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本报报道带来“连锁效应” 市民观鸟热情高 科普巡展受欢迎

2021-12-29 09:19:00 智能朗读:

市民拍摄天鹅
12月26日,天鹅在三江口河滩觅食

本报12月25日推出的“冬季到兰州来看鸟”及其相关报道带来“连锁效应”:一些读者、网友纷纷在网上留言,呼吁全社会保护候鸟;部分市民不顾严寒,自驾车前往三江口观赏大天鹅,带着家人“一饱眼福”。另外,12月28日下午,市林业局、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省妇联保育院共同启动了与野生动物保护有关的摄影巡展宣传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1 本报“看鸟”报道反响热烈

12月25日,本报刊发了“冬季到兰州来看鸟”的相关报道,随后该报道被光明网、今日头条和本地相关媒体等多家新闻平台陆续转载。同时,报道内容和当日《兰州晚报》电子版被很多市民转发,在众多读者和网友中反响热烈。

当日上午9时许,网友“好啊游”转发了该报道后在其朋友圈引发强烈共鸣,一些朋友纷纷留言:“媒体呼吁保护鸟类责无旁贷,咱们晚报很给力!”“鸟儿们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情趣和活力,人们就应该有所回馈,我们能为候鸟做点什么呢?”“建议相关部门在人无法靠近的河心岛等区域,给候鸟们屯点过冬的粮食。”

其他部分网友反馈,类似的留言和建议还有很多。

从以上反响的具体内容来看,本报报道不仅激起了市民观鸟赏鸟的浓厚情趣,更重要的是人们对鸟类的关爱与保护热情被激发,彰显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生态理念已深入人心。

“26日,尽管天气很冷,但是仍有不少市民自驾车前来三江口观看大天鹅,游客的增多正是咱们《兰州晚报》报道带来的新变化。”家住西固区达川镇的达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从早晨到下午,一拨又一拨的市民自驾车来到三江口“一饱眼福”。因为气温低,很多人只能停留30分钟左右。第二天,前来的市民仍然不少。“现场很多市民称,他们是看到相关报道后,才知道三江口还有大天鹅越冬。”达女士说。

2 野生动物保护巡展活动启动

12月28日,由市林业局、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共同推出的“关爱野生动物、关爱美丽兰州”野生动物优秀摄影作品科普巡展宣传活动启动,当天的展览为该项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活动将在兰州及周边区域陆续开展,重点覆盖幼儿园和中小学。目的是通过展览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野生动物,从小树立保护自然的意识。

据保护协会会长崔欣介绍,《兰州晚报》及其新媒体平台推出的相关报道社会反响非常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宣传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们之前组织的兰州市2021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大赛征稿期间,共收到省内外100多名野生动物保护者及摄影爱好者送来的700余幅作品。评委会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共25名。之后,还从参评作品中选出了100幅作品先后在兰州植物园等场所展出,吸引近10万市民及游客驻足观赏并给予好评。本次在省妇联保育院启动的巡展活动将继续展出摄影大赛期间选出的百余幅作品。

展出现场,保育院老师代表宣读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倡议书,400多名小朋友和老师观赏摄影作品,老师还现场解答了孩子们提出的问题。通过观赏野生动物生活的精彩瞬间,使孩子们在对有关知识进一步了解的同时,提升了对野生动物的关爱、保护与和谐相处的意识。对于现场的孩子们来说,本次巡展既是一堂生动的科普课,更是他们在2022年元旦来临之际收到的一份特殊礼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