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在兰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季:奋力奔跑寻找“最优解”

2022-05-20 08:51:36 智能朗读:

30岁的研究生高亚茹最初感到求职压力大,是在一次面试现场。面试候场区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面试者们有的在整理衣衫,有的带着简历和电脑在准备即将开始的面试。“这岗位只招1个人,但是我感觉来了有近百人,今年的岗位竞争真激烈。”高亚茹说。

高亚茹是今年高校毕业生中的一员。据教育部统计,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同比增加167万人。与以往相比,受毕业生规模增加、疫情常态化、就业结构性矛盾等因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面对社会环境的不确定性与个人发展的期望,像高亚茹一样的在兰高校毕业生们在困难和机遇并存的就业季中,寻找着属于自己的“最优解”。

本科生和研究生:

各有就业难题

作为第一批“00后”毕业生,本科应届毕业生苏佳迪没想到自己的毕业季竟然遇上了毕业人数首破千万的就业季。“虽然知道今年就业形势严峻,但我也在通过各种渠道找工作,希望有好运降临。”苏佳迪说,她就读于甘肃农业大学应用统计专业,以往,她的学长学姐们大多去企业或是教培机构。但今年,企业岗位饱和、招聘需求减少,她身边大多数同学都选择了考研。

参与几轮招聘会后,苏佳迪也慢慢发现自己的本科学历“不够竞争力”。“根据专业、学历和其他限制条件仔细筛选岗位后,留给我们的选择并不多。”苏佳迪开始考虑加入考研大军,继续提升学历,“趁年轻,我也想多尝试,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但即便是研究生,找工作也并不容易。高亚茹是一名戏剧与影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即将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三年前,为了追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她放弃了兰州一家通信公司的工作,毅然选择读研;三年后,成为研究生的她站在就业季的风口,海投简历。“有时候一天能投五六份简历,找一份满意的工作还是有难度。”如今,高亚茹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天睡前把各个招聘网站、邮箱都翻看一遍,确认不错过新的招聘信息。

就业、考研、考“公”:

“最优解”不止一个

就业压力下,迎来的是考研、考“公”、考编热潮。有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甘肃省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省考”)公告发布不到一周,便有近9万人报名参加。“就业机会千千万万个,找工作的方式也是千千万万种,所以我们高校毕业生的工作‘最优解’肯定不止一个。”高亚茹说,省考公告发布的当天,我就报名了,每天备考的同时,我还是会继续投简历。

在就业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的除了高校毕业生之外,还有与就业工作相关的人社部门。帮助1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单位和各类企业就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6.9万个,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直播专场活动……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拓扩就业渠道,省人社部门也在想方设法搭建精准、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平台。

省人社厅组织的直播招聘活动成功引起了苏佳迪的注意。前不久,正准备考研的苏佳迪听说甘肃人社“直播带岗”活动走进甘农大校园,便和朋友一起在直播间投送了简历。几天后,苏佳迪收到了心仪企业的面试通知。

最大规模毕业潮即将到来,在兰高校毕业生都在各自赛道上寻求职业发展的“最优解”。如苏佳迪所言:“找工作是一场孤独而惊险的开盲盒体验,拆开前,你永远不知道拥有的是困难还是机会。时代在变,环境在变,我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把手上的‘盲盒’用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