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保市场主体 稳就业岗位 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2-06-09 08:24:32 智能朗读:

一位商家正在制作外卖

开栏的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在兰州市调研中小企业纾困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折不扣执行助企纾困政策,千方百计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为此,本报今日起推出“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专栏,专题报道兰州市委、市政府及全市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不折不扣落实政策,只争朝夕加快发展的精神面貌和具体措施,切实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兰州落地生根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一揽子纾困政策,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折不扣执行助企纾困政策。”在谈到为企业纾困解难时,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商务局千方百计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完善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全力激发餐饮活力,支持商贸领域市场主体稳岗拓岗。

积极协调外卖平台

降低餐饮企业成本

“我们对接美团等平台在兰机构,采取多种措施降低餐饮商户服务费。美团结合平台上的餐饮企业经营状况和困难程度进行评估,实行技术服务费(佣金)5%封顶,优惠时间从2022年3月起持续至2022年12月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6年开业的品香川菜馆是“外卖平台降低餐饮商户服务费”的受益者之一。特殊时期,外卖成为小店维持运营的重要途径。品香川菜馆老板马占强告诉记者,4月份,他收到了一笔特殊的“佣金”——美团外卖退回给他2200多元。马占强说:“在最难的时候,是外卖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外卖总收入占比超过80%。”在此前举办的2022年外卖产业大会上,美团外卖启动面向餐饮商户的“繁盛计划”,包括新商户扶持计划以及商户评价体系、运营补贴规则调整等,与商户共建餐饮生态。“为了帮助商家更好地应对疫情,提升经营收入,平台结合以往销售经营情况给予更多补贴倾斜、佣金返还、线上经营指导等。”美团方面表示,出台各项举措是希望助力商家通过外卖获得更多收入,维持店面正常运转。

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调研力度助力稳岗稳就业

“针对疫情对服务行业的影响,市商务局围绕企业融资难、经营负担重、员工减少等问题,对全市餐饮、住宿、商超、汽车等重点商贸行业进行了深入调研摸底,对摸排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点对点’解决具体问题,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稳预期、强信心,助力市场渡难关、稳岗位、促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特别是针对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行业,市商务局积极搭建平台,引导促进重点餐饮企业开展“中央厨房”配送,加强与各街道、社区、隔离酒店、封控小区双向对接,不仅保障了疫情期间一线用餐,而且使这些餐饮企业保持正常经营,保证企业员工队伍稳定,减少疫情对重点餐饮企业的影响。

据介绍,今年3至5月,全市30多家餐饮保供企业,向社会和集中隔离点、封控区和管控区累计配送快餐盒饭98万多份,配送金额达2450万元。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局还采取了强化服务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争取资金支持商贸企业稳定发展,紧盯重点靶向发力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创新发展方式稳住外贸基本盘,支持完善县域体系建设搭建乡村消费平台等措施全力激发消费活力,支持商贸领域市场主体稳岗拓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