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一个高中毕业生的高考志愿为何成热议?

2021-07-13 08:32:39 智能朗读:

昨天(7月11日)有媒体报道说,四川成都一个应届高中毕业生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了文科总分643分的成绩,这名女学生放弃了香港大学法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68.4万港元的全额奖学金,选择填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这则报道,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

一个文科高考生,在填报专业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这件事能成为新闻,其本身就饶有意味。当然,此事惹人注意之处,也或许是因为该女生放弃了港大巨额奖学金之举。然而,无论如何,以正常思维考量之,难道不是与上述现实相反的举动才更符合新闻成因的逻辑么?在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作用之重要,尽人皆知。这个重要性体现在高中毕业生的高考专业选择时,却能引来些许惊诧,静下细思,这个“惊诧”的现象恐怕才更加值得人惊诧。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样是重要的理论体系。将这样的理论列为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学习和研究的专业,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既为大学的一个专业,自然要进行招生,也自然要有人报考,这同样也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一名高考生对大学所学专业的选择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除了兴趣、爱好和理想以外,还有诸多现实的因素在影响考生的专业选择,比如就业以及可就业岗位的可能薪资水平等等。就此而言,马克思主义理论在现实中的重要性,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专业中的权重并无直接的关联;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毕业生与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一样,同样要面对和应付专业学习之后的选择问题。

从这个意义上讲,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与选择其他专业也并无不同,这样的选择不过是考生从自己的兴趣、爱好、理想和抱负出发而作出的决定而已。只不过,由弃港大巨额奖学金所形成的反差,衬托出了该考生其后选择的清晰和坚定。事实上,以中国教育体系及其目标的设定,应该有更多的高中生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兴趣和爱好,应该有更多的高中毕业生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自己的专业选择。对此,应该以平常心待之,而不应有诧异之感。

上述报道称,北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今年高招只招收本科生20人。这个规模的招生人数,能否满足有志于此的高中毕业生的需求,还待相关研究报告。一个高中毕业生的高考志愿成为热议,这或许就是这个专业如何发展的重要依据。

据光明网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