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西柳沟街道:巧用“三个锦囊” 增进邻里情谊

2023-04-27 08:17:54 智能朗读:

为有效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优势,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各社区整合服务资源,创新工作路径,在协商议事、矛盾化解、邻里和谐等方面下功夫,巧用“三个锦囊”,以暖心贴心的实际行动引导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群众的“解忧站”。

小小刮刮乐 巧妙化纠纷

“没想到我填的心愿卡这么快就得到了回应,感谢社区对我的关心!”化工街社区居民王爷爷激动地对西固区文旅局驻守干部说。记者了解到,化工街社区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刮刮幸福心愿”活动,由党员通过群众联系卡精准掌握群众需求,在刮刮乐卡片上写下不同的互邻心愿,制作成一张张刮刮许愿卡。社区召集小区内有矛盾的邻里,现场参加“刮刮乐”的趣味活动,通过为对方做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巧妙化解邻里矛盾,在志愿服务中感受邻里温情。

化工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俊杰说,“刮刮幸福心愿”项目其实是以“党建引领、近邻睦邻、刮刮幸福”为主题的社区邻里互动活动,旨在给邻里之间一个契机,从点滴事入手、以点滴事暖心,相互扶持和关爱。目前,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已开展“刮刮乐”活动8期,解决邻里矛盾3个。

乐邻互助节  浓浓邻里情

西柳沟社区怀着“让邻里不再陌生,小区生活有趣又有爱”的初衷,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在海亮小区小广场定期举办“乐邻互助节”活动。活动以集市的方式分别设置了农产品销售区、资源共享区、闲置物品置换区、就业招聘区等特色区域,居民们带来草莓、鸡蛋、花椒、黄瓜等自产农产品,以及自家闲置的玩具、书籍等货品现场售卖。目前,已举办的5期乐邻互助节帮助居民销售自产农产品约500斤,置换闲置物品24件,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11次,解决居民就业需求5人,为企业搭建互通互惠平台1项。

西柳沟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瑜说,“乐邻互助节”通过邻里间的技能互助、闲置物品置换、就业需求发布、家乡特产资源分享等内容,建立起居民和居民之间、居民和小区物业之间的沟通服务平台,这种邻里互助的信任感也逐渐从线下渗透到线上,目前,已有近百名居民通过“楼栋互助”微信群分享自家的土特产以及美甲、维修、家政等技能服务。

流动小板凳议事聚民心

古浪路社区利用小区党员阵地搭建便民议事亭,建立“流动小板凳”议事会制度,通过现场纾解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拓宽居民议事的途径,激活基层治理“感应末梢”,让议事会成为掌握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需、凝聚民心的有效途径。同时,结合社区实际,推进“便民议事亭”户外课堂+“小板凳”流动课堂进网格、进楼院活动,把议事“送”到居民家门口,通过开展“政策宣讲、意见征集、为民办事”等活动,做到社情民意“早知道、早化解、早回复”。

针对辖区老旧小区改造事宜,目前已召集项目负责人、物业、居民代表等60多名人员在便民议事亭召开2场次协商议事会,共同商定老旧楼院需要改造的项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