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先锋引领 抓好关键点 打赢抗疫战 ——记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韩琳

2021-11-18 09:28:47 智能朗读:


工作中的韩琳(右一)


韩琳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22年党龄的老党员,甘肃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韩琳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把“认真”做人做事的态度践行在工作岗位上。预检分诊、核酸检测、门诊各楼层、各科室护理单元,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她的身影,要么是在谆谆叮咛,要么是在仔细记录。“通过不断查漏补缺,把好医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关口”是她的工作目标。

在疫情防控中,甘肃省人民医院切实履行省级医院的责任和义务,采集核酸、救治患者、科普宣传……全员投入。同时,选派专家、医疗队分赴省内外兄弟医院、医疗机构支援医疗救治工作。作为护理部主任,韩琳与护理部所有人员坚守抗疫一线,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充分发挥护理人员、护理工作总调度、总协调的职能,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

1

科学部署 统筹指挥抗疫工作

预检分诊是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核酸采集点是保障患者就诊安全的重要防线。韩琳带领的护理部直接管理医院预检分诊、核酸采集点,在疫情期间确保了医院的就医流程和医务人员、患者的安全。疫情伊始,她带领护理部护理人员,在时间紧、任务重、物资供应不足的情况下,齐心协力、想尽一切办法,以最快的速度协助筹建发热门诊。尤其是2021年10月甘肃省内本轮疫情发生后,按照上级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杜绝院内感染的要求,医院各相关部门联合,第一时间将急诊二层、日间诊疗中心调整为过渡病房,为疫情防控开辟出一个“隔离缓冲带”,韩琳带领护理部全力协助。同时,不断强化急诊科、发热门诊闭环管理,规范病区24小时封闭管理;协调防疫物资、御寒物资储备;了解各科室工作情况,统筹调配全院护理人员,确保各重点环节和部门、各病区护理人力配置充足。

2

分工分责 严格落实各项制度

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通知及文件精神,结合医院实际情况,韩琳组织工作人员进一步细化新冠肺炎护理相关制度和流程,规范各个护理防控环节;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护理防疫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按楼体进行属地划分,由专人管理,负责督查所管辖区域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的落实,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组建感控督查(护理组)每天对全院所有护理单元疫情防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问题汇总、反馈及整改;定期组织护理部、科护士长及相关科室护士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医院最新安排部署,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

全员培训 强化疫情防控知识

韩琳率先组织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相关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全院所有护理人员开展“防护服穿戴”“新冠病毒标本采集技术”“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等理论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进行考核;对预检分诊、核酸采集点、外出核酸采集、援助定点医院的护理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同时,医院作为甘肃省护理质控中心依托单位、省护理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单位,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承担全省新冠肺炎患者护理知识培训的责任,通过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网络平台,对全省护理人员开展培训,覆盖全省14个地州市,培训护理人员2万余人次,有效提升了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

4

冲锋在前 支援我省抗疫工作

2021年10月省内本轮疫情发生后,甘肃省人民医院组织护理人员支援兰州市定点医院和各社区核酸采集点,并选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近200名护理人员支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另储备30名重症护理人员随时待命;派出护理人员200余人次援助兰州市各社区核酸采集点,另储备30名核酸采集人员随时待命。组建呼吸、重症护理专家组,对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对口帮扶,解决疫情防控相关护理问题。

对这些外派到一线的护理人员,医院时刻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动态和自身安全保障,韩琳更是无时无刻不惦记着他们。每天,她除了与队员们电话、微信、视频沟通外,还组织专人为他们提供业务支持和心理援助,指导在定点医院的护理管理工作,协助制定护理工作制度和流程,及时为一线人员补充生活、防护物资,了解其家庭困难,帮助解决。

5

借助平台 加强抗疫科普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护理人员在抗疫工作中展现出的新时代白衣天使精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作为省护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韩琳借助省护理学会平台,组织向全省护理工作者发出慰问信,同时积极开展全省护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并发布新冠肺炎知识科普视频,向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及人民群众进行新冠肺炎知识科普宣传。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甘肃省护理学科排头兵,韩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担当起作为护理专业领头人的使命,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安排部署措施有力、培训考核扎实有效、巡视巡查一日不懈、分院工作协调有力;积极发挥甘肃省护理学会和甘肃省护理质控中心的作用,指导全省疫情防控护理工作,远程培训全面扎实、在线咨询解决问题、制度标准科学实用、心理评估落在实处,高质量地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期间的护理质量与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图片由甘肃省人民医院提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