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皋兰路街道:旧改工程遇难题 阵地发力化矛盾

2023-05-01 06:40:28 智能朗读:

4月以来,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的老旧楼院改造工程按下“启动键”,但随之而来的旧改问题、物业矛盾也“浮出水面”——“你为什么不交物业费?”“你们服务不行, 我为什么要交?”“我们物业收不到钱,怎么搞好服务?"“安全管理都不到位,老旧楼院改造为什么还要拆掉防护栏?”……看似琐碎的垃圾清运、护栏拆除等“小问题”,放在每个居民身上都是关乎生活幸福感的“大事情”,为此,王家庄、詹家拐子等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的矛盾调解作用、政策宣传职能,组建法律宣讲团、志愿者服务队,多举并举向居民、物业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稳固辖区和谐关系,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顺利进行。

王家庄社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加速矛盾化解

王家庄社区老旧楼院占辖区楼院的百分之八十,居民数量庞大,涉及改造的老旧小区多,改造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因小区存在环境清扫不及时、 楼梯灯坏了没人修等问题,不少居民对物业公司不满,各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业主拒交物业费的情况,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突出,各持己见,僵持不下。社区抓住小区党员阵地政策宣传职能,组建由律师、驻守干部等参与的民法典宣讲团到老旧小区开展民法典、物业法专题法治讲座,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对民法典中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部分内容进行了宣讲,使广大居民进一步了解到作为业主的权利义务,解开了不少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长期难解的“死结”,为老旧楼院改造顺利进行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依据。

为了让旧改改到居民心坎上,“晓之以理”的同时,王家庄社区也“动之以情”,想到了由驻守干部、楼院长、热心人组成的“邻里情”志愿队深入楼院中及住户家中宣传政策,为居民遇到的困惑提供指导,耐心细致调处违建拆除过程中的矛盾纠纷,消除住户、租户疑虑,同时调解居民与居民之间、居民和施工队之间、物业与施工队之间的矛盾,助力老旧楼院改造如期完成。

詹家拐子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组局”解民忧

詹家拐子社区9个小区党员阵地积极吸纳市区驻守干部、小区党员、物业人员、新就业群体、退役军人和小区热心人,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小区建设,推广错时延时、坐班值班、预约上门等服务,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推进过程中,各小区党员阵地做好入户走访第一步,在走访中熟悉辖区,发现居民的难事,拉近邻里的关系。

华阳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志愿者李军,在走访中了解到人事厅家属院和天主教堂家属院的部分住户在老旧楼院改造中对拆除防护栏有抵触情绪,于是积极主动联系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科负责同志,共同召开协调会,对老旧楼院改造中的相关政策、施工方式向楼院住户进行详细解释。一些原本有抵触情绪的居民们了解到防护栏留下的缝隙会影响保温层的功能发挥,不仅无法让自家享受保温效果,也会对别家产生影响后,逐渐转变了想法,同意拆除防护栏,积极配合老旧楼院改造,顺利推动了全小区老旧楼院改造进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