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网调显示超七成网友手机不离手 “手机病”你中了几条?

2021-09-23 08:54:30 智能朗读:

最近,光明日报官方微博发起的关于“使用手机时长和健康隐患”的网络调查引发热议。网络调查显示:超过70%的网友表示自己每天手机不离手。网友在留言区表示,自己已经被手机“绑架”了。某天忘带手机,就感觉被全世界抛弃了。长期使用手机,也给自己的健康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如视力下降、精神以及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等。

如今,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手机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那么,手机究竟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多大便利?又对我们的健康带来多少影响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很多工作都是在手机上办结

“单位工作比较多,而且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在手机上办结,诸如单位内部文件上传、部分人员请假单的转办等。所以,每天在单位看手机的时长大约四五个小时。”在兰州某企业工作的王女士说,白天上班一直要盯着电脑,只有下午下班回家了才会放松一阵子。晚饭后抽出一部分时间刷微博、抖音放松心情,已经成了她生活的常态。去年疫情期间,日常工作就是单位到家,家到单位。她更是每天手机不离手,吃饭都在刷手机,“明显感觉视力下降了。”

在一家私企上班的陈城,由于白天工作相对忙,很少有时间刷手机,但在中午休息和晚上下班、饭后,总要抽时间刷手机,大多时候都是玩手机游戏。“现在感觉视力明显下降,腱鞘炎时常发作。可稍微休息一下,病症有所缓解就又开始刷手机了,‘好了伤疤就忘了疼’,不刷手机总感觉缺少啥东西一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玩手机的过程中,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受,越玩越兴奋,有时候到凌晨两三点还不愿意放下手机。“上个学期,我每天晚上玩手机,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两三点钟。”兰州交通大学工程学院大二的王同学说,在他刚上大学时因沉迷手机,每天凌晨两点左右才入睡,第二天上课没精神,由此落下了不少课程。“当时整个人压力很大,根本没心思学习,每天只想玩手机,后来多亏了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才慢慢调整好状态。”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在地铁上、公交上,还是在马路上、电梯里,都有很多“低头族”。“以前,我没事儿总爱低着头玩手机,颈椎经常酸痛,连带着头也昏昏沉沉的。”下西园社区的赵霞说,她曾是一个“低头族”,经常出现头晕现象,经检查确诊由颈椎病引起的,现在玩手机的时间少多了。”

父母手机不离手

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采访中部分市民表示,很多人在与家人、朋友聚会时,多数时候都是各自在玩手机,沟通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交方面的障碍,带来人际关系的紧张。随着手机各类功能的附加,越来越能满足各种需求,也导致人们对手机更加依赖。市民颉艳芳说,手机上有很多的社交平台,也有很多繁杂的信息,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带来焦虑等心理问题。

如今很多未成年人依赖手机导致视力下降等,原因之一是父母沉迷手机,孩子不免会受到影响。“如果父母长时间手机不离手,不但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也是对未成年人的一种不良的示范作用,如果未成年人过早、过多地接触手机,势必影响日后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父母不克制,任其自娱自乐,其结果后患无穷。”市民姚军说。

长时间盯着手机

对眼睛颈椎伤害较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为长时间使用手机而导致视力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在少数,长时间浏览手机会导致眼睛干涩、双眼疲劳、近视度数增加等问题。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治医师王吉翔说:“这是因为在盯着手机看时,瞬目会变少,导致眼睛泪液蒸发过强,可能会出现眼干涩、异物感等情况。此外,手机也会发射出有害蓝光和辐射,都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伤害。长时间看手机还会导致青少年及成年人近视度数加深。而随着近视度数增加,对眼睛的危害也在加重,严重者可能导致视网膜黄斑病变。”

王吉翔说,很多人喜欢在睡前玩手机,有时还会在关灯后玩手机。“眼睛的暗适应较差,暗环境与手机屏幕的对比度较强,会导致在使用手机时眼睛的调节加强,眼睛更容易变得疲劳,导致视力下降。在暗环境下长时间盯着手机对眼睛的伤害很大,会对视网膜造成损害,少数极端情况可能会诱发青光眼。”

