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万众一心 居家抗疫

2022-07-14 08:50:03 智能朗读:

盐场堡小学的孩子们居家生活丰富多彩记者 孙建荣 摄


吕先生教女儿写毛笔字 记者 孙建荣 摄

居家期间苦练厨艺 记者 杨昕 摄

健身成为潮流记者 王英豪 摄

当前,自觉降低活动强度,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居家抗疫,既是担当,也是责任。疫情防控需要织密安全网,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张安全网上的一个点,哪个点上有了窟窿,都会给防疫造成不小的风险。只有尽可能地降低人群的过频交互,通过集中居家显著减少社会流动,才能不给病毒偷袭的机会,尽快达到扑灭疫情的目标。大家都扛起肩头的责任,让社会面真正“静下来”“慢下来”,这是抗疫措施有效发挥作用的前提,也是每位责任主体应尽的抗疫义务。

坚持就是胜利。再宅一宅、再撑一撑,抗疫的助力就又多了几分。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我们定能赢得这场抗疫阻击战的胜利。

■居家·镜头

宅家抗疫 一样精彩

看看兰州人的花式居家生活

秀厨艺、阅读、做运动、创作文艺作品……这几天,兰州人停下脚步,开启了宅家生活,用行动支持防疫政策。大家纷纷化身时间管理大师,把宅家时间安排得明明白白,让花式宅家充满惬意和温情。不少居民纷纷感慨:“生活本来就需要一种仪式感!”“咱兰州人,抗击疫情,居家状态好!”“居家抗疫,吃饱喝足才能战胜困难!”

美食不缺席

油饼、锅盔、牛肉面……居家期间,许多市民大显身手,一展过人厨艺。“今晚上我们包饺子吃!”王娇激动地对家里人说,“平时工作忙,这会居家正好得空,我们就包个大葱肉馅的饺子,解解馋。”除了包水饺,王娇每天在家研究各种美食:自制手抓饼,做凉皮,拌凉面……她在朋友圈分享后总能收获一大波好评。“生活很美好,我们要珍惜!”王娇说。

运动我先行

除了烹饪,大家也解锁了很多居家运动的新技能。从线下健身到线上“云健身”,健身热不断蔓延。“疫情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居家期间正好运动起来,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家住七里河区的王英居家办公后,每天都跟着健身主播做运动,变成了健身小达人。而已经拥有完美身材的健身教练许教练,居家期间也毫不懈怠,一张垫子铺开,一身运动装备,不等健身主播带她打卡跳操,自己分分钟就能燃烧卡路里。

居家秀才艺

葫芦丝、钢琴、古筝、绘画……疫情之下,除了通过美食和劳动抚慰心灵,能歌善舞的兰州人还在线上大秀才艺、放松心情。市民“快乐阿姨”居家期间很忙碌:吹葫芦丝练才艺,蒸馒头练手艺,每天还与老伴一起读书两小时。“在这两个小时里,谁也不能看手机。”她说,读纸质书籍才能读出书的韵味。

吴若锦优美柔和的古筝演奏,王怡然流畅动听的钢琴表演,都让居家生活更丰富多彩。“居家也是抗疫。有爸妈和音乐陪着我,居家一点也不烦闷。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兰州,加油!”吴若锦说。

“慢行”是为了更好地“重启”,每一个宅家抗疫的兰州人都很了不起。让我们带着这段特殊时期的满满收获,迎接美好的盛夏。让我们相约,待到战胜疫情时,一起拥抱大美金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许沛洁 陈梦圆

办公之余陪孩子写作业、画画、做菜

居家期间 市民工作生活两不误

连日来,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政府抗疫号召,足不出户,居家抗疫,工作、学习两不误,将居家生活安排得有声有色。

