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高考首日 见证考场外的温情

2022-06-08 09:12:10 智能朗读:

6月7日,高考第一天。一早,考场外,家长见面寒暄时的第一句话是:今天天气真不错!没错,这一天天气有点阴,不热,在考场里埋头考试的孩子,就可以少受一份压力外加炎热的煎熬。最简单的话,最良苦的用心。就像阴晴圆缺,其实不关天气的事,是人心。这一天,全国同龄的孩子,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奔向未来。高考,对国人来说,国事家事天下事;而对每一个家庭来说,是最大的家事,甚至可能事关一个家庭的未来。对此,本报记者赶往各个考点,做了些许记录。

●一中考点:

孩子们要学会面对每一次挑战

6月7日,记者早早来到兰州一中高考现场采访。

上午8时许,考点大门打开,早到的考生陆续走进考点。据悉,他们首先要经过测温,领换口罩,安检几个环节,方可进入。门口安保人员仔细的观察考生,看到个别考生穿戴违禁品,他们会及时上前提醒。记者注意到,有些考生还是会戴着手表、手镯、手机、书包等物品赶考,到门口被挡下后,需要联系家人将这些物品带走。9时考点打铃,考试正式开始。9时15分,考点大门关闭。

上午9时许,考试正式开始,家长马先生与妻子还是在考点外等候。马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姑娘今年高考,这无疑是家里的一件大事。孩子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爱运动,平时喜欢跑步,打篮球,有时也会踢足球。说起高考,他觉得最难的时候不是高三,而是高二,孩子学习压力很大,经常学习到深夜,他们也一直这样陪着。也正是孩子喜欢体育,所以,紧张的学习生活就有了释放的窗口。担心学习耽误锻炼,他们在孩子的房间里放了一个跑步机。有时就能听到孩子学习一段时间后自己打开跑步机。“其实,适当的体育活动,不会耽误时间,反而让孩子能有一点时间做自己的事。而且,紧张的学习耗费精力,锻炼身体可以让孩子的精力更充沛。”

考点门口一家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她开门的时候学生都进去了,晚上10点半下班的时候,孩子们都还没放学,确实辛苦。据她介绍,自己店里有羽毛球拍等体育器材销售,体育器材的销售也是店里收入的主要部分,这说明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也很重视锻炼身体。

“今天午饭的菜,是孩子昨天就洗好的。”家长胡先生告诉记者。当问及家务劳动与学习是否冲突的时候,胡先生认为,家务该做还是要做的。他一直给孩子灌输的是,做什么事都不跟学习冲突。看起来学习的时间很紧张,但实际上,做家务还可以让孩子静下来。有时一边拖地一边哼歌,也是放松。胡先生的孩子一诊成绩不错,这次瞄准了上海的大学,具体专业向生物学方面靠近。孩子高中三年房间一直是孩子自己收拾,过年大扫除也是全家动员,有时候一起干家务,还可以融洽亲子关系。

马女士在等待孩子的时候告诉记者,现在孩子都大了,房间很多东西不让家长动。每次她看到孩子房间收拾的井井有条,心里也很开心。为了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他们也确实会让孩子少干点家务。但是,她还是希望孩子不要只会学习,毕竟将来要走出去,如果生活不能自理,出去更麻烦。加之学校也会给家长普及五育并举,所以,他们会故意留一点家务,在每周的周末让孩子去完成。平时没时间看电视,这个时候也会把电视偶然的打开一次,听听新闻,做做家务,拉拉家常。

记者在一中考点看到兰州二中的送考老师陈昱及她同事。记者注意到,他们举到板子上写着“二中宝宝”。陈昱告诉记者,考生是家长的宝宝也是老师的宝宝。“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送考,能让二中宝宝放松,积极面对高考。之前的考前动员中,学校也告诉孩子们,完成高考,答好每一道题也是青年学子的担当。”陈昱说。她告诉记者,作为班主任,带着孩子们观看了今年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实况,就是想告诉他们,作为高三学生,要学会面对每一次挑战,要用积极的态度去展示自己的活力,不管远方有多远,都要为之努力。学校在五育并举的教育中,通过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立德。

●二中(雁滩校区)考点:

都是为了孩子

7日上午8时,当记者来到兰州市第二中学雁滩分校考点时,早有家长、考生来到了这里,或是一家人在一起聊天、或是三五名同学在一起交流,考生们都是满眼的自信,家长们则是满眼的关切。8点30分考生们开始陆续进入学校,家长们在叮嘱孩子注意事项并最后检查考试用品,考生们或拥抱、或握手……用各自的方式与家长道别。

