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82岁的张五洲想找到参军牺牲的堂哥张狗娃”追踪 找到了!烈士安葬地在朝鲜

2022-09-23 08:50:19 智能朗读:

朝鲜开城的烈士纪念碑  徐忠珍供图

9月21日、22日本报连续报道了“82岁的张五洲想找到参军牺牲的堂哥张狗娃”的消息后,引起了网友、社会好心人多方关注,有市民给记者打电话提供线索,帮忙查找关于张狗娃烈士的线索。经过记者一天的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张狗娃烈士的安葬地。

9月21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的QQ号,并加入群中。“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是由志愿军后代组成的全国最大的志愿者公益团队,已为2000多位安葬在朝鲜的志愿军烈士找到亲人。记者在群里表明来意后,群负责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河南地区志愿者负责人徐忠珍女士。

徐忠珍告诉记者,2017年他们就找到了张狗娃烈士的同村人,并委托同村人告知烈属有烈士墓地信息了,但一直没有家属进群认亲。记者向徐女士作出了回复,由于张狗娃和张五洲老家已经没有亲人了,并且张五洲17岁的时候就离开了家乡,可能中间信息传递出现了断层。

随后,记者将采访到的相关信息和徐女士进行一一比对,最终确定了张狗娃烈士安葬地的信息。

“张狗娃烈士的遗骸埋葬在朝鲜开城市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五号合葬墓。”徐忠珍表示,他们从2017年清明节开始,6次赴朝扫墓,都会去看看烈士们。记者也从她发来的照片中看到英名墙上张狗娃的名字。同时,徐女士还向记者提供了他们去朝鲜开城市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祭拜的视频。

最后,徐女士表示,帮助志愿军烈士寻亲的志愿者都是全国各地志愿军烈士的后代,大家自发组织寻亲活动并建立了“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目的是帮助远在朝鲜安息的志愿军烈士找到自己的家人。每年他们都会组织烈属去朝鲜祭拜志愿军烈士。如果张五洲将来也想一起去祭奠,待时机成熟时,可以让他和大家一起前往。

记者手记:通过两天的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张狗娃烈士的安葬地,也圆了张五洲多年以来的心愿。“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9月23日,是秋分节气,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已经来临。记者也会将这个好消息当面告诉张五洲,在这个金秋季节圆他的心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实习生 沈宇龙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