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别再盲目追求九价HPV疫苗了

2021-12-29 09:20:19 智能朗读:

九价HPV疫苗遭疯抢现象已持续了几年,无论是摇号派苗、中签如中奖,还是黄牛猖獗、靠此大发横财,无不体现出九价HPV疫苗受追捧的程度。HPV疫苗在国内上市时间较短,多年积聚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一时间供不应求可以理解。

但与2018年相比,当前的形势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HPV疫苗全靠进口,去年国产二价HPV疫苗上市,现已具备大量生产的能力。并且,国产二价HPV疫苗前不久已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预认证,质量不输国外同类产品。更重要的一个变化是,目前,全国多地出台免费接种HPV疫苗政策,主要为适龄女孩免费接种二价疫苗。

因此,民众对待HPV疫苗的认知和态度,不妨与时俱进。

除此之外,医学界在这方面也明显强化了对民众的科普与引导。比如当前有很多专家已明确表示,接种二价、四价后,今后只要愿意,还可以补种九价。这在技术上可行,只是考虑到性价比,以及二价、四价HPV疫苗可以产生足够的保护力等原因,因此不推荐这样做而已。

如果说,此前九价HPV疫苗广受追捧情有可原,但随着时间推移,目前大环境已具备了给火爆的九价HPV疫苗降温的条件。

首先,接种HPV疫苗的时效性比价位更重要,尽早接种二价、四价疫苗,比苦等九价更现实,也更划算;

其次,不同种类的HPV疫苗有不同的适用年龄,二价和四价适用于9到45岁,九价适用于16至26岁。

假如民众更看重接种时效性,并遵循不同种类HPV疫苗的适用年龄来接种,九价HPV疫苗“一苗难求”现象有望大幅缓解。

比较理性的做法是,将九价HPV疫苗留给最适宜的年龄人群,其他人群先接种二价和四价疫苗,以后保留“升级”的可能。更何况,十四价HPV疫苗已在我国进入临床二期试验,当前追捧九价HPV疫苗的人,在十四价HPV疫苗研发成功并上市之后,又会有何种感想?尽快接种HPV疫苗,为未来预留更多可能性,不失为聪明之举。

九价HPV疫苗紧缺是现实,但争先恐后的人多了,就会产生类似“饥饿营销”的效果,致使该疫苗陷入越发紧缺的怪圈中。尽快走出这一困局,除了要促使生产企业加快产能调整、大幅增加九价HPV疫苗的国内供应之外,民众也应该看到已经出现的变化、并预见可能出现的更大变化,主动调适心情,不盲目从众、不自乱阵脚,在为九价HPV疫苗降温的同时,也为自身的心理减压。

据《新京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