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披荆斩棘迎黎明 ——中共皋榆工委领导人民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2022-09-30 08:33:43 智能朗读:

中共皋榆工委协军团总部旧址

罗扬实(1920年—1982年)  原名罗沔,化名扬实,陕西省安康县人。

窦志安(1909年—1994年)  原名窦振华,中共党员,甘肃省榆中县人。

张生强(1916年—1995年)  曾用名张子刚,中共党员,甘肃省靖远县人。

中共皋榆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共皋榆工委)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在甘肃兰州地区建立的区域性地下组织。中共皋榆工委以省会兰州为中心,活动于周围各县及有关区域,领导人民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的斗争,在反对国民党独裁政府发动内战、实行法西斯专政开辟第二条战线,配合我军解放兰州和西北的斗争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皋榆工委在革命风暴中诞生

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甘肃工委于1945年9月正式恢复,设在庆阳的中共甘肃工委按西北局指示,决定在陇南地区准备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派遣干部分赴兰州和其他地区,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对敌斗争。

1946年11月,中共甘肃工委特派员罗扬实奉命秘密来兰州开展党组织的重建工作。罗扬实来到兰州后,在市区和榆中、皋兰等地同抗战时期隐蔽的一些老党员进行了慎密的接触,并通过他们培养和物色了一批进步分子。到1947年3月,初步恢复了党的组织。为了加快兰州党的工作进程,1947年5月,中共甘肃工委又派葛曼前往兰州,恢复了部分在兰党员的组织关系,发展了新党员,同时建立了部分统战关系,为中共皋榆工委的建立打下了基础。1948年4月,中共甘肃工委决定成立以罗扬实为书记,葛曼(不久另有任用由窦志安接替)、张生强为委员的中共皋榆工委统一负责兰州地区党的地下工作。

中共皋榆工委成立后,立即确定了党的工作方针:积极发展和组织群众;大量发展党员;建立隐蔽点线,由点线到面,逐渐扩大活动地区,进一步掌握合法武装,准备配合解放军;在兰州市区精干隐蔽,主要为供给情报与准备内应工作。以兰州为中心,在皋兰、榆中、靖远、会宁、定西、永登、景泰等县开展工作。

中共皋榆工委在斗争中发展壮大

中共皋榆工委把发展壮大党的力量放在首要位置,工委委员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分赴兰州、临洮、靖远一带开展工作。初期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后来转向城市,广泛开展学运、工运,加强党员培养,为解放兰州接管兰州做好准备。

1.始终把组织发展、壮大党的力量放在首要位置。工委认真贯彻西北局和甘肃工委“以发展新的为主,整顿旧的为辅”的方针,跳出“小圈子”,大胆而又积极慎重地发展组织。在放手发展工农党员的同时,明确认识到“敌区学生知识分子不仅是我们进行各种工作的重要桥梁,而且是培养解放区各项建设人才的主要来源和解决今后新区干部困难的主要途径”,克服了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问题上束手束脚的倾向。与此同时,慎重地发展了一批愿意为无产阶级事业奋斗到底的公教人员、自由职业者及敌军中下级军官入党。在发展区域上,皋榆工委采取了见缝插针,尽量发展,计划开辟和自然延伸并举的积极态度,使组织分布区域相当广大。到1949年春,皋榆工委在榆中、皋兰、靖远、临洮等地建立30多个支部,党员人数发展到300多人;同时在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兰州东区工委、西区工委、兰州市学委、金崖工委等机构。

2.坚持城乡兼顾,广泛深入宣传党的统战政策、工商业政策和土地政策。皋榆工委注意运用秘密工作与公开斗争相结合,非法斗争与合法斗争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城市党员以多种方式广泛地、深入地向周围群众宣传党的工商业政策和统一战线政策,使城市工商业者和普通市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有了一定的了解,使那些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深感不满而希望了解共产党有关未来前途的方针、政策的观望者,增加了对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的希望,坚定了同情、支持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斗争的立场和信念,使兰州地区尽管在国民党的法西斯统治和白色恐怖笼罩下,但共产党组织在人民群众的同情支持下得以存在、发展,从而保证了地下党组织在城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城市大力宣传党的工商业政策的同时,皋榆工委遵照中央“城乡必须兼顾……决不可以丢掉乡村……仅顾城市”的指示,组织党员重点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土地政策,使农民群众对党的政策有了更多的了解,从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国民党蛊惑人心宣传的影响,增强了对解放战争胜利的信念,为地下党组织在农村工作的巩固和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许多群众在党的农村政策的感召、影响下,积极参与地下党组织开展的公开斗争,同情、支持党的工作,或掩护党组织开展活动,或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使地下党组织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机智勇敢地开展对敌斗争。

