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为国记账 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开启 我市抽取1070户家庭作为样本

2022-09-18 08:40:37 智能朗读:

2022年国家统计局决定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9月15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获悉,目前,兰州市2022年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已进入入户摸底阶段,涉及我市8个县区和兰州新区共107个调查小区,抽取1070户城乡居民作为全市调查样本,12月1日起开始正式记账。

住户调查是我国一项非常重要的政府统计调查,通过政府统计调查员入户访问和居民记账的方式详细了解居民家庭收入、支出、居住环境等生活状况,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调查获得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等数据,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是政府科学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参考依据,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对于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保证调查样本对全国居民家庭的代表性,住户调查需要定期更换全部或部分样本,即样本轮换,每5年轮换一次。按照住户调查制度设计要求,2022年国家统计局决定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此次样本轮换事关2023年至2027年全国、全省及市县居民收支、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脱贫县农村住户监测、农民工监测等调查数据的采集和汇总。我市所属8个县区和兰州新区是全国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的组成部分,对今后5年兰州市及各县区居民收支等调查数据的采集和汇总、科学评价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等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您家被选中成为一名国家记账户,请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填好住宅摸底调查表;如果您家成为光荣的记账户,请您在调查员指导下填写每月收支日记账,共同完成住户调查工作,每月国家还会给您记账补贴。”据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公民有义务如实提供国家统计调查所需要的资料,调查员对您所填写的资料予以保密,所有的资料,都只会被用于统计用途。“如果有调查员敲您家的门,开展摸底调查等工作,恳请您能给予理解和配合,参与住户调查及大样本轮换工作,也希望您能将此项调查工作告诉身边人,让更多人知晓和配合我们的住户调查工作。衷心感谢您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该负责人如是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