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西果园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3-04-21 08:25:35 智能朗读:

西果园镇遇见湖滩项目

今年以来,西果园镇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升组织力为举措,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把党员集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建立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聚焦支部领办 让群众富起来

“天气慢慢热了起来,来村里旅游的人也将逐渐增多,我们推出了罐罐茶、古井‘咕咚’火锅、百草羊肉、羊肚菌等为主打的餐饮,希望有更多游客来湖滩体验不一样的田园风光。”近日,西果园镇湖滩村党支部书记鲁金池颇有信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成立了湖滩村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推动遇见湖滩、云上湖滩、罐罐茶屋等乡村振兴旅游项目建设,打造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村。截至目前,西果园镇共有依法登记合作社16家,吸纳党员17人。

2023年,西果园镇将继续盘活7亩村集体建设用地,由村集体垫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入股占比25%,每年按照3%的保底分红并逐年增长,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增加13万余元,带动就业35余人,实现劳务收入约50万元。同时,西果园镇紧扣产业振兴要求,推动百合产业高质量发展,百合产业每年带动就业3000余人,人均每年收入约2.8万元。

强化队伍建设 让合作社强起来

今年以来,西果园镇在湖滩村、西果园村、堡子村基础较好的村,进行重点培育,加强经验总结,打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典型,为全镇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提供样板。

西果园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合作社建立了调度通报、考核评比等工作机制,为每个村配备了金融专管员和法律顾问,为每个合作社提供运营风险研判服务和金融资金支持。金融专管员们积极走进田间地头、走入农户家中、走进小微企业。据了解,金融专管员派驻至今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76笔,小额农户贷款5164.92万,涉农企业贷款1560万。

创新发展模式 让资源活起来

如何让资源活起来,让农户的利益最大化?西果园镇根据各村优势产业分布情况,明确“传统种植保本、特色种植创收;村集体土地租金保本、乡村旅游项目运营创收”的产业模式和“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分配模式,在全面摸底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工作台账,一村一策形成发展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科学确定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主营业务、组织形式和发展规模,力争将16家合作社全部打造成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有健全的财务制度、有较大的服务规模、有显著的综合效益的“五有合作社”。

在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巩固2万亩百合产业园区的运营成果,加快西果园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进度,大力发展林果、蘑菇、精细特色菜、花卉等特色产业。预计2023年,60%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0万元以上,青岗村、袁家湾村、湖滩村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12万元;西果园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20万元;周家山、王家坪、柴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稳步超过80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