3.广泛建立统一战线,瓦解蒋马敌军工作。根据西北局、甘肃工委关于“广泛地建立统战关系”和同“大部分甘肃地方派中上层人士建立关系”的指示,皋榆工委各基层组织针对兰州地区国民党党政军系统派系复杂、矛盾突出,蒋介石嫡系势力与地方实力派向来不和且人心涣散的实际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努力开展工作,重点向国民党甘肃军、政当局中上层人士展开统战攻势。同他们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并通过他们向社会各阶层人士做工作,其中有些人经过斗争的考验和战斗的洗礼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经过地下党的努力争取,党的活动不仅在兰州地区及附近国民党地方部队中普遍展开,而且在华家岭的定(西)、会(宁)、通(渭)联防大队、补充一团、师管区平凉新兵大队(驻兰州,后移驻临洮)及榆中、皋兰自卫队中都有中共地下党员在活动。这些部队在共产党员和进步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在兰州解放前后大都光荣起义,有的还配合解放军临阵反戈。

4.开展社会调查,收集各种情报。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速向前推进,兰州地区的斗争形势也在不断发展。为了加强城市工作,使党在大中城市的地下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迎接城市解放而努力,中共甘肃工委于1948年12月在陕甘宁边区工委驻地召开扩大会议,专门讨论了兰州地区工作,要求皋榆工委从配合解放和接管着眼,加快搜集各类情报资料。为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任务,皋榆工委要求各级组织、党员不畏艰险,积极慎重地开展工作,尽一切力量搜集各类情报资料,为兰州解放做准备,为解放以后的接管工作提供依据。

皋榆工委通过统战关系,调查搜集了大量的军事情报,包括敌人在兰州地区的兵力、布防、工事、装备、调动、官佐等情况。通过各种渠道设法接近敌人军事政治机构,搜集其核心军事情报。还组织人力,成立社会调查组,系统地调查了解兰州地区的社会状况,这些情报资料汇总到皋榆工委书记罗扬实的手中后,经过分析研究和筛选归类,再通过隐蔽的渠道送到上级党组织和解放大军手中,为兰州战役的胜利实施和兰州的接管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5.开展护厂护校,迎接兰州解放。扶眉战役后,我军挥戈西进,势如破竹。甘肃国民党当局困兽犹斗,尤其反动军阀马步芳就任西北军政长官以后,更是杀气腾腾,提出“破产保产,拼命保命”的反动口号,颁布种种法令,疯狂地镇压群众,迫害进步人士,搜捕杀害我地下党员。7月间,中共皋榆工委在兰州市区的部分基层组织遭到破坏,西区工委负责人杨国智、满鸿遇、王善卿,学委负责人陈仙洲、程万里,甘肃工委交通员柴学侃等18人被捕后牺牲。在人民解放军大军压境下,马步芳强令兰州的工作、学校向西宁迁移。企图在兰州失守后退守青海,叫嚣“如不迁移,军法论处”。为此,中共皋榆工委各级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不怕艰险,不畏强暴,坚决而灵活地进行了护厂护校保护银行及城市公共设施的斗争,挫败了敌人企图搬迁主要工厂和学校,裹胁工人、青年知识分子到其老巢青海的罪恶阴谋。

榆中青城和金崖地区的党组织,动员群众坚壁清野,进山躲避。青城乡建立了两面政权,使敌人抓丁抢粮的阴谋未能得逞,有力地配合了解放军的行动。

6.全力搞好支前,积极参加接管。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兵临兰州,兰州战役即将打响。中共皋榆工委所属各级组织带领广大群众欢欣鼓舞地迎接解放军,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支前工作。8月中旬,在榆中地区活动的皋榆工委所属金崖工委成员,会同兰州东区工委回乡的地下党员及部分进步学生,成立了迎接解放的工作机构——皋榆工委协军团,由金崖工委书记陆长林任团长,工委委员陆治安、东区工委负责人陆善亭为副团长,团部设在尚古城沈秀峰开的“福元泰”烟坊里。8月14日,协军团公开挂牌,开展迎接解放军的各项活动。

皋榆工委协军团成立后,广泛动员群众参加支援前线的工作,亲切慰问人民子弟兵,指派比较熟悉兰州情况的学生党员绘制比较详细的兰州市内国民党军队据点、特务机关以及市内交通、街道路线图,及时将这幅图交到部队领导同志手里。协军团还派出党员到前线附近村庄侦察敌特活动情况,给解放军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军事情报。同时皋榆工委协军团设立支前站,广泛动员沿线群众给部队筹措粮草,全力以赴支前。协军团分别在过店子、金崖、邴家湾、齐家坪、黄家庄、骆驼巷等6个村庄设立了支前站。在协军团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的号召动员下,榆中地区成了人民解放军实施兰州战役可靠的后方基地。

