东收费站驶出绕行至甘谷收费站驶入。预计6月30日结束。G30连霍高速天定段K1397—K1440处(天水西收费站向西约3公里)往兰州方向进行路面养护施工,期间道路单幅双向通行,宝鸡往兰州方向的超宽(2.55米)、超高(4.0米)车辆暂需从天水东收费站驶出绕行至甘谷收费站驶入。预计6月30日结束。G75兰海高速兰临段安家嘴收费站进行全封闭改造施工,期间兰州驶往该站的车辆暂需从井坪收费站通行;临洮驶往该站的车辆暂需从三甲集收费站通行。预计8月31日结束。G75兰海高速渭武段,因遮阳山站至梅川站暂未开通,过往车辆需由临近收费站(遮阳山站、梅川站)驶出绕行。G1816乌玛高速临合段K843—K846处(道杰巴瓦隧道附近),进行养护维修施工,期间兰州、临夏往合作方向的超宽车辆(车宽3.5米以上)暂需从S38王夏高速王格尔塘收费站驶出绕行G568线。预计5月30日结束。

另外,为有效提升“五一”假期环兰高速公路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甘肃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决定在2023年4月29日、5月3日在环兰高速公路交通高峰时段实行货车限时通行。

4月29日7时至14时5月3日15时至22时,三轴(含三轴)以上货运车辆和除运输成品油、天然气以外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京藏高速公路(G6)忠和枢纽立交至青兰高速公路(G22)定西十八里铺枢纽立交限制通行。

铁路

发送旅客再攀高峰

今年五一假期,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27日至5月4日,共计8天,兰州车站全站预计发送旅客72.26万人次。

在运力保障方面,根据管内客流动态加开列车,开行银川至兰州西、西安北、天水南,兰州西至连云港等方向高峰线动车组6对;恢复开行银川至杭州西,兰州西至西安北、庆阳、天水南、银川,兰州至中川机场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16对;开行兰州西至天水南方向动车组临客2对。随着各地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兰州局集团公司针对重点旅游城市敦煌、嘉峪关等方向合计加挂客车217辆;4月27日至28日开行图定学生研学专列;4月28日和5月1日开行两趟“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旅游专列,为游客提供优质出行体验。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广大旅客,“五一”假期列车开行的具体安排,可以关注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和车站公告,第一时间查看余票和加开列车信息。

机场

市内三条机场巴士线路提供出行服务

旅客可通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和“兰州机场旅客问询中心”抖音直播平台进行线上咨询,及时了解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出行须知、机场服务等内容。旅客也可拨打0931-96556机场客服电话进行问询。

市内三条机场巴士线路提供出行服务。

一、机场巴士1号线

上行:民航售票处→中川机场(途径富力万达文华酒店)

首班发车时间:4:40

末班发车时间:20:00

运行时间:首班4:40,5:00-20:00;每半小时一班车。

下行:中川机场→兰州火车站(经停万达十字、东方大酒店)

运营时间及间隔:首班航班落地-末航班结束;每半小时一班,具体发车时刻以现场问询为准。

二、机场巴士2号线

上行:新胜利宾馆→中川机场(途经大沙坪武警总队、恒大绿洲)

运营时间及间隔:8:00-18:00;每小时一班,整点发车。

下行:中川机场→新胜利宾馆(途经兰州十中、中山桥南)

运营时间及间隔:10:00-20:00;约60分钟,客满即走。

三、机场巴士3号线

上行:兰州西客站→中川机场(途经地铁马滩B出口、安盛国际酒店、安宁消防职业鉴定中心);

西客站发车时刻:6:50、7:30、8:10、8:50、9:30、10:10、10:50、11:30、12:10、12:50、13:30、14:10、14:50、15:30、16:10、16:50、17:30、18:10(每40分钟一班车)

安宁消防职业鉴定中心发车时刻:7:20、8:00、8:40、9:20、10:00、10:40、11:20、12:00、12:40、13:20、14:00、14:40、15:20、16:00、16:40、17:20、18:00、19:00(每40分钟一班车)

下行:中川机场→兰州西客站(途经西沙大桥、安宁区(砂之船、深安大桥、甘肃农业大学、银滩大桥、金牛街、黄河家园、柳家营十字)。

运行时间及间隔:首班航班落地-末航班结束;约40分钟一班,具体发车时刻以现场问询为准。

景点

黄河风情线打卡游玩好去处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是全国最长的城市滨河景观带之一,两山对峙,大河中流,城市文明与自然风光完美交融。有中山铁桥、黄河母亲雕像及白塔山公园、水车博览园等著名景点。

打卡点1:黄河楼

黄河楼,纵观古今成须臾。16楼云上兰州·城市观景平台,15楼兰州记忆·光影博物馆,14楼黄河书屋,13楼黄河奇石精品展,11楼走进档案观黄河·兰州城市记忆展。晚上还有黄河颂·《大有兰州》光影秀和演出,游客可提前查好演出时间。

打卡点2:黄河母亲雕塑——中山桥

此段可以步行,走在滨水步道,感受大山、大河、城市相互交织的美丽风光,走在百年古桥上感受历史厚重与现代文明交融,或是乘坐羊皮筏子、快艇,体验河中游的惊险与刺激,或是待夜幕降临,坐在河边喝一杯三泡台,欣赏着对岸白塔山的灯光,也可乘坐“夜游兰州”游轮,领略兰州慢节奏的夜生活。

打卡点3:白塔山——碑林

白塔山被山带河,层峦叠翠,正是春夏踏青好去处,可在云峰广场乘坐缆车往返白塔山公园,欣赏两岸风光,俯瞰大河奔涌,仰看苍云移动,有体力的也可以爬爬山。离白塔山公园不远,有兰州碑林,淳化阁帖、敦煌写经、秦汉简牍“三宝阵列”,游走在历史文化间,沉浸式研读碑文,在大西北独有的粗犷中感受特有的浪漫。

打卡点4:黄河食渡

黄河食渡文化夜市位于元通大桥下,可从中山桥北滨河路步行至此,以时间和空间为主轴贯穿“丝绸之路”文化主线,走在不同的街区,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兰州街里的鸡蛋牛奶醪糟,秦州街里的凉皮,凉州街里的炒拨拉,长安街里的羊肉泡馍,众多美食“严阵以待”,只等您“登台点兵”。

打卡点5:水车博览园、敦煌艺术馆

看过大都市的摩天轮,再来看看兰州的摩天水车吧。水车博览园位于南滨河路,离敦煌艺术馆(下午五点闭馆)很近,站在沉寂千年的佛像前,行走在悠悠水车间,仿佛徜徉在历史的滚滚波涛中。

天气

气温舒适宜外出

28日我市气温较低有浮尘,29日-30日气温快速回升,“五一”期间,我市天气晴好,空气质量为良,气温舒适,适宜外出赏花、踏青旅游活动。

27日下午至28日,受冷平流影响,我市气温仍然较低并伴有浮尘;29日白天至30日,受西北气流影响,我市天气转晴,午后气温快速回升。5月1日至3日,受高原波动气流影响,我市天气多云间晴,其中1日午后至夜间有分散性阵雨;5月4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市阴有小雨,气温下降。具体来看,28日:浮尘,4至17℃;29日:多云转晴,2至23℃;30日:晴转多云,6至27℃;5月1日:多云间晴有分散性阵雨,7至23℃;2日:多云,7至26℃;3日:多云间晴,9至26℃;4日:多云转小雨,6至21℃。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薛晓霞 王潇旋 吕胜军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