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强国复兴有我 反腐二十七载 专啃“硬骨头”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贾建飞

2022-09-23 08:23:21 智能朗读:

在9月8日举行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兰州市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贾建飞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995年,贾建飞进入兰州市永登县检察院工作,从那时起,他就与反腐败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到市纪委监委工作后,他担任第九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在与腐败斗争的27年间,他办理了多起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个人荣获三等功三次,嘉奖一次。

初到市纪委监委,贾建飞就被抽调查办一起大要案。被审查调查对象同样在检察系统工作多年,曾担任过地方重要领导职务。这也是兰州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承办的第一个留置案件。

贾建飞和专案组同事反复研究案情、深入调查取证,很快查实审查调查对象涉嫌受贿10万元的违纪违法问题。紧接着,贾建飞带领专案组赴陕西、四川等地,为突审案件做准备。不久,专案组锁定了其女婿在其从政地区长期承揽工程的线索,发现涉嫌利益输送问题。

以此为突破口,贾建飞与专案组的同事们顺藤摸瓜排查背后隐藏的利益链。他们白天调查取证,找相关人员核实情况,晚上分析研判收集到的信息、安排次日行程,一步步推动着案件走向深入。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贾建飞身体严重透支,一天在与同事讨论案情时,他突然从椅子上跌落,头部摔伤缝了4针。从医院出来后,他又继续投入紧张的调查工作中,提取固定了多份关键证据,并向组织申请立即采取留置措施。

首次谈话直接决定案件走势。短兵相接,打的就是心理战。秦某自恃熟知司法知识和侦查手段,并未将纪检监察人员放在眼里,甚至串通行贿人共同对抗组织调查。贾建飞一方面向秦某摆明犯罪事实,断其退路,另一方面讲法律讲政策,告知出路。第一番较量,秦某就败下阵来,初步交代部分受贿事实,此时距离留置仅仅过去两个半小时。

在内审谈话和外调取证两面夹攻下,专案组逐项查清这名审查调查对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等违纪违法事实,让他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以来,最让贾建飞难忘的是曾轰动一时的“小官大贪”案。某金融机构人员涉嫌滥用职权违规办理融资业务,并从中攫取个人私利,造成国有企业巨额损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省、市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共同展开调查。贾建飞受命主抓案件谈话审讯工作。

与传统的信贷业务不同,新型投融资业务涉及的产品多,又相互嵌套,往往涵盖融资企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交易结构复杂。而且调查对象的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各条交易信息相互交错,织成一张密密麻麻的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专业人员对该调查对象经手的所有融资业务进行梳理,绘制资金走向图。贾建飞和专案组的同事们抽丝剥茧,从中捕获可疑的资金交易往来信息。

受贿案犯罪事实隐蔽,线索本就难掌握。再加上调查对象是金融业的“行家里手”,一些贿款被其转入皮包公司洗钱,直接受贿证据很少。想要破案,需要通过内审谈话获取当事人的有罪供述。

然而调查对象不仅业务能力强,且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和意志力,对每次谈话对答信息牢记于心,面对调查人员的轮番上阵,拒不交代任何问题。4个月过去了,案情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

既然谈案子行不通,何不搭建其他沟通平台?贾建飞转变思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点一点突破其心理防线,同时逐条摆明外围调查中获取的证据。在认清形势后,调查对象的心理防线终于全线崩塌,交代了事实经过。

最终,这场历时4个多月,国家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造成巨额损失的“小官大贪”案被查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来感谢信,称该案发挥了“1+1>2”的效果。案中“室组地”联合调查的经验也在相关刊物刊发。该案也入选全国精品案例,被收录于警示教育读本《金融案鉴》中,在全国推广学习。

反腐27载,他专啃“硬骨头”。遇到难题,总是身先士卒;有了成绩,他又甘居幕后,将荣誉留给别人。

贾建飞出身农村,继承了父辈们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一年到头,他很少休息,但从来不觉得苦。“荣誉大于生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通讯员  张丁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