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加强执勤保畅通“首违不罚”显温情 兰州公安交警推行包容审慎执法为市民消费购物提供停车方便

2023-05-29 08:13:02 智能朗读:

交警提示电动三轮车驾驶员佩戴头盔

2023年,是甘肃省确定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近日,兰州公安结合实际出台12项措施,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此,兰州交警在近期的工作中,采取既保畅通又方便群众、既规范执勤又柔性执法的举措,受到市民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兰州公安出台12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中,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是优化重点区域停车管理、积极推行包容审慎执法这两条。

优化重点区域停车管理中,要求相关部门在主要餐饮聚集区、饭店周边,设置午餐、晚餐临时停车位,解决用餐高峰时期停车难问题,满足餐饮消费需求。早、中、晚就餐时间段,对违停车辆先提醒,在规定时间内驶离的,不予处罚。合理规划重点商圈临时停车位,增加消费高峰时段车位有效供给。

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的措施中,要求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依法落实行政处罚“首违不罚”规定,推动提高全民遵法守法意识。

温情执法

违停车辆先提醒不处罚

5月26日中午,正值午餐时段,记者在甘南路上看到,在几家餐饮店门前,有几辆轿车停放在禁停路段。两名执勤交警经过后,立即喊话路边停放的车辆。这时一名提着午餐的驾驶员急忙从餐馆走出:“不好意思,周边的停车场都没有停车位了,只好停放在路边。”这名驾驶员向执勤交警解释道。由于这位驾驶员购买午餐不到10分钟,执勤交警只是对这位驾驶员进行提醒,并未进行处罚。随后,停放在路边的几辆车的驾驶员也相继出来,交警对他们进行提醒后都予以放行。

兰州交警支队秩序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在20条严管街违法停车,交警将劝告驾驶员立即驶离。在严管街内违法停车影响道路通行,占压盲道、网格线,堵塞消防通道、斑马线的,将立即予以处罚。”

挖掘停车资源

增加商圈停车位有效供给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我市在一些商圈和重点路段设置了一些新的停车场,以方便群众停车。在西关十字、靖远路、雁滩等地设置了近千个路边停车泊位和夜间免费道路泊位,极大地方便了市民购物、就餐、消费时的停车需求。同时,推进停车设施共享共用,联系部分单位,开放单位停车场供市民停车,以满足群众停车的要求。

“自从这里有了道路停车泊位后,停车方便多了。”家住西固的杨女士说,她母亲居住在西关十字附近,母亲居住的小区基本上没有几个停车位。每次来母亲这里,停车就令她非常头疼。有时,只好将车停放在比较远的停车场,非常不方便。

兰州市停车场管理办公室主任钟铭云介绍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夜经济,停车办在临夏路(西关十字)、靖远路(黄河食渡)等11条路段设置423个收费道路泊位。在碧桂园东环路、雁西路等10条路段设置451个夜间限时免费道路泊位,全力挖掘停车资源助力经济发展。

推行柔性执法

让驾驶员更懂法更守法

在七里河武威路上,一名驾驶电动三轮车的司机未戴头盔,且驾驶座上还坐着一名乘客。执勤交警立即进行拦截,提示这名驾驶员不戴头盔安全隐患极大。随后,这位执勤交警与驾驶员同时坐在驾驶座上,边示范边讲解两人同坐驾驶座的交通隐患,让这名驾驶员懂得了安全驾车的重要性。由于接受交警劝说,及时承认自己的错误,电动三轮车的这次违法,执勤交警只是予以警告。

“柔性执法政策交警部门一直在做。柔性执法主要针对轻微违法,如未系安全带、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警部门以警告、提示为主。如驾驶员第一次违停后10分钟之内经执勤交警提示后驶离,又在同一天内在其他路段再次出现违停行为,交警部门将对其进行处罚。”程亮说。

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经济氛围

市民点赞兰州交警

“交警部门实施的早、中、晚就餐时间段对违停车辆先提醒不处罚的措施很有人情味,对群众很友好,体现了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同时,也对市民消费、购物提供了一定的方便。”市民苏先生说。

“柔性执法体现了人文关怀,拉进了交警与群众的距离,值得推广。”市民陈女士说。

市民周先生说,增加城区停车位,为群众购物、走亲访友和消费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应当称赞。

“兰州交警部门的一系列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兰州经济提供了便利的服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网友风中的云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