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专家上手带 帮扶出实招 兰州市一院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尽心竭力

2021-09-24 08:46:56 智能朗读:

一段时期以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具体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工作宗旨,兰州市一院承担了兰州市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对来自8个县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以及其他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

据悉,此次项目的实施始终围绕我市“十四五”健康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有力地加强了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合作,促进了基层呼吸系统疾病诊治能力的提升。虽然此次培训任务已告一段落,但学无止境,院方表示将继续创造机会以期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开启新的篇章。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科技人才下乡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帮扶,8月初,市一院根据市卫健委相关文件制定了《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帮扶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确定责任科室,组建了6个“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团”,因地制宜开展帮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以项目为依托 提升基层呼吸系统疾病诊治能力

今年3月29日,医院对来自8个县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以及其他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培训共分九期,每期10天,学员达200多人,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约100人均已取得合格证书。

在实践培训中,结合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机制,医院细致安排课程——包括手把手肺功能仪实际操作、肺功能报告生成与解读、科内肺功能操作观摩与讲解等多个方面,积极选派经验丰富的肺功能室技师进行带教,对简易肺功能仪的正确使用进行操作演练,尤其是如何在常态工作与带教上的合理配置做了大量工作,使学员们快速掌握了相关知识并且能够得到真正的实践运用。此举强化了该院临床医生的带教能力,发挥了作为三甲医院的示范作用,进一步落实了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开启新的篇章。

“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团”因地制宜开展帮扶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科技人才下乡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帮扶,8月初,市一院根据市卫健委相关文件制定了《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帮扶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确定责任科室,组建了6个“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团”,分别以党委书记许筠、副院长李盛、心内一科主任范晓涌、心内二科主任宁金民、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延震、神经内科副主任司江华为队长,临床30名正副高职称的专家为队员组成,按照1个团队帮扶3至5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原则,对永登县域内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组团式对口帮扶。

8、9月份以来,“医疗卫生人才服务团”前往永登县人民医院、永登县通远镇卫生院、大同镇卫生院、中堡镇卫生院和苦水镇卫生院开展送医送药、帮扶带教、业务对接等工作。

由许筠为队长,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田琳娟、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周宁组成的科技人才下乡第一医疗服务组到达通远镇卫生院后,与卫生院院长及工作人员就帮扶需求、卫生院发展规划、基层群众就医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沟通。

随后,医疗组在通远镇山岑村龙家湾张坪新村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三名专家细心为村民问诊、体格检查、开处方、免费发放药品、指导用药,并耐心解答各种问题,在三小时的义诊活动中,共接诊80余例患者,联系转院2例,免费发放了一批防治感冒的中成药,价值共8000余元,药品由医院药剂科积极协调厂家免费提供。在义诊活动中,专家们精湛的技术、热情地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由副院长李盛带队,各专业共计七人组成两个医疗组,一组为科技人才下乡第六服务组,由呼吸科主任医师王东、功能科主任医师谢静、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杨欣燐组成,前往永登县人民医院开展带教查房及业务讲座,另一组为青年引进人才,由心内一科柴辉、小儿科李伟伟、内分泌科常彦升,老年病科尚立菁组成,前往中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

在义诊活动现场,通过前期卫生院的宣传,不少当地群众听说市级医院的专家在卫生院坐诊,纷纷慕名而来,各位青年医师耐心细致地分析病情,认真解答乡亲们关于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及预后疑难问题。一上午时间,医疗队共免费为群众义诊50多人,现场转院7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