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城关区大力倡导文明绿色出行 “志愿红”劝出城市“文明范”

2021-07-13 08:47:12 智能朗读:

红灯亮,伸臂挥旗,在斑马线前拦出一条安全线;绿灯亮,落旗放行,引导路人沿斑马线有序过街……入夏以来,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季节,身着红马甲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坚守在兰州主城区各干道交通路口,为营造文明有序出行环境默默奉献,那一抹“志愿红”和飞舞的“小旗帜”,成为建设“精致兰州”的一道靓丽风景。

这些画面也正是兰州市及城关区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实的重要举措。“奶奶,您别着急,我来扶您过马路吧!”“大爷,你这东西这么重,我帮您提吧。”“谢谢,感谢你们这些为城市交通、老年人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今年,城关区抽调区林业局、数字化城管中心、雁滩公园等单位150余人组成专职交通劝导团队和1000余名城管执法队员利用高峰时段在辖区人流、车流集中的51处路口配合交警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引导市民培育安全文明出行习惯,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推动城市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同志,现在是红灯,您这样过马路很危险。”“您好,请等待15秒,待绿灯亮起后再过去。”志愿者手执“文明行车,文明走路”等劝导旗,以亲切的微笑、得体的语言在各路口耐心劝说。来自数字城管中心的志愿者说,对骑电动车闯红灯的市民,会及时制止并且讲解交规,提醒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善意的提醒“中国式”过马路现象,倡导文明出行;对非机动车辆走机动车道进行劝阻;对行人不走斑马线、机动车道候出租车、随意翻越栅栏以及非机动车逆行、违章带人、闯红灯、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导,劝出了文明和风尚。

同时为充分展示文明单位风采,发挥文明单位引领和表率作用,城关区内300家文明单位志愿者,利用周末闲暇时间纷纷走上街头,以饱满的精神和热忱的服务参加文明交通劝导,这温馨的画面在城区各交通路口不时重复上演,温暖了无数的市民群众。甘肃省税务局志愿者说:“文明城市创建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作为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在文明创建中更应该当先锋做表率,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志愿者们以行动营造了安全、有序和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使主城区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居民的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广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文明交通劝导,是城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该区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包街制度,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机关干部进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日,组织全区60多家部门积极参与,配合执勤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对行人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闯红灯,非机动车在人行道上骑行、逆行、红灯越线停车等行为进行劝阻,引领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通过“文明交通劝导”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呼吁广大市民自觉强化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