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森林公安主动担当构筑林带“防火墙” 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绿水青山

2022-12-19 08:27:40 智能朗读:

森林公安巡逻

2022年,在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维护林区社会稳定、保障生态资源安全,扎实开展安保维稳、打击犯罪、森林防火、队伍管理、疫情防控等各项森林公安工作,确保了林区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今年以来,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紧贴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密切协同配合,有效控制和预防了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用忠诚和担当构筑起了一道护林守绿的“防火墙”。与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成立联合防火检查组,深入重点林区和防火一线,对全市八个县区和天然林区开展了多轮次的防火安全大检查,针对突出问题现场商定防火措施,及时把火灾隐患整改完成,把防火责任落到实处。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对火灾案件实行零容忍,落实“一火一案一查”,大力惩处野外违规用火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采滥挖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批滥占林地等“四乱四滥”行为。全年共查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11起,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1人。多次开展大型森林草原防火宣传警示活动,尤其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寒衣节等重要祭祀节点,组织警力下沉一线,携装巡查、靠前驻防,深入林区景区,边检查边巡护边宣传。共印制发放防火宣传彩页、手提袋、纸杯、年画、防火令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出动宣传车300余辆次。

同时,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刑警、治安、网安等部门配合,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区域联合,构建多警种协作机制,提升打击效能。全年破获刑事案件22起,刑事拘留9案9人,移送起诉14案42人,抓获外省上网逃犯3名,查处行政案件22起,收缴野生动物及其制品406只(条),价值23.4万元,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辐射陆龟7只,非洲灰鹦鹉2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苏卡达陆龟、红腿陆龟、太平洋鹦鹉、葵花鹦鹉、石珊瑚、极边扁咽齿鱼、藏原羚角等58只(条),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黄河裸裂尻鱼、黄河高原鳅339条。选派45名警力配合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治安支队对“7·05”“8·04”跨境赌博专案开展收网打击,增强了网络执法办案的工作理念,提升了网络执法办案工作能力。自“2022清风行动”“昆仑2022专项行动”、打击古树名木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以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以及非法占用农用地、毁坏森林资源为重点,细化、深化各项打击措施,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接下来,全市森林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围绕打造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最优警民和谐生态奋斗目标,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全面整合内外资源、优化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科学管理监督,持续推动森林公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整体性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