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柳家营社区:家门口有片“暖心地”

2022-12-31 08:26:44 智能朗读:

“热气腾腾的腊八粥,颗颗饱满的腊八蒜……”这个腊八节,在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的老党员、困难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心中是暖暖的。依托社区豪布斯卡泽园小区党员阵地,社区联合小草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区大家开展“夕阳红、童心乐”送腊八祝福、送粥、腌制腊八蒜活动,为辖区里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孩子们送上一份冬日的祝福,也让家门口的小区党员阵地人气旺起来、阵地热起来、群众连起来。而这也是近日来柳家营社区深入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依托,积极探索主战场分散到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剪影之一。

因地制宜

小区党员阵地让党员群众“聚”起来

元旦佳节即将来临,这两天在柳家营社区的泽园、豪园、中天健等几个小区党员阵地,社区联合辖区老年书画社、小区书法爱好者在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中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庆元旦写福字送祝福”活动,活动中,社区为大家准备了笔、墨、宣纸、对联纸、福字纸,活动现场墨汁飘香,居民的热情也很高涨,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不仅仅是在自己的小区党员阵地中开展活动,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志愿者等还把这份关爱与温暖送到了周边,大家为辖区内的环卫工人们也送去暖暖的腊八粥和春联,让环卫工人们感受寒冷冬天的一丝温暖。“我们通过这样接地气、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把辖区的党员群众聚集到小区党员阵地当中来,让大家知晓、了解身边的这个‘大家庭’。”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党委书记谭莉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柳家营社区根据不同小区的不同特点,分类别分层面,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建立“一小区一特色”的小区党员阵地。辖区内共12个居民小区,社区与辖区各物业公司商讨后,决定利用各小区门岗或物业阵地建立不同特色多种功能的小区党员阵地。辖区内有7个小区隶属兰石物业管辖,社区与兰石物业多次协商后决定,依托现有物业公司、养老服务中心、小区岗亭等阵地,打造小区党员阵地。同时根据“阵地多功能”为建设的重点,充分完善阵地的功能、发挥阵地的作用,延伸服务的触角。

深度融合

小区党员阵地让服务“活”起来

小区党员阵地与社区党组织融合、无形阵地与有形阵地融合。在柳家营社区辖区内,部分小区是近些年新建成的小区,基础设施、物业配套等基础都较好。针对这些小区党员阵地,社区也根据阶段内居民群众热点问题的反映,在这些具备完善条件的阵地开展了更多样性、且具有针对性的活动。这些日子以来,复工复产的节奏逐步加快,在中天健小区党员阵地内,社区携手七里河区就业局在中天健广场举办“春风送暖”系列招聘会。

记者了解到,在这场家门口的招聘会上,求职者不但可以现场和用人单位进行洽谈,而且小区党员阵地中的楼院长、物业人员还把招聘的相关信息发布到小区的微信群中,小区居民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查看企业职位并投递简历。

社区书记谭莉介绍到,这样的活动正是小区党员阵地分众化、特色化服务的内容之一。社区党委对于在职党员相对集中的小区,从实际出发,因人制宜,发挥其职业特长,使他们“站得出来,顶得起来”,让他们在参与社区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多方问需

小区党员阵地让基层治理“细”起来

小区党员阵地的生动实践,真正将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神经末梢,极大缓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力量薄弱的问题,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企业党建在小区一线具体服务群众中的融合。如何让融合更深刻,更有效,能切实实现“靶向”服务。柳家营社区线下利用“敲门走亲”行动,通过“百家事簿”“敦街小秘书”登记群众诉求,线上通过制作“柳小惠码上办”二维码,发送至各楼院长微信群,登记收集群众各类诉求。同时做好线上征集调查、线下实地走访,制定三张清单,再通过统筹整合辖区单位各类公共资源,做到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推动实现双向联系、双向服务。

最近,针对收集到的疫情期间的问题,社区的楼院长和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们进一步排摸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助力开展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以及为65岁以上有基础病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等工作。针对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高发的现状,社区推出小区党员阵地“共享药箱”,用“邻帮邻、亲帮亲”的方式,帮助辖区居民能够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采访最后,社区书记谭莉告诉记者,柳家营社区将继续通过建好“主战场”、成立“服务队”、升级“根据地”的方式支撑起“民心所需”,始终以“民之所需我之所向”为准则,让一个个小区党员阵地更有凝聚力、更有实实在在的服务力,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小区党员阵地这片家门口的“暖心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