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聚焦重振“兰州制造” 创新落实“两真四有”理念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05-15 08:06:50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全市招大引强,不少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兰州,为金城的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添砖加瓦,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更是可圈可点。近日,记者自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获悉,2021年全市省外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8.5%,新引进工业类项目82个,为加快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全市正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更优异的成绩赢得更大的胜利。

去年我市招商引资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2021年,全市聚焦重振“兰州制造”,创新落实“两真四有”理念方法,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有序稳步开展。在2021年全省市州重点工作考核中,我市招商引资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去年,全市新引进“三个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8个,新引进工业类项目82个,主要有海亮集团铜加工产业园、纳泽生物年产4.7万吨农药原药及中间体、禾安农盛年产3万吨农药原药及中间体、中生兰州科技健康产业园血液制品生产基地、联塑管材甘肃生产基地、年产10万吨再生铝资源化利用等项目,有效优化了产业结构,延伸了产业链条。

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服务

“市委市政府高频次对接重点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市领导带头重点项目洽谈、重点问题协调,充分发挥高位推动作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按照“一会一主题”原则,高规格举办专题招商推介活动10场次,创新举办“百名校友兰州行”等专题招商活动,开创校友招商、以商招商新局面。全力推进不见面招商模式,举办重点项目视频对接及签约活动12场次。“我市设立市县两级招商引资项目代办窗口,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服务。”

据介绍,我市还建成运营以“兰州招商云网”“招商管理系统”为主要功能的兰州市招商引资信息化云平台,建立起集招商要素资源地图、招商信息推送、招商政策智能匹配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网络招商平台,有效提升全市招商工作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聚焦新材料、新食品、新能源开展产业精准招商

2022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市级产业、行业部门作用,扎实推进招商引资信息化、专业化、精准化;以高质量的招商引资助推“强省会”行动,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一季度,全市省外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9.43%,招商引资考核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围绕产业需求谋划招商,摸清市域产业链招商需求和承接条件,推进招商项目储备库建设,首批策划包装对外推介项目160个,投资总额超过2500亿元。聚焦重振“兰州制造”,打造新材料、新食品、新能源、新算力四大产业集群,做大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产业规模,坚持把“建链、强链、延链、补链”作为产业招商的着力点,整理我市资源要素和产业政策,深入开展产业分析研究,梳理全国行业龙头企业,实现高效匹配对接。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加强“线上”招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中国铁建集团、京东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重点企业对接项目,采用电话、视频会议等方式,全面加强与客商沟通联络,挖掘重点投资信息150余条,梳理重点投资线索项目98个。积极邀请客商来兰考察,先后邀请多弗集团、青岛惟淘悟利、武汉众宇、东方希望、红狮集团、万科物流、北京联东集团、山东盛创新材料、奥泰医疗等80余家重点企业来兰实地考察,京东集团、中国铁建集团、中国能建集团、际华集团、广东宏宇集团、广东道氏、北京联东集团、奥泰医疗等企业投资项目签订框架协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世才 蒋 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