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银兰高铁中兰段12月29日正式通车 兰州至银川三小时可达

2022-12-30 08:28:18 智能朗读: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正式建成通车

12月29日上午,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正式建成通车。通车仪式以视频联线和现场启动的方式,在兰州、北京和兰州新区秦王川站设三个会场举行。

“昨晚得知银兰高铁开始售票了以后,非常兴奋,立刻抢了一张票,今天从秦王川始发坐到白银再回来感受一下,留个纪念。”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隧道工程师高鹏飞在候车室激动的告诉记者,他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参与着银兰铁路的建设,历时5年,线路终于开通,其中的艰难辛苦他都感触颇深。“今天心情非常激动,看着自己一步一步参与建设的铁路终于开通,又自豪又感动,就想坐着列车,感受一下这5年来的成果,感受一下铁路建设人的共同成绩。”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联通西北、华北、东北的快速通道,是甘肃省第一条控股铁路。铁路正线全长173公里,双线时速250公里,项目概算248亿元,建设工期5年。途经兰州、白银两市的永登县、皋兰县、兰州新区、白银区、靖远县、平川区,沿途新建北滩站、平川西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秦王川站5座车站。

线路向西连接中川城际铁路进入兰州西客站,向北直达中川机场并连通兰张三四线,可经由武威、金昌,在张掖与兰新高铁连通。向东直通银川,可转向庆阳至西安,构建了兰州到庆阳、平凉等地区的高铁新通道。开通运营后银川至兰州的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8.5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

始发列车上,优美的舞蹈和动听的歌声交相辉映,列车员和旅客热情互动,将美好的祝福送给旅客。在首发仪式上记者了解到,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初期,安排开行动车15对,按照人流密集程度,目前安排日常线10对,高峰线5对。动车组开行将覆盖兰州、白银、庆阳、天水、银川、中卫、西宁、西安等城市,兰州至银川、中卫最快分别2小时56分、1小时42分可达,较开通前分别压缩5小时26分、4小时04分,高铁的开通,首次让革命老区与省会兰州间有了直达动车,兰州西至庆阳3小时59分可达。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的建设和开通运营,结束了甘肃宁夏两省区省会之间不通高铁的历史,极大缩短了两地时空距离,进一步优化了甘肃和我国西北地区路网结构和质量,对推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西部大开发战略,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打造“西北城市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条国家战略支撑线、区域协调发展线、沿线民生幸福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