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优质快捷全方位服务满足品质生活需求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出一个个“幸福圈”

2023-04-10 08:33:23 智能朗读:

鼓楼巷居民区附近的生活服务点商业业态丰富

商超辐射附近居民小区

深红色的是“养老服务”、咖色的是“文化体育”、黄色的是“便民商业”……近日,不少居民都在自家小区门口的显眼处看到了一张标识清楚、色彩明快的提示牌。记者实地走访中了解到,这是一张以社区为地理中心标识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布点图”。你家小区门口有这样的提示牌吗?事实上,无论有没有这样的提示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早已成形于大家身边。购物、就医、娱乐、运动、休闲……一项又一项的生活服务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便利,精致的服务也为大家圈出了一个又一个“幸福圈”。

“我市2022年8月入选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一直以来,兰州市积极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目前首批15个试点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已基本建成。”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市今年又启动了112个试点社区便民生活圈建设。

按图索骥:身边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我认真地看了看这个提示牌,附近哪里可以就医、哪里有便利店、哪里有菜市场、哪里有小游园等等,都标得非常清楚。”家住鼓楼巷的张女士早上刚走到院门口就发现了一个长宽约50厘米的提示牌,走近一看发现是“十五分钟生活圈布点图”。“不看还意识不到,原来不需要走太远,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服务,走路十分钟都能到。”张女士如是说。按张女士的指引,记者看到了这张“布点图”。这张图标识清晰且设计活泼,图中以深红色、咖色、浅红色、蓝色、紫色、绿色、黄色、藏青色分别标出了养老服务、文化体育、行政服务、医疗配套、教育资源、公共空间、便民商业、其他设施,图中还以所在位置为地理中心,贴心地标出了前往各个服务点所需的时长,一目了然。记者按图索骥,从鼓楼巷西口出发,周围五到十分钟的路程内,有便利店五家,理发店三家,打印店三家,菜市场一家,照相馆两家,药店三家,医疗点两个,餐饮店十余家,小游园两个……完全可以满足日常生活所需。随后,记者又实地踏访了中街子等多个社区的部分楼院,居民区内步行十五分钟内都能找到日常生活所需的服务点。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顾名思义,以社区居民为“圆心”,以步行15分钟左右距离为“半径”,“圈”出一个多业态社区商业集群,满足居民日常基本消费和品质生活需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与社区商业发展相生相伴,承载着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我们对试点社区内商业网点、基础设施以及社区人口结构、收入水平、消费习惯、消费需求等逐步进行摸排,围绕便利消费和便民服务,立足社区实际,全面统筹周边业态发展基础、空间规划布局、人口年龄构成、居民需求等情况,实行‘一圈一策’、‘一图通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布点图”就是各个试点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制作并张贴的。近年来,我市不断通过科学的设计和逐步的引导建设,实现多业态集聚的商业模式,让居民步行至楼下即可享受各类服务,囊括物业服务中心、快递驿站、教育门店、房屋中介、洗衣、健身、托幼康养等基础服务场景,同时也兼具便民奶站、便民水站、便民微超、鲜花预订、配餐取餐、中介保姆等多元化生活服务。

“互联网+”: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添砖加瓦

“现在太方便了,出门吃饭、健身、购物、看病,15分钟的路程就能搞定。”早上步行5分钟到公园健身,回家时在楼下的蔬菜店买菜,下午去离家步行不到10分钟的市图书馆看看书,晚饭后去公园散步、锻炼、看城市夜景……如今,住在平凉路北段附近家属院的赵大爷深切感受到生活的惬意和满满的幸福感。在这个路段附近实地踏访时看到,一家叫“村里村外”的店面吸引了记者注意,在这里可以购买到新鲜、放心的农产品,不仅如此,记者从负责人处获悉,“村里村外”是城乡消费融合新零售的“互联网+”项目,通过甘肃省内各地县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城,满足城市消费者日常生活刚需,不断补齐新型消费短板,逐步形成甘肃省电子商务产业链上下游及城乡消费融合的电商新零售发展与特色同城配送模式。

“围绕推进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我们鼓励各类商业网点搭载便民服务事项,发展‘一店多能’、‘一点多能’,推动智能设施设备进社区、进门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在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注重基础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建设齐头并进,不断完善设施补短板、丰富业态惠民生、四级体系强保供、便民服务解难题、平台赋能补差距。据介绍,今年我市拟新建、改造提升品牌连锁便利店100家,投放可移动设施设备200组、新建家政网点20家,智慧平台2个。推广“中央厨房+冷链+餐厅”“工厂+外卖”等模式、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运用推广“互联网+回收”模式。持续推动菜市场、便利店、社区生鲜超市、家政服务、特色餐饮、主题街区等便民生活圈各业态创新发展。

据介绍,我市各街道、社区还将开展辖区内综超、便利店、菜市场、餐饮、休闲、文化、养老等实体网点向本地生活App、小程序等推荐的工作,依托线上平台接入购物、餐饮、休闲、文化、养老、家政等线上功能,面向居民提供周边商品和服务搜索、信息查询、生活缴费、地理导航及线上发券、线下兑换等免费服务。

日趋完善: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

“2022年,全市新建或改造便利店246个,新建或改造菜市场3个,新建社区生鲜超市23个,配置可移动商业设施354个,新建家政企业社区服务网点39家,新建或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0所,新建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7个。”据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鼓励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据介绍,2023年,我市将以便利化、多元化、生态化、智慧化为导向,将商业业态与便民服务相融合,将项目建设与民生保障相融合,将线上平台与线下实体相融合,将网点提升与扩大消费相结合,将社区管理与部门职能相融合,将居民需求与生活场景相融合。2023年度完成112个试点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先补充14种基础保障类业态网点,在基础条件较好的社区着力发展9种品质提升类业态网点,力争78个试点社区达到基本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34个试点社区达到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