“健康的颈椎,有良好的前凸弧度,周围的韧带、肌肉附着在颈椎上,维持了颈部整体的稳定性,当眼睛平视时,颈椎可维持正常的弧度。”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建东说,长期低头时,颈椎的生理曲度就会发生改变,正常的颈椎结构也会发生改变,颈椎会慢慢变直,甚至出现反弓。颈肩部周围的肌肉会处于收缩紧张状态,久而久之颈肩部容易出现僵硬、酸痛,颈椎和椎间盘也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其肌腱附着点、颈椎小关节等部位就可能出现骨质增生,甚至会出现颈椎间盘突出等问题。

张建东说,除了注意保护颈椎外,经常使用手机,特别是爱玩手机游戏的朋友,还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大拇指和手腕,因为频繁玩手机时,手腕长时间保持某一特定的位置,加上拇指频繁地敲击屏幕,时间长了会引起手腕、大拇指肌腱劳损,诱发手腕或者拇指腱鞘炎,出现手腕或者大拇指酸痛、无力、活动时疼痛加重,甚至出现大拇指的“扳机指”等。

专家建议

每次看手机的时长不要超过40分钟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建东建议,避免在暗环境下使用手机,特别是晚上用手机时一定要有光源。注意间断性的休息,可以每隔20分钟连续眨眼10秒钟以上,再远眺两三分钟,缓解眼疲劳。不要熬夜玩手机,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在玩手机的间隙,注意活动手腕和手指,避免造成手腕和手指的僵化。

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一科主治医师王吉翔建议,在晚上睡觉时,建议将手机放置在远离自己的地方。要学会随时放下手机,多进行运动,不要躺着或趴着玩手机,最佳的姿势是挺胸收腹,手机屏幕中心与眼睛处于同一高度,使其与视线平行。多参与一些线下有益的活动,加强与身边人的良性互动。

张建东认为,未成年人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期,如果长时间玩手机,就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诸如颈椎病、视力下降、腱鞘炎等都已年轻化。所以,父母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不让孩子玩手机,首先自己要做到不玩,要给孩子做好的示范。

网友声音

@沉淀: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社区很多的工作都是通过网络化处理的,更多的事务需要在手机上办结,所以他们会时刻盯着手机,稍不留意很可能就有信息被遗漏。只有在晚上陪孩子学习的时候不看手机。

@婴儿蓝:很多时候工作上的事情需要通过手机处理,“三维数字”派发的环境卫生问题,通过手机转发,经现场处置以后,再拍照通过手机层层上传反馈,像这样的问题每天要处理几十件甚至上百件,看手机的频率较高。同时,时刻关注着单位群里的消息,安排的或被安排的工作都得时时操心。

@善人:作为一位媒体人,每天报到、部门安排的采访信息、信息处理结果的反馈、稿件上传等大部工作是通过手机处理的。参加一些大型集中采访活动,都是通过群发消息安排工作的,需要时刻关注着。偶尔还要制作一条短视频,所以看手机的频率很高,但我能做到在孩子面前不看手机。

@梅林沐雪:长时间的抱着手机聊天,无论是QQ还是微信聊天,还是短信聊天,打字的时候经常性的是两个大拇指在控制手机屏幕,长时间的话会产生手指拇指综合征,手指骨骼会产生麻木、酸痛等不良反应症状,所以平时使用手机一定要有度,每处理完一件事情,尽可能远离手机休息一会儿。

@天空:闲下来的时候就拿出手机消遣时光,久而久之会对手机产生一种依赖的心理,这种现象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平时使用手机尽可能地一天不要超过2个小时。

@流逝的岁月:鼓励家长放下手机与孩子一起玩游戏。饭店可以推出“寄存手机送小菜或优惠”活动,鼓励大家聚餐时多交流、少看手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