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用黄河故事与世界对话 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将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重镇兰州城市形象

2023-06-02 07:19:25 智能朗读:

六月的兰州,风和日丽、万木竞秀。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昨日解开神秘面纱,金城兰州再添国际传播大平台。

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通过构建适应国际传播的话语体系,以小故事为切口,以“一带一路”为线脉,透视中国千年历史传承,展示兰州地域特色风情,积极构建兰州国际传播媒体矩阵,向世界展示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重镇的城市形象。

全新打造

兰州再添国际传播大平台

一座大城的崛起离不开城市品牌的“符号效应”,城市品牌的崛起,则依赖于国际化、全方位的传播表达。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以服务大局为准则,以“一带一路”为线脉,以矩阵传播为手段,致力于讲好兰州故事,扩大国际传播朋友圈。

在揭牌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宣传片《世界你好,我是兰州》《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中外友人说国际传播》,向世界展示了金城兰州的独特魅力,一经发布火爆出圈。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兰州日报社与中国日报社签订了共建“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框架协议,双方在严格遵守国际传播工作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兰州国际传播需求,开展具体业务合作,共同提升兰州的海内外影响力。

兰州日报社也将积极探索中央媒体和地区媒体深度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双方在资源、渠道、人才、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打造立足兰州、辐射黄河流域的西北地区国际传播基地,让世界更多了解兰州,让兰州更好走向世界。

中国日报社甘肃记者站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双方在资源、渠道、人才、国际传播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共同致力于将“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打造为立足兰州、辐射黄河流域中上游地区的国传基地,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开阔的思维,更加强劲的力度,做好陇原声音,世界表达,金城故事,全球讲述。

多方合作

开展国际传播人才培养计划

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按照共享理念内设办公区、访谈区、共享办公区等功能空间,同时,与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高校、留学机构携手,共同签署国际传播人才、海外传播人才培养计划,开展课堂共建、栏目共建,以技术赋能教学,以研学赋能传播,通过媒校合作、媒企合作,稳步实现互利共赢,为兰州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国际传播应用型人才。

“未来,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还将举办兰州国际传播短视频大赛,挖掘更多的‘特约洋主播’‘海外传播官’‘城市推荐官’,开展留学生传统文化研学活动,开启兰州国际传播的新矩阵,提升城市国际形象、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揭牌仪式上,兰州日报社负责人如是说。

对于此次合作,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曹国林很期待,希望可以依托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的平台,全方位开展一系列做实做精的课题和研学活动。

多语种短视频栏目

以黄河故事与世界对话

“挥鞭饮水的少年将军霍去病”“百年历史的中山铁桥”“享誉世界的兰州牛肉面”……目前,兰州黄河国际传播中心依托兰州特色、黄河故事,已经策划播出了《一分钟了解兰州》《外国人看兰州》《世界你好,我是兰州》《国际节》等多档双语栏目,推出了30多期短视频作品。作品以短小精悍、趣味性强等特点,多语种介绍兰州的历史文化、特色美食和城市发展等情况,以黄河故事与世界对话,取得了一定的宣传成效。

已经两次参与《一分钟了解兰州》短视频栏目拍摄的张澍玉是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第一次面对镜头用英语介绍兰州地道美食牛肉面,对张澍玉来说也是一次新的尝试,“过去我们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故事来掌握英语,如今我们用多语种介绍中国文化、介绍家乡特色,以短视频的形式进行国际传播,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

“我认为兰州是座非常温暖的城市,它对所有来到此地的人都展现出一种热情、欢迎的态度。我在兰州已经住了6年了。”来自乌克兰的艾力在参与拍摄《外国人看兰州》短视频栏目时这样说,当提到如何进行兰州国际传播时,他强烈推荐兰州的地方美食,牛肉面、酿皮、烤肉等不仅他爱吃,他相信有很多人都喜欢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汪霺 何佳琪 王英豪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