中共皋榆工委光荣完成历史使命

1949年8月26日,兰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迎来了解放。中共皋榆工委广泛发动组织广大群众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副司令员张宗逊和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张德生等进驻兰州,拥护成立兰州市军管会,并对兰州实行军事管制。8月27日下午,张宗逊、张德生、孙作宾等负责同志亲切会见了地下党的许多同志,表扬了皋榆工委的工作,共同欢庆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并勉励大家在新的斗争中继续奋斗。8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入城式。兰州人民像过年一样与人民解放军一道共同庆祝兰州解放这一历史性的重大事件。至此,新的中共兰州市委正式成立,皋榆工委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在新的省、市委和军管会的统一领导下,大批地下党员积极投入了紧张的拥军支前、接管、建政工作,走上了新的战斗岗位。

中共皋榆工委,从其建立到兰州解放近3年的时间内,在党中央关于敌占区工作的路线方针的指引下,在解放战争胜利形势的推动下,顶着白色恐怖的重重困难与危险,带领兰州人民群众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斗争,迎来了兰州解放的新曙光,为党和人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中共兰州市委党史办公室提供)

罗扬实

罗扬实考入西安中山中学初中预备班读书。在西安求学期间,是“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救国会”等秘密组织的活跃分子。1934年全家迁住甘肃清水县。1936年12月,受党组织的派遣,参加了澄城县各界响应“西安事变”的澄城保安队起义。1937年春来到兰州,考入甘肃学院学习。11月下旬,由甘肃工委书记孙作宾亲自主持,罗扬实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夏,甘肃工委决定罗扬实参加中共兰州市委领导班子,担任宣传委员。1940年6月5日,甘肃工委主要负责人被捕。罗扬实一面独自负责兰州市委工作,一面全力协助郑重远处理全省党的工作。“皖南事变”发生后,罗扬实以工委特派员身份到陇南山区指导工作。1941年7月,组织指定由罗扬实和吴治国暂时负责甘肃各地的工作。同年12月7日,奉命回到延安,到西北局民运部工作。解放战争开始后,罗扬实以甘肃工委特派员的身份又回到兰州,开展负责恢复和整顿党的组织的工作。1948年3月,经中共西北局批准,正式建立中共皋榆工作委员会,罗扬实任书记,领导兰州及皋兰、榆中、靖远等地下党的工作。4月下旬他回到兰州迅即根据当时情况研究部署了工委工作,工委的3名领导成员也作了分工,各负责一个地区的工作,他负责兰州、榆中、皋兰地区。兰州解放后,任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长,1950年5月,被派到中央马列学院(后改为中央党校)学习,1952年4月提前结业并留校工作。后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党委书记。1982年10月,因病逝世。

窦志安

1922年考入兰州区立高小读书,毕业后即在兰州赵家烟坊当学徒工。1928年在四路军指挥部做文书录事,同时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春,调入总司令部秘书厅做译电工作,并在驻开封期间组织青年学生参加“革命真理研究会”。1931年随军转入晋南,后入陕军杨渠统旅当上尉参谋。1932年秋,在甘肃陇西、临洮、兰州等地联络团结革命志士共同组织“西北民众抗日反蒋联合军总部”。1935年到北平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永定门外仓库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奉中共北方局委派,前往东北军驻陕、甘地区第一二九师做上层统战工作。不久,党组织派往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之后以八路军总部高级参议名义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协助谢觉哉同志工作,同时担任中共甘肃工委军事部长。1941年调到陕、甘、宁地区,先后在边区保安处、财政厅、盐务总局任职,在边区工作达十年之久。

1948年,按照甘肃工委书记孙作宾及陈成义传达的西北局决定,参加皋榆工委的领导工作。兰州解放后,他先后任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并在甘肃省复员委员会任委员兼秘书长。1950年任甘肃省军区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兼甘肃省复员委员会秘书长。1953年任甘肃省优抚局局长。1964年任甘肃省武都专员公署副专员、党组副书记。1977年被选为政协甘肃省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94年10月,窦志安在兰州逝世,终年86岁。

张生强

1938年4月,在抗日军政大学经王斗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抗大”毕业后,到甘肃八路军办事处工作。10月,“八办”将他介绍到甘肃工委,甘肃工委派他去靖远县委担任组织部长,开展建党工作。1940年6月,由于甘肃工委遭到破坏,去延安中央印刷厂做校对工作。1945年冬末,到延安中央党校学习,1946年夏到甘肃工委地方科任干事,同年冬调任庆阳县委统战部长。1947年夏,因庆阳失守,在敌后坚持游击战3个月后,到甘肃工委工作。在甘肃工委所办的武装教导大队任大队长,1948年夏从边区调出,先后到兰州、榆中、靖远等地工作。之后任皋榆工委委员并兼任靖远县委书记。1979年1月,历任甘肃省定西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定西专署副专员、专员,甘肃省会川引洮工程局副处长,定西地区农林水牧局副局长、社队企业管理局副局长,甘肃省林业厅顾问等职。1983年离休。1995年6月9日,他因病在兰州逝世,终年80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