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五朵金花绽放美丽经济

2023-04-12 08:32:14 智能朗读:

花开时节,香满金城。有花的城市,便有了诗意和浪漫——与花邂逅,与美同行。

在兰州,有五朵“金花”令人称道——百合花、桃花、玫瑰、牡丹、梨花。七里河区百合花绽放的季节,吸引无数的游客乐游百合谷,催生了袁家湾村花卉主题旅游小镇游客盈门的喜庆景象。安宁区的桃花会,多少年来成为萦绕在老兰州人心怀当中的淡淡乡愁。永登县的苦水玫瑰,药食同源,被制作成为天然食用香料,热销往北上广深。榆中县的牡丹,唱响了花卉经济的旦角。皋兰县的什川梨花,年年春天都与踏春人有个约会。古梨园里的一碗农家饭,为众乡亲传输来实打实的农家乐收入。

当“美丽”碰撞“经济”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合反应?正是有了这姿态不同“五朵金花”的加持,近年来,我市的乡村旅游发展迅猛,呈现整村推进态势。观光休闲、科普体验、生态康养、自驾营地等新型乡村旅游业态“井喷式”涌现,乡村旅游已成为兰州市旅游消费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新业态,成为促进农民增收,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向来关注我市“赏花经济”的西北民族大学教授牛海桢解读说,连年来,我市各区县“以花为媒”,以节会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从而“借花吸金”,增加群众收入,让“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3月24日,七里河区第四届百合采挖节暨“兰州银行杯”百合王评选大赛,让许多人深度体验了百合的甜蜜。目前,七里河百合核心区就种植百合5万亩。今年,百合价格较往年呈上涨趋势,乡亲们的收入有望“多收三五万”,百合种植户个个乐乐呵呵,喜不自胜。

拍摄达人老铁,这些年来,从来不曾错过安宁桃花的花期。安宁区风催桃花开,花俏惹人爱。蜂蝶翩翩舞,情醉桃花源。仁寿山生态旅游风景区万棵桃树和百年枣树相映成画,三五好友结伴而行,唯笑容与春光不可辜负。值得期待的是,再过三四天时间,也就是4月16日,第40届兰州桃花旅游节将在安宁仁寿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开幕,接受游客深度游。

一湾黄河水环绕的皋兰什川,随着梨花旅游节的举办,村民纷纷开起农家乐。村民魏孔禄2008年起,在自家梨园里摆上了桌凳。“旺季时每天满桌,能接待1000多人,一年下来毛收入100多万元。”谈到今昔收入对比,难掩心中喜悦。皋兰县创建什川古梨园景区、石洞寺景区、皋兰生态农业观光园,通过景区创建开发,扶持发展农家乐160余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4月10日,2023年“梨韵什川”梨花会在皋兰县什川镇万亩梨园开幕,“诗与远方”梨园文化荟萃活动等现场,游人如织,欢歌笑语。

今年新春,全省共接待游客1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5%和31%,实现“开门红”。同时,乡村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已占到甘肃旅游总接待人数和收入的66%和42%。乡村旅游撑起了甘肃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

作为我市远郊县的永登县,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全县接待游客92.56万人次,旅游收入5.368亿元,同比增长20%。提起永登县的赏花经济,绕不过苦水玫瑰。“苦水玫瑰甲天下”。每年五月小满时节,万花盛开,香薰十里,“5·20”中国玫瑰爱情节开幕,成为甜蜜爱人的网红打卡地。“玫瑰绚丽好看,而且月饼好吃,玫瑰饮料好喝,玫瑰酱很甜。”提起来玫瑰园里的游历记,丁莉谈到的期望是:花香时节,故地重游。

“花为媒”带动榆中县乡村旅游风头劲。截至3月底,榆中县共接待游客7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8亿元。该县李家庄田园综合体完成350余亩的栖云田园小镇建设项目,年均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快速形成了具有多元业态的旅游产业。诚如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建文所说:“通过游玩乐,把村集体和村民利益有效联结到小镇产业链中,游客有了新鲜的玩处,村民则在家门口赚取到旅游收入。

伴随着全市乡村旅游的升温,“赏花经济”无疑为农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期待着兰州的“花样生活”焕发出别样风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