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我市技术要素市场快速发展

2023-04-11 08:32:08 智能朗读:

在当前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背景下,建立和完善技术要素市场,促进企业融资和产业结构优化,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新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成为市场主体从事创新和核心能力提升的重要动力。

2020年以来,兰州技术要素市场快速发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网络体系日趋优化,技术转移机构市场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技术转移人才队伍持续壮大,技术转移活动日趋活跃。技术要素市场是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202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授予兰州市科技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兰州市科技局局属单位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连续多年被甘肃省科技厅授予技术市场先进管理单位荣誉。

日趋完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

近年来,为强化对企业的技术市场服务,兰州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从三方面不断完善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创新工作举措,完善技术合同登记网络体系。据了解,经积极协调并获省科技厅同意,兰州市在8个区县和兰州新区的科技局增设9个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实行分点登记,统一管理。为确保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中做到持证上岗,组织各区县和兰州新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的工作人员参加了省科技厅举办的全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培训,获省科技厅颁发的合格证书。通过培育专业技术中介人才,充分发挥市、区县上下联动的整体合力,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

二是加快建立适应新形势的技术转移体系。截至目前,兰州市建成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8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7家;建成企业研发机构49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83家;培育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3家(其中国家级9家,大学科技园3家);培育各类众创空间126家(其中国家备案25家),兰石集团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培养技术经纪人423名,在兰各级技术市场服务机构不断探索和创新技术转移模式与特色,以市场化、专业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三是技术合同成交额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再创新高。2020年兰州地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5477项81.5亿元,同比增长21.4%,2021年兰州地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6519项91.76亿元,同比增长12.58%,2022年,兰州地区认定登记技术合同731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02.08亿元,同比增长11.2%。大量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材料通过技术市场流向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全市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因地制宜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

通过近几年来的努力,我市在构建技术要素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适应加快发展高标准技术要素市场的要求,未来还需要在四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要牢牢树立科技一盘棋和大兰州工作理念。要对国家省、市科技创新规划、布局了然于胸,有效提升兰州技术要素市场发展的谋划水平,精准制定兰州技术要素市场的发展思路、举措,将兰州技术市场工作融入到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科技工作的大格局中。

二是要强化理论学习,落实优惠政策。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技术市场理论、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对兰州地区各类高校院所、科技企业、技术市场转移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技术经纪人发展等情况有全面、清晰的了解。

三是要着力提升技术要素市场专业化服务效能。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企业设立技术转移部门,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重点培育一批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集聚高端专业人才,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的融合,支持科技人员通过创业实施科技成果转化。

四是要着力提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水平。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是每年甘肃省考核兰州市科技工作的重要指标之一,要加强对区县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指导管理,制定规范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流程,建立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制度和风险防控制度,强化县区技术合同登记站的职能。充分发挥市、区县两级技术合同登记点的整体合力,保存量、扩增量,做到应登尽登,确保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成交额稳中有进,从而加速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