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参军绝非儿戏 青春落子无悔

2023-02-12 08:47:06 智能朗读:

2月8日,湖北省沙洋县政府发布对拒服兵役青年张某某实施处罚的通报。通报称,张某某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有关规定,对其作出罚款34584元,不得录用为公务员、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县公安局在其个人户籍“服兵役栏”备注“拒服兵役”永久字样,自本通报印发之日起二年内,县教育局不得为张某某办理升(复)学手续等9项处罚。

不得考公考编进国企、2年内不得办理升学复学手续、2年内不得为其办理经商手续……一朝受罚,“00后”张某某的未来将处处受阻。更为严重的后果是,“拒服兵役”四个字将伴随张某某的一生,成为洗刷不掉的污点。

对于张某某来说,这一切都是咎由自取。根据通报,张某某2022年秋季自愿应征报名,进入部队后不久,即以无法适应部队工作生活为由,多次向所属部队提出终止服役申请。军队生活是个大熔炉,能够点燃青春力量,淬炼钢铁品质。但是,熔炉刚刚开始升温,张某某就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做逃兵。虽经所在部队、地方武装部及亲人家属反复教育劝导,张某某仍一意孤行,并因此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钢铁般坚强的意志,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军人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他们留下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人民子弟兵”,每个中国人都怀有深厚的情感:炮火纷飞的战场上,他们是无坚不摧的天地英雄;急难险重的场景中,他们是勇往无前的热血儿女;家长里短的生活里,他们是可亲可爱的邻家子弟……以共和国的名义,我们从未忘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及那些“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中国军人,他们是划破历史长空的伟岸丰碑,他们是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后盾。

人们对军人有多么崇敬,就对逃兵有多么愤恨。逃兵“逃”的不仅仅是责任与义务,同时还有军队的品质与传统,社会的希冀与期待。军人是神圣的职业,军队是庄严的场所,决不允许逃兵亵渎神圣,损害庄严。

毋庸讳言,绝大多数年轻人都有一个报效祖国的参军梦。同样毋庸讳言的是,有些人只是看到了军人庄严神圣的外表,并不理解军人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得起军队熔炉的淬炼,才能成就非凡品质、担起家国重托。张某某当逃兵虽是个案,但却不乏普遍的警示意义:参军绝非儿戏,青春落子无悔!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