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新线开通首日这趟车率先出征为旅客的安全探路

2022-12-30 08:28:18 智能朗读:

12月29日,起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经兰州新区接至兰州枢纽的银兰高铁中兰段正式开通运营,一条连接兰州到银川的高速铁路就此打通。

凌晨4点30分,一列DJ7954/1动检车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所缓缓驶出,这是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首日,率先出征为安全探路的动车组列车。

何启彬,兰州车辆段兰州西动车运用所随车机械师,身经百战、经验丰富的他被选拔担任中兰客专DJ7954/1次动检车值乘运维工作。对何启彬来说,这是中兰客专开通后开跑的第一趟车,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务必要认真再认真、细心再细心。

前一天晚上,何启彬就早早定好29日凌晨1点的闹钟,内心激动、辗转反侧的睡了5个多小时,当手机闹铃响起,何启彬本能的从床上弹起,快速穿衣洗漱完毕,驾车径直驶向单位。

凌晨2时50分,灯火通明的兰西动车所存车场寒风呼啸,顺着钢轨远远看去,何启彬正弯着腰仔细地对即将出库的DJ7954/1动检车进行最后检查。转向架、轮对、悬吊部件、制动装置等上百个关键部位部件,他都一丝不苟地检查着,生怕漏掉一处细节。

此时室外的温度已零下10多度,寒风从空荡的股道间刮来,吹到脸上如刀割般疼。但值乘中兰客专开通后首趟列车的心情已经让何启彬忘记了寒冷。伴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何启彬值乘的DJ7954/1动检车出征。

何为“动检车”?“12306”平台查不到车票,它们也从不运送旅客,但为了旅客出行绝对安全,却总要在每天运输旅客的首发列车之前开行。这趟空跑的“动检车”,也被称为“扫雷车”,用来监测高铁线路以及一切可能危及旅客乘车安全的隐患。如果发现有什么问题可以立即停车及时处理,为确保后面动车组的安全运行排除故障。动检车虽然不载旅客,但动车组巡检一刻也不能放松。只见何启彬紧盯监控室屏幕,仔细核对动车组运行数据。巡检时他也十分专注,眼手耳并用,查看动车组各个部位的状态,绝不放过丝毫隐患。

“作为一名中兰客专开通后首趟值乘的随车机械师,内心特别激动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因此在值乘期间,我要把各项工作都做到一丝不苟,因为这趟车是在为旅客的安全探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何启彬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黄贵彬 刘安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