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七里河区五星坪社区:基层服务进家门 深入群众办实事

2023-02-23 08:11:20 智能朗读:

社区里的事儿,一装一箩筐。这些家长里短,说大不大,无非是前街垃圾清理不干净、后街下水淤堵、居民房屋裂缝的烦心事;但说小也不小,因为它紧密关乎居民的日常生活。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五星坪社区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的“小板凳议事会”“周六见面会”,及时收集居民诉求,及时传达惠民政策,将基层社会服务延伸到深入群众。

“小板凳议事会”家里的事家里说

“五星坪前街1号附近的垃圾桶坏了”、“我们家的房子有裂缝了”、“隔壁家里自来水管破裂,我们这几家停水好几天了”……在五星坪第一居民小区党员阵地,居民们正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烦心事”。这个小区党员阵地的活动场所很“亲民”,就设在热心居民鲜卫国的家中。今年42岁的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把自己当作“坪上的‘居委会’大叔”。几年前他不幸患上了癌症,但幸运的是,他对生活的热情始终没有熄灭,他的声音依旧充满活力而亲切,所以居民们有事都愿意去他家坐一坐,聊一聊。五星坪第一居民小区党员阵地也顺势把这里作为了服务民生的第一线,不定期召开“小板凳议事会”,收集社情民意,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

“我们这片是平房区,比起有物业管理的高楼小区,人居环境复杂,琐碎的民生事更是加倍多。”鲜卫国说,“这些居民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专门去社区汇报好像有点正式,不说又影响生活,所以大家更愿意在一个环境轻松的‘小阵地’来讲一讲。我认为,小区党员阵地的建立就是为了把民生工作做实做细、入脑入心。”目前,五星坪第一居民小区党员阵地已先后解决了疏通五星坪后街下水管道、清理辖区长期占道的僵尸车等民生难题,并开展了走访辖区高龄孤寡老人、帮扶辖区特殊困境儿童等民生暖事。

“周六见面会”服务不打烊

服务一直在,周末不打烊。每周六是五星坪第二居民小区党员阵地的“周六见面会”,社区各业务专干会向五星坪前街、中街、后街的楼院长们宣讲各类惠民政策,随后,楼院长、网格员、志愿者再分流入户宣传,或通过居民微信群在线解答,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知识、反电信诈骗、养老低保、教育托幼等惠民政策的宣传。五星坪社区书记赵铮说:“辖区流动人口多、少数民族多、经商人员多,所以及时做好知识更新,帮助居民群众知晓政策、运用政策、享受政策也是我们发挥好小区党员阵地作用的主攻方向之一。”

赵铮还记得,去年底,辖区居民白文浩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反映,自家的房子出现了多处裂缝,不知道该怎么办。社区现场探访后,很快联系检测机构,对接相关部门,做好地质隐患点排查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在白文浩的自建房张贴了监测条,随时关注其安全情况。“今年,在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中,我们将结合城市更新项目这一重点民生工程,发挥小区党员阵地的资源和力量优势,做好辖区拆迁房屋的排摸、政策宣传、居民动员等工作,着力改善群众安居条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