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造波清水净的“幸福河” 蔡家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计划明年3月份开工建设

2022-12-19 08:27:40 智能朗读:

黄河兰州段    □资料图片

蔡家河为黄河北岸的一级支流,是皋兰县内最大的河沟。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污水排放日益增加。此外,河道两岸生态空间被挤占,两侧农业生产的面源污染直接进入河道,给该区域的水环境带来了很大压力。因此,开展蔡家河流域的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迫在眉睫。

记者近日了解到,市生态环境局科学谋划,会同皋兰县政府凝练包装了皋兰县蔡家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为改善黄河流域兰州段水生态环境不断添砖加瓦。

皋兰县蔡家河流域(三川口-蔡家河入黄口)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可研估算总投资13059.68万元,初设核定工程概算总投资为14173.74万元。

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四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河口湿地建设工程、河道生态缓冲带修复工程、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工程。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占地总面积12.4万㎡,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占地总面积8.2万㎡,河道生态缓冲带修复工程有三川口、豆家庄、文山村3段,生态缓冲带修复总长度为2.2km,生态护岸增加长度为1.6km;支流水阜河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1座。

据介绍 ,该项目已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可研、初步设计等前期手续,计划2023年3月份开工建设,2024年9月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工程,并发挥环境效益。工程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的建设,可进一步净化水体以便再生利用,也可以补充河道的生态流量;河口湿地的建设,可进一步净化蔡家河的水体,以最大限度保证进入黄河的水体优良;河流生态缓冲带的建设,可对周边地表径流携带的面源污染有一定截蓄净化作用,也对河流沿线的生态空间起到修复功效。

近年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按照“保好水、治坏水”的思路,不断强化项目支撑作用,持续加大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力度,牵头组织实施了湟水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项目、榆中宛川河生态治理等流域治理项目、庄浪河流域永登段水污染防治项目等,为实现黄河兰州段改善水生态环境的目标夯实了基础,黄河兰州段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黄河干支流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二是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湟水桥、什川桥断面水质由原先的三类提升为二类水质,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实现了一河净水送下游。

黄河兰州段水质变得更好了,水鸟变得更多了,老百姓满意度提高了。

黄河安澜,是国之大者,也是百姓之福。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把“母亲河”打造成人民满意的“幸福河”,将是作为黄河守望者的兰州市生态环境保护人始终努力的方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