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谈花论道 打造旅游新品牌

2023-04-12 08:33:03 智能朗读:

学者说

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牛海桢:

文旅融合为赏花经济注入新动能

“未来赏花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注重文旅融合,把大自然的美景与地方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无中生有,有中生物,不断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感,为赏花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4月10日,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牛海桢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牛海桢说,兰州市民的赏花经济成因发源于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城市经济的发展。安宁区桃花会和皋兰县什川梨花节分别创办于1984年和2003年。在节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以文化旅游为主题的元素越来越突出,进而带动了地区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的日臻完善。于是,产生了以桃花旅游节和“奇峡梨园 魅力皋兰”为代表的区域性文化旅游节会。如今,两地还先后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百花次第开放,各领一时风骚。牛海桢认为,当前兰州的赏花经济呈现出守正创新,多点开花的趋势。在传统的桃花会、梨花节和永登玫瑰花节的基础上,安宁区九合镇“归园兰沟 魅力之旅”兰沟杏花节这几年异军突起,成为兰州市春季赏花经济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增长点。与此同时,榆中的牡丹节、七里河的百合节等节会活动也纷至沓来,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这些节会活动在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的同时,无疑促进了地区经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尤其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全域旅游方兴未艾的当下,赏花经济势必成为观光休闲旅游的重要板块。由于植物花期较短,时间性强,虽然在短期内容易形成节庆活动丰富、旅游主题突出,游客爆发式增长的特点,但同样由于赏花时间较短,致使赏花经济呈现出开发层次较低和季节性问题突出的两大问题。开发层次低主要表现是单纯用植物花卉的色、香、形等外在美吸引游客,目的地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感受不强。季节性问题主要体现在植物花季,游客短时间内闻香而来,花落之后很容易进入淡季,节庆活动前后峰谷分明,很容易造成接待设施的闲置和浪费。

面对赏花经济面临的如此态势,如何才能更高效更有价值的利用花卉的盛开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问题,多年从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研究的牛海桢有自己的见解。

牛海桢坦言,未来赏花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注意实现文旅融合,要把大自然的美景和地方民俗文化相结合,不断增强游客的文化体验感和可参与性。具体来说,一是需要实现区域资源整合。在一定范围内,要通过完善配套设施,增强区域服务功能,挖掘文化资源,使景点景区成为游客向往的,能够彰显地方文化特质的旅游目的地,实现接待游客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二是科学设计和组合旅游线路。要针对不同的游客群体,在充分考虑赏花地景区特色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游客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差异性,设计不同的特色旅游线路,增加游客停留时间,带动当地餐饮、住宿和娱乐服务业的全方位发展。三是提升赏花资源经济功能,开发适销对路的文创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赏花经济归根结底属于观光产业,可在观光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花卉为原料的各种纪念品、保健食品、功能饮品、化妆品等各类文创旅游商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增加旅游整体效益,提升节会活动的品牌化、规模化效益,让赏花经济成为地区看得见、够得着的季节性经贸活动,促进地区消费,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管理者说

永登县文旅局局长李庭明:

玫瑰再造计划推动特色旅游

“永登县苦水镇因种植玫瑰而闻名,近年来永登县大力推广玫瑰种植,以苦水镇为中心的周边8个乡镇相继成为玫瑰种植基地。因此永登县也被冠于全国玫瑰花天堂的盛名。”永登县文旅局局长李庭明说。

随着每年玫瑰节会的推广,永登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利用苦水玫瑰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推动一批以玫瑰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形成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教育、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使全县旅游业蓬勃发展。目前,永登县先后建成了越国开心农庄、美乐幸福农场、树屏小镇、西部玫瑰生态谷、香槐生态园、红沙川一月红提观光采摘园等乡村旅游景区景点10余处,建成玫香风情园、大通河生态园等大型旅游接待中心10余家,特色农家乐400多家。同时,永登县以花为媒,依托“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等重大节会,群策群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构建起“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农村发展新模式。

李庭明告诉记者,今后永登县将实施“玫瑰再造”计划,紧紧围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和“玫瑰再造”计划目标,从品牌创建和休闲旅游等方面入手,谋划实施一批重点旅游项目。

其中包括:在猪驮山下、庄浪河畔,引进各类月季与传统苦水玫瑰相结合,通过景观设计,打造田园花海,举办有影响力的玫瑰花展节;依托树屏——苦水丹霞风景区,建设集生态农业、文化创意、康养示范、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玫瑰田园综合体;从苦水镇到永登县城,沿312国道两侧和县城主街道、绿化带栽植多季开花玫瑰,打造百里玫瑰风情线;在玫瑰种植核心区建设全国玫瑰产品综合交易中心,借助国内外平台组织举办玫瑰产品宣传推介活动;打造以苦水玫瑰为品牌的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生态良好、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级玫瑰特色小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经营者说

