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三化”推“三型” 市委老干部局纵深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22-09-23 08:30:26 智能朗读:

近年来,市委老干部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作来抓,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常态化”为抓手,着力打造引领型、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坚持建设标准化,打造离退休干部引领型党组织。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李文祥介绍,近年来,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严格按照《关于在全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实施优化组织设置、建好支部班子、加强工作保障等工作,优化完善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据悉,市委老干部局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在市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以班级、协会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78个,全市共建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431个,确保了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编入基层党组织,做到全市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党组织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有231名老党员担任支部书记,497名老党员担任支部委员,服务管理党员1.57万人。同时,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拨款和自留党费共同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坚持管理规范化,打造离退休干部学习型党组织。市委老干部局把强化政治引领放在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位置,坚持通过举办现场报告会、网上报告会、集中培训、主题党日、送学上门等形式,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搭建了老干部“空中课堂”、老年大学“课前5分钟理论学习”等学习载体,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常态化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李文祥说,市委老干部局依托市委党校优质教学资源,坚持每年举办两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我们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大部分都参加。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案例教学、经验分享、观摩调研等多种形式,帮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明确职责任务,提高履职能力,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建设队伍、管党治党的工作水平,目前已做到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

坚持运行常态化,打造离退休干部服务型党组织。关怀老党员、老干部始终是我们党的一贯作风和优良传统,市委老干部局进一步加强党内关怀工作,对高龄及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党员开展祝寿和帮扶,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送去纪念章,不断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记者了解到,市委老干部局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精准服务离休干部“1483”工作法(即:建立“一本精准服务信息台账”、细化“四级服务分类”、明确提供“八项服务”、完善“三位一体”),并在全市推广,确保对离休干部的精准服务落实落细落小。与此同时,市委老干部局依托全市各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广泛开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志愿者活动。市老科协的党员志愿者将科技站建到田间地头,义务为基层传经送宝、讲授知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各老年协会临时党支部积极参与反邪教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兰州老年大学组织教学班临时党支部党员赴农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市离退休党员干部居家创作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力所能及为抗击疫情贡献“银发”力量。

下一步,市委老干部局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探索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推进兰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