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飞天故乡助力逐梦少年 兰州市青少年探索太空奥秘热情高

2022-05-16 08:43:06 智能朗读:

逐梦少年  □图片由510所、兰州市科协、甘肃省科技馆提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市各界广大青年当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对共青团事业的高度重视,高瞻远瞩、催人奋进,一定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化作行动。

2022年4月16日,在“太空出差”半年之久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回家了。“神舟十三号”探索太空之行所取得的成就,万众瞩目,举国欢庆,航天员成为了孩子们追逐的最亮“星辰”。

“航天员是千千万万航天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是真正的‘最强天团’,是新时代孩子们应该追的‘明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新时代的广大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科学精神,从中国航天奋斗历程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510所)科技委秘书长雷占许感慨地说。

近年来,兰州市各级科技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有力推动了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极大培养了兰州市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也逐渐成为兰州市中小学生展示聪明才智、展示对未来美好向往的综合性科技平台。

航天员是孩子们该追的“星”

在神州十三号航天员太空“出差”的六个月中,开展了两次“天宫课堂”,我省十四个市州组织学生观看直播。“天宫课堂”呈现的真实太空生活,让孩子们觉得“手可摘星辰”,航天员成为了孩子们心中最耀眼的星星。“太空教师”王亚平的故事让孩子们喊出“哇塞”的同时,去学习她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不懈努力,实现自己梦想的精神。

“之所以叫‘追星’,是因为我们追逐的偶像如天上的星星般夺目,航天英雄们不就是一颗颗能为我们指路的明星吗?”水车园小学学生卫汉琦对于“追星”有自己的理解。

“摘星星的妈妈王亚平阿姨给她的女儿带回来了一颗独一无二的星星。看到这一幕,我的内心特别激动,既为我们祖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又为一代代航天工作者舍小家献身航天事业的伟大情怀而感动,他们才是我们最应该追的星。”水车园小学学生田雯羽说。

“我和孩子一起观看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地球的直播,内心激动万分。王亚平给她的女儿,给广大女性同胞们做了很好的榜样,她像送给女儿的那颗星星一样闪闪发光,指引更多的女孩子投身到探索浩瀚宇宙的光荣使命中。”学生家长王女士说。

“这些伟大的航天员英雄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科普教师王红妮说。

航天科普规划传承航天精神

2022年5月2日,来自兰州市不同学校的中小学生参加了“510所科技营航天点亮梦想”活动,亲手放飞火箭模型,近距离了解航天知识,领会到了“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的深刻内涵。奇妙的实践体验、精彩的科普讲座,为孩子们播下科学种,种下航天梦。

像这样的航天科技营,是510所“团体预约请进来,航天讲堂走出去”科普思路的生动实践。510所根据不同科普对象的特点,打造了“科普大讲堂”“航天精神宣讲”“大学生实践”“研究生选修课”“科技志愿基层行”“航天日开放活动”等6项特色品牌,逐步打响“西部航天科普名片”。2022年4月,510所被正式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再次被命名为“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

“十三五”以来,510所组建了以李得天院士为首席专家的全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航天精神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等7支队伍,创建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为代表的学会、省市级科普及爱国主义教育8个平台,承担中国科协、甘肃省和航天科技集团等7项科普课题,出版科普图书2部。

除了510所之外,兰州市科协也一直致力于推广航天科普。从2018年起,兰州市科协遴选出10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向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进行广泛宣传,其中就有为“神舟”“天舟”“天宫”护航的马动涛、护“嫦娥”落月的陈熙萌,为空中“看”地震配上“千里眼”的雷军刚等航天科学家。“我们就是要通过宣扬航天科学家事迹,塑造为祖国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航天之星’,向青少年传递航天精神。”兰州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柴军荣说。

同时,市科协发挥专家优势,邀请国防大学孙旭教授、510所刘志栋等专家,讲述我国航天事业的艰辛与辉煌历程。“金城首席科普专家”雷占许在“金城科普云讲堂”第一课吸引了广大青少年的关注,在线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达到6万多人次,观看直播的孩子和家长们纷纷留言,为精彩的讲座点赞。

院士亲自授课激励学子投身航天事业

“大家要做胸怀祖国、自信自强、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新时代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李得天院士是这样激励莘莘学子,让航天精神点燃青春热血。

2022年3月7日,李得天院士作为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受邀到兰州大学参加“百年兰大·名家讲坛”第207场报告会暨研究生选修课,为150名师生作了《航天梦助推中国梦》的报告。记者感受到本次报告不仅是一堂介绍航天知识的科普公开课,也是航天精神引领科技进步的思政课,更是航天科普讲堂和航天精神宣讲有效融合的有益探索。

从2019年起,李得天院士带领510所航天科技工作者,在兰州大学开设“宇航概论与航天精神”研究生选修课,经过2年多的实践,2021年荣获“教育部课程示范项目”表彰。

青年筑梦,投身航天。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航天青年荣誉加身。510所雷军刚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真空计量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新时代的航天青年,胸怀“航天强国梦”,追逐“航天之星”,勇于创新突破,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

北斗指路、嫦娥揽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中国远古神话变成现实……中国航天事业经过66年的发展,从创业之初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成就非凡,不断刷新着中国人的“太空高度”。一代代航天逐梦人热爱祖国、自主创新、勇攀高峰、无私奉献的航天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广大青少年探索浩瀚宇宙!

创新大赛建立青少年科技思维

近年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逐渐成为兰州市中小学生展示聪明才智、展示对未来美好向往的综合性科技平台。兰州市各级科协和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学生参赛热情高涨,极大培养了兰州市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力推动了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同时,在各种竞赛中,太空主题逐步引入,航天元素参赛作品频繁涌现。我省已举办八届科普创新大赛,兰州市也已举办多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参赛人数逐年递增,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科技辅导员队伍的科学素质和技能水平,对进一步推动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4月28日,第八届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甘肃赛区)“未来太空车”项目校内选拔赛在兰州市第五十六中学举行。“未来太空车”项目着眼于我国载人登月计划,希望通过竞赛,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孩子们考虑行驶和翻越障碍的各种因素,完成了“太空车”的组装和运行。看到小小“太空车”一次次突破,一步步前进,同学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青少年的航天梦绝不止步于梦想,通过参加比赛,他们一步步将脑海中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小小“太空车”装载着孩子们稚嫩的航天梦,终有一日将驶入浩瀚宇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 洁 李 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