什川镇农民魏孔禄:

突出差异特色 讲好乡村故事

又是一年梨花开。沐着温暖的春风,走进皋兰县什川镇碧海蓝天农家乐时,三五成群的游客们,有的正坐在梨树下品茶、聊天、打牌,有的两两结队争相在梨花树下拍照,有的则在梨树下悠闲散步……农家乐经营者魏孔禄笑呵呵地接待着来来往往的游客。

“我的这个园子有30亩地,投入了200多万元,现在有88棵梨树,最老的梨树有400多年,其他的也在200年以上。”魏孔禄说。

“以前交通不便,村民主要是到兰州市区兜售农副产品维持生计,光路程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一年到头也挣不上几个钱。如今,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一系列惠农政策的落地,让村民们靠着什川古梨园的资源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兴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过上了从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讲起什川镇的变化,魏孔禄笑容满面。

随着梨花旅游节的举办,来什川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纷纷开起了农家乐,魏孔禄也不例外。2008年,他在自家梨园里摆上了桌凳,开起了农家乐。“旺季时每天满桌,能接待1000多人,一年下来毛收入100多万元。”谈到今昔收入对比,他总是难掩心中喜悦。

魏孔禄致富不忘众相邻,碧海蓝天农家乐旺季时能吸纳本地40多人就业,每天150元的工资,收入还算可观,平时也有10多人就业,每月收入3000多元,让大家过上了红火好日子。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们对农家乐的要求不断提高。游客在选择农家乐时,除了要求菜品有特色、质量好,还要求环境有特色,如果农家乐的设施和内容落伍,就容易失去吸引力。”魏孔禄说,下一步,自己将深挖梨园文化,突出差异特色,讲好农村故事。同时加强员工培训,提高服务意识,真正实现农家乐的文旅融合,让农家乐持久“乐”起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体验者说

全方位深层次打造花的世界

摄影爱好者 老铁

摄影师老铁是一名资深的拍摄达人,日常只要有时间他总是背起相机走在拍摄的途中。他告诉记者,皋兰的梨花、安宁的桃花、永登的玫瑰等都非常不错,花朵怡人,风景别有风味。每年他都去采风拍摄,尤其是皋兰的梨园更是他的“心头爱”,这些年从来不曾错过花期,一睹芳容。

对于这些“以花为主”的乡村游路线发展,他建议当地政府管理部门能有序引导,适当收费,提高服务质量。“只有让广大游客获得更好的体验感和满足感,才能占据市场一席之地。因此,以“花”为媒的乡村游要在精细、特色上下功夫。”

媒体人 丁莉

媒体人丁莉对兰州的“五朵金花”非常熟悉,去过现场或采访,或带着家人一起游览,但是说起自己印象最深的与花相关的旅游,她说还是永登的玫瑰节。

“因为玫瑰绚丽好看,而且月饼好吃,玫瑰饮料好喝,玫瑰酱很甜”,她说,玫瑰代表着甜蜜和浪漫。

她建议“赏花经济”要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与时俱进”,比如,近年来比较流行野餐、围炉煮茶,要不断营造新的消费体验、新的消费内容和新的旅游场景,才能吸引更多的游者驻足观赏。

亲子旅游博主 旅小探

在兰州提起“旅小探亲子群”,很多宝妈都不陌生。而旅小探正是这个有温度的亲子社群的主理人。旅小探说,“赏花”游之地总体感觉配套设施跟不上,游客体验感不强。她建议可以以赏花为切入点,把人、钱、热情吸引到乡村,通过休闲、采摘式体验,在满足游客旅游需求的同时,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口碑,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她也希望当地能增加亲子农场项目等,承接越来越大和越来越精细化的亲子市场,开展一些农耕体验,亲子研学,让孩子更多地回归自然和本真。

旅行社负责人 陈燕燕

从自己带团做导游到独立创业成立旅行社,陈燕燕对“赏花经济”的发展也提出了更为专业的意见。她说道,把“一季春花”变成“四季如花”是提升“赏花经济”的关键。

她建议从空间上拓展花的颜值,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对当地的山、水、林、田、路、镇、村等不同层次空间做好统筹安排,打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花花世界”。在休闲赏花的“主菜”之外,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加“配菜”,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娱乐项目,深化精品民宿、配套游戏等主题玩法,形成丰富多彩的旅游大餐、娱乐套餐。同时以“花经济”带动“花产业”,以产促旅,以旅兴产,深度挖掘花卉在生态修复、休闲康养、膳食文化、医药保健、美容养颜等方面的价值,让“一朵花”美了乡村,醉了游人,兴了产业,富了村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