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科技加持“润”滑万物 兰州中科凯路创新型润滑防护材料为我国军工装备“延年益寿”

2023-04-11 09:05:16 智能朗读:

扫码看详情

钻木取火、机械运转、搬运工具……生活中摩擦无处不在。但是在航天航空等特殊领域,摩擦往往导致机械零部件磨损,缩短装备寿命,最终造成巨大的经济损耗。因此,对于抗磨损而言,润滑便成为极其重要的一环。

兰州中科凯路润滑与防护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中科凯路”)便是一家专注研发和生产润滑防护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州化物所”)的控股公司,兰州中科凯路依托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材料磨损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致力于我国高端装备特种润滑与防护材料及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为我国国防武器机械运动部件减少磨损和延长服役寿命提供重要的技术解决方案。

创新型润滑防护材料

高新技术为军工装备“延年益寿”

润滑是减少摩擦、降低或避免磨损的有效手段。空间高真空环境下运动机械之间的摩擦问题变得异常复杂和严重,液体润滑剂在苛刻工作中的润滑功能会逐渐失效,在大气环境下会由于真空挥发、分解等问题不适用于空间环境。由此,可靠性高、寿命长的空间固体润滑材料应运而生。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兰州化物所从‘两弹一星’时期就开始了固体润滑材料方面的研究。”兰州化物所研究员、兰州中科凯路总经理王宏刚介绍,兰州化物所经过数十年的研发和试验,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揭示了空间固体润滑材料的作用机制,通过结构设计和组分调控发展出了多个系列空间固体润滑材料,并直接应用于我国的航天工程。同时,还系统阐述了润滑剂作用的摩擦化学和摩擦物理机理,设计出低摩擦、抗磨损、高承载的多个种类的合成润滑油脂及添加剂,用于装备制造工业。

背靠兰州化物所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完整的科研人才队伍,兰州中科凯路致力于研制生产包括涂层材料、薄膜材料、高分子润滑材料、金属润滑材料、复合润滑材料、密封材料以及润滑脂等7大类上百种“多品种小批量”的高性能润滑材料。“依据运动零部件对于温度、载荷、速度等不同工况下抵御技术分险的能力,‘私人定制’小到几微米、大到几十微米的固体润滑产品,以期达到装备零部件延长寿命和减少摩擦的目的。”王宏刚说,这些研究成果已广泛应用于深空、深海、极地、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高质量产品工艺

高标准对标国家战略需求

走进兰州化物所,身穿白大褂的科研工作者随处可见,有的结伴而行讨论着科研进度,有的一人静坐认真观测着实验数据,有的全副武装埋头制作实验成品。在一楼的展示大厅,记者看到玻璃橱窗内陈列着润滑剂、密封片、轴承等零部件,墙上挂满了获奖证书和专利证书,这些“成绩单”彰显了科技工作者们严谨的科研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2000年,兰州化物所决定成立兰州中科凯路润滑与防护技术有限公司,负责相关产品的经营与销售。”王宏刚介绍,长期以来,公司始终秉承“诚信、务实、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良好的产品质量和信誉使公司已成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以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军工重点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与产品供应商。

2017年,兰州中科凯路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近95%的产品用于国防军事领域,在航空、航天领域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70%。”王宏刚说,目前,兰州中科凯路已成长为我国军用领域最大的固体润滑材料技术转化平台,成为兰州高新区重点税源单位,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王宏刚说,作为兰州高新区的注册企业,兰州中科凯路的发展离不开高新区的政策支持和惠企服务。2019年,兰州高新区授予兰州中科凯路润滑有限公司瞪羚企业荣誉称号,由此晋升为高速成长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后荣获兰州高新区先进统计单位、兰州高新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

弘扬科学家精神

青年人才于传承中革新

3月28日,王宏刚选择在兰州化物所接受记者采访。“除了公司必要的经营活动外,我的大部分时间都还是在所里开展科研工作。”王宏刚既是固体润滑产品的公司经营人员,更是固体润滑材料技术的研发人员。作为工程用特种润滑材料研究组组长,王宏刚始终坚信“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而这种信念正是受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科研精神的鼓舞和启发。“搞科研最大的乐趣就是不断创新,每一次创新都是一个快乐的过程。”中国固体润滑开拓者党鸿辛先生的这句名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无论是困难时期还是建设岁月,始终坚守固体润滑事业,始终奋斗在科研一线,为祖国的固体润滑事业描绘出承前启后的崭新画卷。已故的党鸿辛院士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参与了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是“两弹一星”的功臣,也是我国摩擦学学科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带头人之一,不仅成功研制出数十种性能各异的特殊润滑材料和民用润滑材料,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而且将一生奉献给润滑材料科学领域。

和老一辈科学家一样,王宏刚始终以满足国家需求为科研目标。自1998年来到兰州化物所成为一名研究实习员,王宏刚便一头扎进了润滑材料研究领域。多年来,王宏刚带领着新一代的青年研究人员团队不断发现新材料、突破技术瓶颈,研发生产固体润滑产品。如今,兰州中科凯路拥有一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科技人员作为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服务的中坚力量,持续不断地为中国航天、航空、船舶、兵器等国防军工领域武器装备技术发展与可靠性增长提供关键材料与技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实习生 马成成/文 王英豪/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