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勇担青年使命 绽放火红青春 ——共青团兰州市委2021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02-26 08:32:47 智能朗读:

2021年,在市委和团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兰州市委以强化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团的引领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抓好青年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提升团的服务力,助力疫情防控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团的贡献度,全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思想政治引领有力有效

2021年,团市委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工作重点,一方面在机关全体党员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为期6天的专题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13次、专题辅导4次、交流探讨4次、领导班子讲党课4次。另一方面,在全市共青团系统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全市6875个团支部累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3271场次,组织覆盖率99.62%,参学团员青年131万人次。同时,在“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引领全市青少年赓续红色血脉。

团市委深入推进的“青字号”品牌工程,也在不断提升着兰州青年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全年开展“青年大学习”40期,累计参学人数260万人次,稳居全省14个市州前列。择优组建37人组成“青年讲师团”,深入机关单位、田间地头开展宣讲225场次,覆盖青少年5.3万人次。

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突破

“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1年,团市委坚持这一根本遵循,不断扩大全市团组织覆盖,全年指导成立全市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市民办教育协会团工委等5家直属团委;开展“两新”组织建团百日攻坚行动,新建非公经济组织团组织1421家,覆盖率由3%提升至45.62%,新建社会组织团组织1249家,覆盖率由1%提升至48.71%。

服务青年发展全面提升

“我在这场招聘会上找到了满意工作,谢谢团市委帮助大学生搭建就业平台。”兰州文理学院21届毕业生张韬说。在兰州文理学院举办的这场专场招聘会,是2021年团市委解决青年“急难愁盼”的具体举措之一。当天,团市委邀请158家招聘企业提供2106个就业岗位,651名高校毕业生当场达成就业意向。

除了帮扶就业,团市委还关心着兰州青年的其他所需,举办20场次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吸引1317名单身青年参加。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联合爱心企业开展捐助活动,向全市困难家庭和青少年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爱心营养包。定期开展特殊儿童特长教育活动,全年累计开展28期112课时,帮助心智障碍儿童4304人次。

在去年10月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团市委组织引导兰州青年挺身而出。团市委18名机关干部第一时间驻守社区;市青志协启动兰州市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派出志愿者1.4万人次支援社区;全市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文明号开展送温暖行动,关心关爱防疫一线人员和家庭;发动社会各界捐赠物资,累计募集防疫物资价值678.4万元。

2022年:

奋进新征程 重振新辉煌

2022年,共青团兰州市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团省委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持续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不断强化大局贡献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引领黄河少年奋进新征程、重振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