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4小时变1小时 我的家乡通高铁啦!

2022-12-30 08:28:18 智能朗读:

始发列车上,优美的舞蹈和动听的歌声交相辉映。 田多伟 摄

“老婆,兰州到靖远的高铁今天开通了,你在家做好饭,我中午就到家了。”12月29日,银兰高铁中兰段正式开通运营,杜荣国激动地给爱人打去电话。

杜荣国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兰西动车所一名地勤机械师,负责动车组车侧与车底检修工作。家住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的他,在兰州与白银之间往返是常态。

以前休班的时候,杜荣国只能乘坐下午四点多的一趟火车回家,到家基本上八点多,天已经黑了。在家待不了多长时间,又要匆匆往单位赶。虽然结婚后买了车,但开车回家也要两个多小时。

“小时候只要和爸爸到兰州就坐的这趟车,去天津上大学,也是坐这趟车去兰州中转。”据杜荣国介绍,兰州站到靖远站只有一趟绿皮火车K6676次,“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收一下哈……”承载了杜荣国很多儿时的记忆。

虽然是老车体,车速也慢,但这趟车凭着票价低、停站多,成为沿途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也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它为“便民车”。

据了解,银兰高铁中兰段是一条国家战略支撑线,银兰高铁全线贯通,标志着一条连接兰州至银川的高速铁路通道就此打通,将进一步完善西部高铁路网格局,不仅结束了白银市靖远县不通高铁的历史,也拉近了杜荣国与家之间的距离。

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前夜,杜荣国和往常一样,开始对第二天即将上线的动车组进行技检作业,低头、弯腰、下蹲、站立……这样的动作重复无数次,一丝不苟的对动车组转向架、轮对、悬吊部件、制动装置等成百上千个部件进行检查。

“防松标记涂打完毕……”杜荣国通过对讲机回复工长,拿起工具,准备前往下一个作业点。细心的他发现邻车一系垂向油压减振器有漏油状况,本来擦拭后就可以出库,但为了确保列车运行质量,他又不厌其烦地对油压减振器进行了更换,反复确认无误后才快步跑向下一作业点。杜荣国说只要经他手出库的列车,必须要确保列车运行质量,保证毫厘不差。

“想想就兴奋,现在我从单位出发,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家了。作为一线铁路职工,能够参与并且见证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我感到非常荣幸。”杜荣国激动的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