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中考实验操作考试5月15日开始

2023-04-21 08:26:08 智能朗读:

4月20日,市教育局明确我市2023年中考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将于5月15日开始。

三科考试时间中间间隔两日

市教育局明确,充分发挥实验操作考试的导向作用,培养富有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新时代中学生。坚持便于操作、标准严格、简便易行的原则,采用科学的考试方法,确保考试成绩真实、准确、客观、公正。

物理、化学实验操作考试对象:兰州市2023届初中毕业生、

符合2023年兰州市中考招生条件的同等学历社会考生和外地回兰考生。

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对象:兰州市2024届初中毕业生、2022年6月后兰外转入或复学的2023届初中毕业生、符合2023年兰州市中考招生条件的同等学历社会考生和外地回兰考生。所有考生在兰州市中考报名系统报名。八年级学生在学籍所在地参加考试,准考证由学籍所在学校负责签发。城区九年级应届生报考城区高中校的考生在城区参加考试,准专证由学籍所在学校负责签发。

物理考试时间为5月15日至5月18日;化学考试时间为5月20日至5月23日;生物学考试时间为5月25日至5月28日。考试场次每天18场,每场安排24名考生。考试时长:每场15分钟,间隔10分钟。

每科选一道题进行考试

据了解,考试采用考生现场实际操作、教师网络同步评考、考后现场确认成绩的方式进行。每学科实验题目3道,考生每学科随机抽取其中1道进行考试。物理9分,化学6分,生物学4分。

物理试题是: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探究杠杆平衡的条件;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化学试题为:配置100克5%的氯化钠溶液;自制酸碱指示剂——检验溶液酸碱性;氧气的实验室制取——装置组装。生物试题为:观察洋葱片叶内表皮细胞;观察黑藻叶细胞中的叶绿体;观察酵母菌。

准考证载明场次按时开考后未到达考场者,视为缺考,不再安排考试,成绩按“0” 分计;已安排缓考,在缓考考试时缺考的,成绩按“0”分计。

不得随意触动考试系统设备

考生考前40分钟到达考点,考点工作人员核查准考证后进入考点。考生进入考点后,在指定区域列队,等候检录。开考前30分钟,开始检录。开考前15分钟,开始扫码抽签。领取、穿好实验服后候考,学习《兰州市初中实验操作考试考生注意事项》。开考前3分钟,引导员带领考生进入考场。考生对号入座,确认个人信息,阅读考试试题,检查仪器器材,等侯开考指令。监考核对考生信息是否与考试系统终端一致。开考后其他考生不得进入考场。

开考指令下达后,考生按试题要求,在“操作区〞内进行实验操作,不得随意触动考试系统设备。考生如提前完成实验,可将印有 “考试结束”字样的纸张摆放在操作区内,但不得提前离开考场。考试结束指令下达后,考生应立即停止实验,离开考场。

考生离开考场,交回实验服,在引导员带领下,到确认室对成绩确认签字后方可离开考点。若对成绩有异议,在确认签字前,现场向仲裁组提出仲裁申请,由仲裁组负责调阅视频资料进行裁定,并填写《兰州市初中实验操作考试考生成绩裁定表》,按裁定结果确定成绩,考生确认签宇。仲裁组不能裁定时,提请仲裁委员会复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