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速度与温度“并驾齐驱” 酒泉路街道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07-13 08:51:59 智能朗读:

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管道
小区改造后的样貌

7月入伏后的金城,天气十分的炎热。住在甘南路633-645号的刘先成老人拎着两个刚买的大西瓜,坐着电梯到达了自己住在6楼的家中。“现在楼上装上电梯了就是好,要不以前我根本不敢一次买两个西瓜,还都是大的。”说着这一年装上电梯后自己生活的改变和老旧小区发生的变化,刘先成满脸的兴奋。而感受到改变的还有和刘先成一样住在酒泉路街道老旧小区里的居民。

今年,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酒泉路街道始终坚持以服务为民的中心思路,将群众的心声作为工作的方向,将群众的意见作为完善的指引,将群众的满意作为奋斗的目标。

房老、院旧、设施破、生活环境差是许多老旧小区居民普遍面对的头疼事,也是影响城市形象提升的老话题。 2021年,我市将“开工改造300个老旧小区,老旧小区加装300部电梯”列入十大“为民兴办实事”之一。酒泉路街道是我市涉及改造老旧小区最多的街道。这里的许多楼房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乃至更久远的老旧小区,如何让老旧楼院由内而外换新颜,让居民发自内心展笑颜,成了酒泉路街道需要解决的焦点所在。酒泉路街道以群众意见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导向,将群众意见前置,通过小院议事会、居民议事会、基层协商议事的方式征询居民意见,最大程度上达成共识,也让居民真正感受到了改变带来的幸福感。

最近,当走在甘南路兰州一中附近时,您会忍不住被马路边新改造好的楼体外立面吸引目光。在郁郁葱葱行道树的掩映中,临街一幢幢多层居民楼崭新得让人忍不住驻足多看几眼:赭石色和浅灰色的搭配让人感觉到既简洁又舒适,新换的楼道玻璃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殊不知,这些楼房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乃至更久远的老旧小区。

近日,记者来到了酒泉路街道正在改造中的省公路局家属院看到,小区里绿树成荫、环境干净整洁。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副主任张欢欢向记者介绍,杨家园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4个小区,目前外墙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墙体颜色主要为灰色、赭石色和白色搭配设计,披上了这层“新外衣”,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出了新的光彩。第一眼看到的是墙外的“颜值”提升,但是这靓丽的外表下还藏着好几层的“真材实料”,这就是改造中的外墙保温材料等。

“外墙保温做好了冬天家里温度肯定比往年热呢!”“我听说外墙保温要七八层材料呢!”在杨家园社区的一处改造现场,辖区居民王淑花和几位居民看着正在施工中的墙面,一边闲聊一边表达着自己对外墙保温改造后的期待。

在酒泉路街道的和美小院,最近路面回填工作正在进行中,而在填好的路面之下是重新改造好的各种管道。管道老化、经常污水外溢、管道堵塞也是老旧小区和楼院的问题之一,而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推进,这些经常令居民头疼不已的“老毛病”将会得以“根治”或是改善。老居民张明旺说,过去老旧小区的管道总是让大家苦不堪言,多次联系维修师傅进行下水管道的疏通,但总是治标不治本。最近因为更换管道,地面被挖开、居民家中也时有停水现象,但大部分居民非常理解和支持,少有怨言。因为大家都在期盼解决好令大家烦恼的“上下管道”问题,让暂时的“阵痛”换来以后管道问题的长效保障。

改造,不仅要改造外露的面子,更要改造好惠民的里子。让居民切实感受到来自细节的获得感。位于陈家湾子77-81号的水烟厂供销社家属院与辖区“和美小院”曾是一墙之隔。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两个小区中间的围墙拆除后融为了一体。“砸掉一堵墙,不但让整个公共空间扩大了,停车位、居民活动空间也增加了,我们从这一头往那一头走的时候也不用绕路了,改造的真的挺不错!”在两个院子砸掉的围墙旁边,居民王显超对记者说道。在这里,记者看到,楼院的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改造上方悬挂的条幅上写着的一行字看起来格外生动:“让老旧小区老得优雅、旧的有味、住着舒坦”。

“我们要为政府的这一项民生工程点赞!你看,我们住的这栋‘三不管’楼院也被改造了,楼梯过道也重新粉刷得焕然一新,挺好的。”邮电器材家属院孙阿姨对记者说道。

“小张,下一步我们小区要是把电线电缆再整治整治就更好了。”“我看有的小区安装了充电桩,我建议我们小区也安上。”……“好的,张阿姨,我回头把你们这些好的意见建议都记一下,下次咱们居民议事会开的时候再商量。”

“90后”的张欢欢不仅是一名年轻的网格员,同时她也是社区分管城市管理的副主任。每一天,张欢欢都要到辖区内进行改造的施工现场转一转,她不仅要同施工方多沟通,记录每天的施工进程,更是一个“行走的意见箱”,把居民一些合理的诉求反映给街道、反映给上级主管部门。“其实街道社区在改造的过程中更多发挥的是协调、服务的作用,而我们作为一线的工作者,更要把这些工作做好。”张欢欢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开始后,酒泉路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改造中以群众意见为工作导向,将群众意见前置,通过小院议事会、居民议事会、基层协商议事的方式征询居民意见,最大程度上达成共识。而充分发挥居民代表在改造中沟通协调的关键作用,同时也有助于提前将矛盾暴露让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在营造了和谐施工环境的同时更能保证改造的进度。

酒泉路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酒泉路街道此次改造项目主要包括:屋面防水及保温改造;雨水落水管更换,立面保温层加装及装饰,外墙瓷砖拆除,外立面饰面,楼梯间外窗安装,单元门及门禁安装,楼梯间粉刷,沿街居民窗户更换等多项内容。在改造过程中,酒泉路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街道“党建集结号”城市基层党建品牌聚合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按照政府主导、居民主体、社会协同、街道服务的方法和理念,确保全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高效、优质进行。

同时,在经过前期居民意见的收集、协商、讨论、敲定、共识等多个环节,酒泉路街道进一步完善“一院一策”的改造方案,在具体楼院的改造中,根据楼院的地理情况、整体环境、居民意见、专家意见等多个方面的情况综合考量,最终形成不同楼院改造中的“一院一策”合理拓展老旧小区改造实施区域,推进具备条件的相邻老旧小区及周边地区联动改造,实现片区服务设施、公共空间共建共享。探索利用老旧小区公共设施,改造利用小区内闲置空间,增设绿化、健身、家政等服务设施。同时,街道相关部门也积极对接专业的物业管理企业接管。努力实现改造后常态化、长效化、优质化的自治治理与管理。让辖区内的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