“这几天我居家办公,闲暇时与孩子们一起跳绳、写毛笔字,午饭时还教他们学厨艺,感觉很充实。”家住城关区九州的吕发军,儿子后半年上六年级,女儿上二年级。他在一家民营企业做销售,疫情发生后,他开始居家办公,已经5天没出小区院子了。他平时工作很忙,居家抗疫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与孩子们相处。“居家防疫,一家人在一起,真正感觉到了幸福。陪孩子写作业、写毛笔字,这样很好。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住在九州的翟女士告诉记者,居家防疫期间,她用多半天时间忙完工作,之后便陪孩子画画、给孩子讲故事、手把手教儿子学习做菜。“儿子正在上五年级,正好利用疫情居家时间多陪陪他。”

住在东湖小区的刘女士自己开公司,平时忙得不可开交,这几天居家防疫,正好有时间好好休息一下,并通过微信与朋友聊天交流。刘女士说,她还通过快手、抖音等直播,与大家分享一些正能量的新鲜事。

记者采访得知,居家期间,不少市民忙着充“电”,每天腾出一定时间读书学习听音乐、进行体育锻炼,将宅家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工作、生活两不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以劳强体 以美增智

盐场堡小学学生居家生活丰富多彩

连日来,盐场堡小学学生赵晨竣与爸爸一起给家里的瓜果除虫,感受“梅子金黄杏子肥”的乐趣。疫情突袭,城市停摆,为了纾解学生和家长酷暑抗疫的不良情绪,城关区盐场堡小学组织各班开展了“以劳强体、以美增智”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暑期抗疫活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亲手搭建乐高模型,近距离体会‘万丈高楼平地起’的神奇;摆上砚台,感受泼墨挥毫的情趣;还有斑斓多彩的油画、怡情益智的对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疫情的乌云终会退散,我们的城市也会恢复正常。”提起此次暑期抗疫活动,该校学生宋欣怡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乐享健身

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喊你线上来运动

7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了解到,考虑到本次疫情对全民健身活动的影响,该中心在及时暂停了“兰州市迎接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和其他节点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居家体育健身活动,多措并举助力居家抗疫。

本次疫情发生初期,该中心按照市体育局关于防疫的要求,启动熔断机制,暂停所有线下群众体育活动、培训、赛事等,通过抖音、微信工作群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和健身团队、站点负责人行动起来,并于7月11日通过抖音、微信工作群等第一时间推送“居家健身”系列活动的视频、健身小常识、适合我市健身群众居家健身的方法等,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举办“居家健身嗨起来”系列直播活动,带领居民学习广场舞、健身操、锅庄舞、健身秧歌、太极、健身气功等。

“居家健身内容有图文有视频,简单易学,寓教于乐,老少皆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13日12时,累计推送居家健身、疫情防控等短视频20余期、图文30余篇,浏览量达到近万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瑜伽馆

开启线上直播课

“早上9点半、下午3点、晚上6点半都有线上直播课,不同的店面有不同的直播课程,想要跟练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选择喜欢的课程。”7月13日是小区封控管理后小土居家办公的第一天,收到瑜伽馆助教的微信信息后,小土将“每天一节瑜伽课”列入自己的日程表,“封控期间也要保持身体健康、心态平稳”是她的目标。

疫情期间,不少人开始通过练习瑜伽来保持健康、提升免疫力,同时应对居家所带来的孤独和压力。记者了解到,兰州一家多店经营的瑜伽馆从本周起开启了线上直播课程,吸收了前几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经验,此次疫情期间线上直播课程开启更及时,在直播课的难易程度、内容的丰富性上也进行了更合理科学的规划。

“上次上海疫情跟着刘畊宏练会了《本草纲目》,这次疫情估计会跟着刘畊宏练会《最伟大的作品》。”想在疫情期间达成减肥目标的“刘畊宏女孩”小丁重新关注了抖音直播间,晚上7点半准时守候跟练。记者注意到,在抖音搜索刘畊宏,就可以直接看到该账号的直播时间,以及他的全套健身操合集、体能训练跟练版等9种免费线上教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