与很多全家“上阵”的情形不同,学校门口一位妈妈正在嘱咐自己的孩子:“证件都带齐了吗?考试不要紧张,写完好好检查。”孩子的话不多,只是让妈妈放心。记者了解到,原来李红秀家里有两位高考的孩子,她和爱人只能一人陪一个。“女儿在二十七中考试,她爸爸去陪了,我陪儿子到这里考试。”一个高考生,家里都是“总动员”,家有两个高中生相信更不容易。李红秀说:“这几年,我们所有的时间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好在两个孩子都非常听话。高中生的课程,我们做父母的真是一点忙也帮不上,只能靠孩子自己去学,平日里他们能够在一起讨论、学习,相互帮助,两个孩子有所交流情况会好一些,不过女儿多时候还是喜欢自己一个人学习,她有这个习惯。说实话,作为两个高考生的家长,我们的压力也是非常大,学习帮助不了,只能在生活上尽可能满足他们的需要,身为父母这些年我们的精力都用在了孩子身上,每天早起晚归,两个人还要配合着照顾两个孩子,真是非常辛苦。终于到高考的时候了,希望他们都能有好的发挥,等考完了我们也都该好好休息休息了。”

路边,一位父亲独自等待着,当知道记者要采访他时,还有些不好意思。父亲叫杨光明,陪着儿子来参加考试,爱人在家里为他们准备午饭。采访中杨光明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工作都忙,在孩子学习方面帮不上什么忙,但孩子本身很努力,老师也非常负责,孩子的成绩还是不错的。高中3年,我们只能尽可能照顾好他的生活,如果发生矛盾也都是尽可能地去理解孩子。其实我一直认为到了高中,家长能做的不多,所以不要把压力都甩给孩子,只有理解他们、不给压力,这才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今天高考,孩子还是有些紧张的,早上我们就宽慰他不用紧张,尽情发挥就好。”

●兰大附中考点:

被爱的感觉真好

高考首日。兰大附中门前。临近中午考试结束的时候,家长们聚拢在警戒线外翘首以盼。李倩和两位闺蜜簇拥着从考场出来的女儿,女儿接过阿姨们手中的“创意鲜花”喜笑颜开,大声对记者说:“这被爱的感觉真好!”

又是一年高考时。开考后,许多家长选择在送考后逗留在考场外等待考生。

记者在等待的家长群里来回穿梭,发现给孩子送鲜花的家长可真不少,上前攀谈,手捧向日葵的妈妈爽朗大方,她向记者解释了送孩子向日葵的寓意:“我家的孩子是女孩,是兰州一中的学生,我希望她考个好成绩。向日葵的寓意就是‘一举夺魁’。我们很紧张但是不敢表露出来,不能把这种情绪传导给孩子。送她花,就是为了让她心情好一些。”

“我今天的心情跟那年一样,紧张又激动。几年前,我送女儿参加高考,如今她已经大学毕业了。今天送的是儿子,希望他考个好成绩,能顺利考上梦想的学校!”一位妈妈对记者说。她的儿子是兰大附中的学生,平时成绩不错。

与其他家长不同,一位硬朗的爷爷接电话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对电话那头的老朋友说自己来送孙子考大学,样子看起来既骄傲又兴奋。“我送孙子考试,希望他取得好成绩,我们全家都来了,给孙子助个威!”爷爷指了指身边的亲人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是送考“全家总动员”。

李倩的两位闺蜜一大早就赶到他们一家三口入住的酒店,她们特意准备了自己创意的花束献给她们心中的小公主,为她加油打气。其中一位闺蜜王琴阿姨说:“我们的捧花中有旺仔牛奶、奶酪棒和红包。希望这些好寓意能让孩子开心。”“我的两个闺蜜一人一束鲜花,女儿见到了一定很开心。”李倩说。

人群里有好几位穿着旗袍手捧鲜花的妈妈,“旗开得胜”,是她们不约而同的祝福。还有一位妈妈领着妹妹来等哥哥,小妹妹身穿旗袍,灵动可爱,也许她还不知道这份等待意味着什么,但是牵着妈妈的手,她会和妈妈一起看着哥哥奔向未来。

警戒线外人头攒动,一上午的考试终于结束了,孩子们陆续出了考场。考试总会结束,孩子们脚下的路却很长。未来,他们还会迎来人生中一场又一场考试。愿他们一路向阳,得偿所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孔德胜 刘晓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